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家宝与大学生交流:既要学好理论,更要善于实践

2013年11月01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温家宝与大学生交流:既要学好理论,更要善于实践

  中新网11月1日电 10月31日,《温家宝谈教育》由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在京联合首发,这是温家宝卸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后公开出版的第一本书。全书分为五大部分,内容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涵盖了温家宝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论述,包括讲话、报告、信函、谈话等66篇,另收录新闻媒体报道文章17组、教育活动图片50余幅,篇幅50余万字。中新网特别刊发了“既要学好理论,更要善于实践”一文,该文为温家宝同志2007年5月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面对学生代表发表的即席讲话。原文如下:

  既要学好理论,更要善于实践

  学 生:请问您对于人大将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望?

  温家宝:我就站在台阶上跟你们讲几句话吧。从陕北公学建立到现在,人民大学整整走过了70个春秋。首先,我向人大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大有70年的光辉历史,在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阶段,都培养了大量人才。现在很多人大的毕业生,工作在国家的各个重要岗位。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需要大批管理人才,人民大学就是为国家培养各方面管理人才的学校。这所学校很重要。我对同学们的要求和希望是什么?我想了三条:第一,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你们要学习和掌握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各方面管理知识,必须首先懂得社会,懂得国情,既要学好理论,更要善于实践。只有这样,才能担当重任。第二,要有大胆创新、追求真理的勇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一个大课堂,你们不仅要从书本上学习, 更重要的是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去,到实践中学习。学习就要动脑,就要创新,就要超越前人。世界是无穷的,真理也是无穷的。只有在不断实践中才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才能认识真理、发展真理。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这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也要有踏实严谨的作风。不图虚名,不骛虚声,唯以踏实的功夫做实在的事情。第三,要树立对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责任感。只有对国家和人民爱得深,才会有强烈的责任感。这是我们学习的动力、生活的动力,也是将来工作的动力。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绝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自对国情、对历史、对人民的深刻理解。没有这种理解,就不会产生这种感情。我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在学校认真学习, 还要走到社会中去,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这就是我对大家的期望。

  纪宝成:感谢温总理的谆谆教诲。

  学 生:对人大的发展,您怎么看?

  温家宝:人大的发展,必定有广阔前景。因为她的根基是建立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有前途,人大就有前途。我希望人大的教学、人大的办学体制、人大培养学生的方向要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联系得更加紧密。

  姜晓妍(法学院2006级硕士生):温总理您好!我是法学院的法律硕士,我想请问一下您对法学院的学生有什么要求?

  温家宝: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必须培养成千上万的法律人才,特别是拔尖的人才。

  刘 颖(马克思主义学院2005级博士生):温总理,我是中共党史系2005级博士生,您觉得我们青年人应该继承“五四”什么样的传统和精神?

  温家宝:继承“五四”爱国主义传统,发扬科学民主精神,在今天最重要的是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

  方松海(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04级博士生):总理,我是学农业经济的,我国这几年连续出台几个关于农业的“一号文件”,不知道这一届政府还会不会针对“三农”问题提出新的政策?

  温家宝:对“三农”问题,我非常有感情。我国农业经过家庭承包经营这场大的变革后,应该说在经营制度上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农民负担问题、农民收入问题、农村基础设施问题都没有解决好,或者说没有完全解决。这不仅关乎农业,而且成为制约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我们从2004年起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三农”的政策,这些政策的一个特点是它的制度性。同学们,在你们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研究制度问题。因为制度具有稳定性、长期性和根本性,它不会随领导人的变化而变化。第一,我们正在推进的一项重大制度变革就是免征农业税费,包括农业特产税和强加给农民的一切费用。大家到农村看看,一定会体会到农民的喜悦心情。第二,我们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规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用于农业,新增文化教育科技事业费用主要用于农村,政府土地出让收益也主要用于农村,这就保证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比较稳定的资金来源,可以逐步改善农村的道路、饮水、用电、沼气这样一些基础设施。第三,我们在农村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这是一项重要制度,使农民医疗特别是大病医疗有了初步的保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加,政府还要逐步加大投入,大力改善基层医疗机构的条件。第四,从今年开始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在农村实现低保是一件复杂的事情,需要有一套公开透明的制度做保障。现在全国起步点是每年人均纯收入685元,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是800元。中国年收入不足685元的农民数量究竟还有多少,通过这项制度建设就可以摸得更为清楚。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希望人大的学生,不管学什么专业的,都要懂得中国的农村。当中国的干部、官员,不懂得农村是一大缺陷,是做不好工作的,不了解农村就不懂得统筹协调。

  侯立光(法学院2006级硕士生):我关注到,您多次在讲话中讲到要实现公平正义,这几年也经历了《宪法》的修改,2005年《公司法》的修改,还有今年《物权法》的制定,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您认为这几年政府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得更好?

