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乐坛神曲:音乐价值不是唯一意义(图)

2013年11月06日 11:3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神曲《狐狸叫》主唱。均为资料图片

鸟叔和他的“骑马舞”堪称神曲营销的经典案例。

  “啊啊啊啊哦,啊啊啊啊哦额,啊澌得啊澌多……”只能以演唱方式看完以上歌词的读者,必然是神曲的中毒者。随着这首风靡大江南北的《忐忑》震惊世人,“神曲”这一名词也成为一类歌曲的代称,不管喜不喜欢,你不经意哼出来的就是某个神曲的片段。在你大呼“伤不起”的同时,有没有想过那些被追捧、被赞美或被鄙视、被嘲笑的神曲的感受呢?

  出世之神·醍醐灌顶

  任何一首神曲都不平庸

  网上有一份“中国网络神曲排行榜”,榜单根据对“创造性、趣味性、传播力和影响力”四大因素的考量,选出了自2010年以来每年前十名的神曲。

  在“中神榜”中,似乎难以找到一个统一的风格来归纳神曲,有《忐忑》《法海你不懂爱》这样的经典神曲,有亲民朴实的《最炫民族风》《我在人民广场吃炸鸡》等生活类神曲,有《江南style》《可爱颂》等充满趣味的氛围歌曲,也有《伤不起》《爱情买卖》《我爸是李刚》是影射社会现象的歌曲,更有受到广大文艺青年拥护的《因为爱情》《我的歌声里》《最好不相见》等“高大上”类歌曲。

  曾经为何炅制作《栀子花开》的知名音乐制作人吴娈对记者表示,自己将神曲分为三类,“一种是《忐忑》《狐狸叫》这样的歌曲,有创意,是很好的艺术品;第二种类似于《最炫民族风》,本身契合了人民群众的客观需求;第三种像《伤不起》,则很聪明,涉及了时事热点,又不那么深入。”

  曾几何时,神曲的定义并非那么“神奇”。在人们最早的印象中,神曲不过是意大利诗人但丁的代表作之一,反映出来的是一种高级而经典的审美品位。在音乐界,神曲最开始也指的是那些“没有神一般的实力是唱不好”的歌曲,而目前从广义上来说,只要是特别流行的歌曲,不管是特别好听、难听或雷人,都可以宽泛地称之为神曲。

  走红之神·莫名惊诧

  你为什么能够那么神奇?

  那么,一首神曲为何能走红呢?记者采访了2012年中华杯DJ大赛全国冠军院校长。他表示,由于职业的性质,自己几乎和大多数神曲都打过交道,那些能够引起最多人共鸣的神曲“节奏鼓点不能有太大的变化,不然就没有人跳,另外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不然就会疲劳”。院校长表示,仅就神曲本身来看,出名的关键并不是音乐本身,“《江南style》是因为骑马舞,没有MV就可能火不了;《忐忑》里龚琳娜那些夸张的面部表情,也是它出名的点。”

  此外,从地域上来说,院校长表示韩国舞曲之所以近来走红中国,其中的商业团队运作也是关键所在,“从Psy到Bigbang,韩国舞曲去年甚至登上了格莱美的舞台,他们都属于韩国一家知名的音乐公司YGFamiliy,歌很专业,包装很商业。”

  吴娈则表示,歌词浅显好记、旋律朗朗上口、主题能够契合一部分人的心理,一首歌曲就具备了成为神曲的潜质。“作为制作人,要么就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来做,完全不管市场;要么就是在考虑市场的同时也考虑把这首歌写得更好听。”但吴娈认为,神曲走红更多是社会化的原因,“任何神曲都有更多的社会化原因,必须契合一部分人的心理。”

  价值之神·雾里看花

  音乐价值不是唯一的意义

  虽然火红了半边天,但神曲却并不因为传唱度高而成为一种高雅的歌曲,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神曲是“山寨机”的标配,代表着一类朴实乃至雷人庸俗、品位不高的歌曲。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神曲音乐价值都不高。在吴娈看来,某些已经被定位为“俗”的神曲其实也有着独到之处,“任何流行的歌曲都有可取之处,刀郎的《上辈子我还爱你》等,词都很好,《爱情买卖》副歌部分也写得很好,《那一夜》的曲子都是写得很好的。你可以不喜欢,但我没有见过一首很平庸的神曲。”

