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爵士大师首登北京舞台 曾多次与郎朗同台(图)

2013年11月07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汉考克与郎朗曾多次同台。

  “这是将见证爵士奇迹的时刻。”本周六,世界级爵士钢琴大师赫比·汉考克(以下简称“汉考克”)将在北京万事达中心Thinkpad空间举行专场音乐会。此前,主办方太合互动曾举办过一次预热沙龙,正如活动中DJ张有待所说:“如果说偶像是以外形去吸引大家的话,那么赫比·汉考克这样的音乐家,是在用一张唱片或者一次现场,影响你的一生。”

  日前,汉考克接受了新京报电话采访,除了提前“剧透”了本次演唱会看点以及新专辑,还聊到了与中国钢琴家郎朗结缘的故事。

  这次会演“水果名作”

  这是汉考克第四次来华演奏,却是第一次来北京。在电话中,汉考克提前“剧透”说,他的两首“水果主题”作品《Cantaloupe Island》《Watermelon Man》都会在现场演奏,“这两首曲子我已经演奏了很多很多年,第一次录还是在上世纪60年代,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自然有新的改编。旋律一出来,吉他手Lionel Loueke就会把他写的‘Flying’插进去,节奏很复杂,但是一种全新的视听体验,这是他的创意,也是我们即兴表演的一种形式。Lionel Loueke来自西非,他们音乐的律动比较多,很有趣。”

  在聊到是否会有应景曲目、会不会尝试使用中国乐器等话题时,汉考克认为,这是不错的建议,如果排练上时间允许,愿意尝试。

  新专辑里一定有新人

  汉考克已有三年未发表专辑,他透露,自己一直在与新的年轻音乐人合作,尤其是电子音乐圈的新人。“我不确定和谁,但可以确定的是,新专辑一定是共同合作的结晶。最近常跟我玩儿的有歌手Thunder Cat和唱片制作人Flying Lotus,Lotus也表演、弹键盘,偏向电子乐,但受到爵士乐、流行乐、R&B、嘻哈等影响,非常混搭。”

  他也拿自己的经历作比,“Miles Davis请我去做音乐时,我23岁,那时候他还请了一个17岁的鼓手,对他而言,年轻的音乐人带着新鲜的理念。Miles那时的年龄比我现在小,我和年轻乐者的合作,起步稍稍有点晚了。Lionel Loueke(此次演出的吉他手)与我合作时已经三十多了,不过对我来说,还是年轻的音乐人。”

  来华阵容

  吉他手Lionel Loueke

  生于西非的爵士吉他手。曾参与录制汉考克的代表专辑,并曾与Sting、Santana、Charlie Haden等数十位享誉国际的音乐人有深入合作。他还出版过数张个人专辑,由著名爵士音乐厂牌Blue Note发行。

  鼓手Vinnie Colaiuta

  来自美国的“录音室鼓王”,能驾驭多种音乐风格,以其出神入化的变拍技巧被誉为“变拍之鬼”与“人体节拍器”。Leonard Cohen、Sting、Barbra Streisand、Chick Corea等都是他长期合作的对象。

  贝司手James Genus

  来自美国的爵士贝司手,他的“合作者名单”除了汉考克外,还包括Horace Silver、Don Pullen、Benny Golson等,而家喻户晓的法国双人电子乐队Daft Punk也在此列。

  ■ 大师关键词

  我做流行、R&B、嘻哈,甚至古典音乐,都带有爵士乐即兴与开放性的因子,因为它与其他音乐风格不同,十分包容——爵士之所以能发展至今,也恰是因为它易于和其他类型的音乐、与不同文化融合。如果你有爵士乐背景,和流行乐、和其他文化的人合作会更容易。

  我一生都在学习,一直都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学生,这也与我的宗教信仰有关。我已是41年的佛教徒,佛教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对生命敬仰并相信人类的无限潜能。包容并分享着,机会才会降临,这当然也是我成功的秘诀。

  我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演奏钢琴,第一次玩合成器时已经33岁了,1979年,我有了第一台可以做音乐的电脑——对我的音乐生涯来说,这些都是比较新的乐器。

  很难拿我从小就从事的东西和我后来才接触到的东西做比较。我大一大二时读的是工程专业,大三以后才转修音乐,因为那时我意识到自己爱音乐超过科学,但我从未想过可以把这两个兴趣结合起来,直到接触了合成器、电脑后,我的两个挚爱才得以共生。

  Joni Mitchell对我影响很大,我的那张获格莱美年度最佳专辑的《River: The Joni Letters》正是献给她的。Miles Davis对我影响也很大。

  我视Wayne Shorter为最好的朋友,他是一个很厉害的萨克斯乐手和作曲人,尽管已80高龄,但依然才华横溢,非常高产,从未止步。今年,在洛杉矶的好莱坞露天剧场有一场庆祝他80岁生日的演奏会,很多乐队到场,向他致敬、参与演奏。现场,Wayne 说:“谢谢你们帮我庆祝8岁生日。”他说得没错,那感觉就像一场重生。

  ■ 中国友人

  欣赏郎朗尝鲜的勇气

  郎朗是一个绝妙的钢琴家,我很钦佩他。尽管我们之间隔着好几代,却真的一拍即合,像兄弟一样,又相互汲取营养。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他也说我即兴表演的部分给他启发很大。

  他最令我欣赏的是尝试新鲜概念的勇气:乐于接受,勇于尝试,持续地保持着孩子般的好奇心——在这一点上我们很像。他三十岁生日演奏会时,我们在柏林合奏,同时有大概25个年轻演奏家在台上表演。排练时,我看到他肯花时间与新人切磋,并倾囊相授,态度很谦虚,这一点真的是弥足珍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