  温家宝:我曾经讲过社会主义的两大任务。一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只有社会财富丰富了,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才有物质保障。二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我不知道你们读过《道德情操论》没有? 亚当·斯密写过两部有名的著作,一本叫《道德情操论》,一本叫《国富论》。《国富论》是讲市场机制这只经济领域里的“看不见的手”。《道德情操论》是讲社会公平正义这只社会领域里的“看不见的手”。在这本书中有一段精彩的话:如果社会财富只集聚在少数人手里,那是不公平的,而且注定是不得人心的,必将造成社会的不稳定。要把公平正义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首要价值,这就需要我们推进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司法制度改革。

  林 帆(哲学院2004级本科生):总理好!大家都知道,您在讲话中经常引用一些诗文,有很深的文学造诣。人大竖起了国内高校首座孔子像,建立了国学院,又召开了世界汉学大会,我想请问您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有什么看法?

  温家宝:沈阳师范大学有位文学教授,他把我前四次记者招待会引用的古代诗文统计了一下,他说:“总理引用的诗文95%是教科书没有的,这应该引起我们在教学上的深思。”确实,我引用的诗文绝大多数是我自学的,而且主要是因事因时而用。比如,讲忧患意识,我就想起《贞观政要》《唐书》里的话,那里讲到,不仅要知道乱,而且要知道“之所以乱”,才能真正懂得治。最近我又想起有一句话讲得更深刻,就是“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人民大学是一个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学校,人大的学生应该多读些书。博览群书,多学知识,终生受益。

  吴代莉(财政金融学院2006级硕士生):大家都知道,现在整个中国金融市场非常红火,股市的走势非常高,但是,大家也担心2008 年奥运会后中国金融的发展势头如何,您怎么看?

  温家宝:你问了我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我只能原则地讲,中国的金融改革还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大概分三块:第一,加快银行现代金融制度的建设。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经过股份制改革成功上市,但上市不等于管理水平就完全提高了,还需加强。第二,要大力发展多种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债券市场。发展资本市场,一定要注意完善法规、严格监管、防范风险。第三,加强金融监管。随着金融业的发展,监管显得越来越重要,银行、证券、保险,都需要强有力的监管。这种监管应该像钢铁一样硬,而不应该像豆腐一样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金融健康发展。

  你讲得很对,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们越来越感受到金融的重要。稳定、健康和持续发展的金融,对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的作用。

  廖思捷(新闻学院2005级本科生):我们非常关注国家的政策。关于新农村建设,我们应该抱有什么样的期待?它的目标是构建一个什么样的新农村?传媒是传播信息、反馈信息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传媒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温家宝:新农村建设提出来以后,我最担心的就是对它理解的偏差,主要表现在搞形式主义、强迫命令,而不是把新农村建设放在致力于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上来。确实,我下乡以后看到这样的情况。我理解的新农村建设,是一个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力的新农村,是一个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的新农村,是一个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的新农村,是一个不断改善农民物质文化生活条件的新农村,是一个有着良好生态环境和清洁面貌的新农村。新闻媒体对新农村建设的宣传,一定要注意多报道这些内容,正确引导新农村建设的方向。

  周 慧(新闻学院2004级本科生):总理,能问您个问题吗?我知道您对咱们国家的民生问题特别了解……

  温家宝:我插一句话,当总理不了解民生问题不合格。

  周 慧:作为人民大学的学生来说,我们有较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尤其是到一些边远的山区,像延安、瑞金,我们在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都去过。您觉得我们学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更好地了解传统、历史?