  实际情况似乎也是如此。神曲鼻祖《忐忑》虽然“雷人无比”,但却曾经连续3周蝉联美国“格莱美最佳音乐奖”,并在2010年获得欧洲举办的“聆听世界音乐”最佳作品演唱大奖。而随着听众对龚琳娜夫妇音乐的了解加深,《忐忑》中笙、笛、提琴、扬琴等多种乐器伴奏,融合老旦、老生、黑头、花旦等多种音色,也渐渐开始让更多人从音乐鉴赏的角度去看待这首歌。尤其日前龚琳娜又推出《忐忑》的升级版,改编升级的戏曲串烧让不少听众都赞赏不已。

  除了恶搞娱乐的心态,是否也可以从艺术的角度去感受和分析神曲呢?曾担任多年广播节目主持人,现任长沙某大学艺术系客座教授的曹律对记者表示,有关神曲的即兴论述曾经是好几年的艺考必考题,“我从来不认为艺术是一种完全高雅的东西。有很多艺术家,他曾经也是草根,被认为是没有思想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同的领域,《伤不起》这样的网络歌曲既然能流行,那么它存在的价值就值得我们去思考。”

  定位之神·心有戚戚

  我们并非“俗低下”的代表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神曲有着自身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但在大众的印象中,神曲仍然代表着一种“俗低下”。不过在国外,神曲的定位则显得相对洋气。

  院校长介绍,在国外有很多恶搞歌曲非常流行,“《我的前女友的男友是男神》之类的歌曲很多,大都是在youtube上走红。包括国外的脱口秀节目甚至会专门做恶搞歌曲节目,请蕾哈娜、贾斯丁·比伯等大牌明星来演唱。”院校长表示,神曲的定位有创作者动机的影响,“一个是不知道自己格调不高,一个则是知道自己格调不高”,因此形成了社会主流对“神曲”类歌曲的不同印象和评判。

  而对于神曲的“阶级论”,曹律则直言表示:“让大家快乐就很有意义,既然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能听懂意大利歌剧,那你就必须给他们一块可以去接受的乐土。” “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成功的神曲都是值得尊重的,这是一种智慧,这是民意的体现。改变艺术走向的审美,从来都诞生于江湖,而不是庙堂。”吴娈如此对记者表示。

  除了全世界都流行的《江南style》《狐狸叫》,其实长沙也曾经流行过不少本土神曲。不少长沙年轻人都曾经有滋有味地唱过“我从细到大,住得长沙河西,呷的水呷的鱼,哈是湘江河的……”这一神曲,而以骑马舞为基础的长沙话版《恶霸堂客》也曾经在不少长沙公司的年会上响起。神曲除了带给人们欢乐之外,也带来了身处共同文化背景和历经共同社会事件的心理感受共鸣,排除那些“为了神曲而神曲”的神曲,神曲的流行,何尝又不是一种社会正能量的传播和民族共同心理的反映呢?

  相关链接

  那些你不知道的神曲趣事

  ●《忐忑》曾被中国篮协“封杀”

  在2010-2011的CBA联赛中,《忐忑》曾在联赛第14轮中不断“干扰”客场吉林队球员,不是导致投篮不中就是出现失误,引起吉林队主帅抗议。随后,《忐忑》成为不少主场球队的必备武器,最终,篮协不得不下达通知“封杀”《忐忑》。篮协重点强调,如果在今后的比赛中,现场再播放如《忐忑》这样的曲子,将对俱乐部和DJ进行严格处罚。

  ●《狐狸叫》是喜剧演员组合出身

  打败《江南style》的挪威神曲《狐狸叫》歌手是谁?这个名叫Ylvis的组合前身是挪威一个喜剧演员二人组。虽然这首歌只是他们的脱口秀节目《今夜Ylvis秀》的开播演唱宣传曲,但歌曲还是请来了挪威知名的音乐制作人来打造。Ylvis还在副歌秀了一把海豚音,没想到成为了大热神曲。 记者 李倩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