  温家宝:我刚才讲过,只有对国情、历史较好地了解,对人民有真诚的爱,才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常引用郑板桥的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那是指当官的,不是当官的也应该做到关注和了解民生。这个“生”是生活的“生”,也是生命的“生”。关注民生,就是要知道他们的生活,还要知道他们的意见和批评。这一点对领导来讲太重要了。有人说有些领导这样做不一定是真的,我认为判断真和假的标准要看他对民生的重视是一时还是一生。只有坚持到底、一生不变,它才是真的;只能一时做到,那它就不是真的。只有持久的才是真实的,只有真实的才能持久。

  罗学勇(信息学院2006级硕士生):您在日本访问的时候,在日本国会演讲说:“与国人交,止于信;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您是工科出身的,却能够如此博学。希望您能给我们提点建议,使我们在学好现代科学知识的同时,能够继承优秀传统文化。

  温家宝:学工科的,文学知识的重要性不亚于文科。为什么呢? 我在大学的学习时间安排是各占50%。50%是学校规定课程,叫规定动作;50%叫自选动作,这自选动作就是我当时积累知识的主要来源。如果是节假日,我100%都搞自选动作,这点很重要。有的同学满足于规定动作,那是不行的。

  李 林(商学院2005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我是山东人,在人大读博士研究生,我代表青年研究者问您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青年研究者,特别是社科方面的研究者,如何把科研创新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民生相结合,如何把学术贡献和实务贡献相结合,您能给我们提点建议吗?

  温家宝:人大的学生,第一,要把社会、把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为大课题。第二,既要学习业务,就是基本理论,又要重视实践,就是了解社会。世界是无穷的,真理也是无穷的。认识世界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追求真理也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上学只是个开始,是人生认识世界、追求真理的开始,大量的学习是在将来的社会实践中。你到工作岗位上就会感觉到,你学的东西很不够用,还有很多东西不懂,你就知道还得学。

  学 生:我现在刚上大一,参加了学校的支教活动。作为大学生,是否应该更早地去了解社会,我们的社会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温家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真实的社会一定不会像理想那样的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了解社会、改造社会的真正原因。

  朱怀强(新闻学院2003级本科生):总理,您在新闻职业道德、新闻道德实践方面能不能给我们提点建议?

  温家宝:新闻最重要的是它的真实性,真实是很多因素决定的: 第一要客观,不带任何偏见;第二要深入,不深入,只能看到表面;最后就是责任,作为新闻工作者,责任第一,只有有责任感的人,才能做到报道的真实和客观。

  有一次我在欧盟总部会见记者,有位记者问我一个自由、人权方面的问题。我就引用了一位新闻工作者的话,我说美国曾有一位著名的报人,叫斯特朗斯基,这个人在美国非常有名。他大概是生活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现在已经去世了。他说,你要了解民主和自由,不要只是坐在图书馆里读亚里士多德,应该多坐公共汽车和地铁。这个话很简单,但寓意很深刻。一位路透社的记者中午吃饭时就追过来问:你这个话,引用哪里的?我就告诉他们在什么地方,然后我们外交部中午打回一个电传,很快把原稿传回来,说明我引用的是准确的。我没想到他们很重视我这句话。

  孙 超(统计学院2006级本科生):总理,您说21世纪是电子和数据的世纪,那么就数据和统计来讲,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将会起到哪些作用呢?

  温家宝:数据太重要了,数据的真实和可靠是制定政策的一个依据,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据。比如说现在搞宏观调控,国内生产总值GDP多少,物价指数CPI多少,货币供应量M1、M2多少,这些数字都到你的脑海里后,你就会对宏观经济有个总体判断。比如说今年一季度GDP增长11.1%,CPI上涨2.7%, 其中3月份上涨3.3%,这些数字告诉你经济发展较快的状况。比如说M1是包括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在内的狭义货币供应量,M2 是包括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在内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1增速达到17.8%,M2增速超过19%,这说明流动性很充足。我们就会根据这些情况做出一个判断,我们的经济发展快了,但是还没有到“热”。一个重要的判断就是不要由快而转向热。但这些数据都是哪里来的?都是统计而来的。有些数据,统计局也不一定知道,比如,一斤猪肉现在市场上卖多少钱? 我有次就在外面讲,中国一些重要商品现在的价格是多少,他们评论说世界上很少有一个国家的总理能够把价格说得那么清楚。我说我必须知道这些情况,花生油价格上涨多少,粮食一斤多少钱, 国家库存多少,你必须说得出来。不只说出来,你还得一直关心它。

  我今年“五一”节的饭是在工地上吃的。我要1个包子,服务员给我2个包子。1个包子5毛钱,2个包子1块钱,1碗小米粥5毛钱。我算了一下,我吃2个包子差不多了。我65岁了,工人起码得吃5个,少的,女工也得吃4个。那么4个包子就是2块钱,加上1 碗小米粥,2块5毛钱,对吧?那么男工人就得3块钱。这是最简单的饭,什么菜都没有,4个包子1碗小米粥。吃一顿饭,我就得知道它的价钱。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