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央宫遗址免费开放 六大遗址点再现汉王朝历史

2013年11月07日 13:59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未央宫遗址免费开放六大遗址点再现汉王朝历史

  新闻提示

  10月28日,事关西安长远发展五项重点工作之一的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二期工程不久亦将启动。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凝心聚力,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多作贡献,西安市文物局、未央区于当日在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开展了“走进丝路起点、感受历史人文”千人健步走活动。

  2000多年前张骞从这里出发

  汉长安城遗址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未央宫是汉长安城内的皇宫,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最早起点,是中华民族具有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2000多年前,张骞从这里出发,凿空西域,开拓出了被后世称为“丝绸之路”的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线路。

  此次建成开放的未央宫遗址展示区总面积6.11平方公里,包括整个未央宫遗址和汉长安城西南角的城墙、城壕区域,在考古发现的基础上,通过全景复原的方式,展示汉代城池等格局。展示区设有西安门、李西路、丰景路东、丰景路西等4个出入口。市民走进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可以零距离地感知汉代都城的煌煌气象,在前殿遗址可以感受到君临天下的豪迈气概,在直城门遗址则可见证古代地下排水系统的神奇,在天禄阁遗址遥想中国最早图书馆的概貌。

  开放仪式中,千人健步团从西安门出发,经南宫门、汉代道路直达未央宫前殿遗址,对遗址区的宏大气势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感叹不已。据了解,接下来未央宫遗址区将进入二期工程,继续完善路网、恢复水系、提升绿化,完善服务,待所有工程完成以后,遗址区概貌还将更加清晰,更加方便广大市民朋友直观体验感受汉文化的恒久魅力。

  据介绍,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一直是国家和省、市各级共同关注的问题。西安市更是将其定位为“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瑰宝的保护工程、城市形象的提升工程、汉城人民多年期盼的民生改善工程、千年受益的生态绿化工程和文化保护的聚集工程”。去年8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做出“建设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的重大决策并组建特区管委会,专门负责汉长安城遗址区的保护管理工作。

  专家指出,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不是一般的城市公园,它是以文物保护为主,考虑到遗址保护展示区的承载力和公共设施现状,每天进入遗址区的参观体验者不宜太多,因而,建议市民分批、有序、文明参观和体验。

  遗址保护惠及民生

  “长期生活在遗址区内的群众以国家利益为重、以大局和城市发展为重,响应政府号召离开遗址区开始新生活,为文物保护工程和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作出巨大贡献。”陕西省文物局副巡视员周魁英说,由于历史原因,未央宫遗址区域先后形成了9个村落,有1.5万常住人口。一方面群众生活对遗址造成了严重影响,另一方面遗址保护政策也严重影响着遗址区群众生活的改善。未央宫遗址区建设保护工作开展以来,未央区政府和汉长安城管委会,先后完成了3000余户,1.5万人和1000余户企业的搬迁工作,将人和遗址从相互影响的矛盾中解脱出来。

  在遗址保护中,对区域环境进行了整治美化。先后完成土地整理1.15万亩,清理垃圾320万方;在遗址区内栽植各类树木5万余株,播撒草籽260万平方米。在遗址区周边扎建围栏1万余米,完成了近1万亩土地的流转征用和2400亩安置地的征收工作。其次,根据文物本体的遗存特征,采取原状保护、覆土保护,地面模拟展示,地面砾石标识展示,考古现场展示,视窗展示等方式,对未央宫前殿遗址、椒房殿遗址、中央官署遗址和少府遗址等61处重点文物本体进行了保护展示,恢复了未央宫区域内“两横一纵”的汉代道路格局,并对具有修复条件的部分宫墙、城墙进行了修复展示。最后,对被搬迁群众进行安置补偿。同时,这次搬迁制定了相对优厚的搬迁政策,使群众实现了财产性收入和现金收入双增长。对有创业意愿的群众政府免费为其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并给搬迁群众办理了养老保险,确保他们生活无虞。这些工作的开展,实现了遗址保护、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的多赢。

  “六大遗址点”再现大汉王朝魅力

  历史上的汉长安城从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兴建长乐宫开始,到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兴建北宫、桂宫和明光宫等建筑结束,历时近百年。

  未央宫遗址——未央宫是汉长安城中的皇宫,始建于公元前200年,面积4.8平方公里,平面近似正方形。其宫墙周长8800米,四面各开一门,分别有道路通往未央宫前殿。宫内的主要道路将宫城大致分为中部朝寝区、西南部皇家池苑区和西北部的官署区。

  未央宫前殿——未央宫前殿是未央宫的主体建筑,分前、中、后三大殿,其中中殿是正殿,皇帝登基、重要朝会、皇家婚丧等大典均在此举行。现前殿遗址所存夯土台基残高15米,南北长350米,东西宽约200米。

  椒房殿遗址——椒房殿为皇后所住宫殿,位于前殿之北。因宫殿墙壁使用花椒树的花朵所制粉末进行粉刷而得名,同时因椒者多籽,亦取其“多子”之意。初步探明的遗址有正殿、配殿、厢房及宫内通道等。

  天禄阁遗址——天禄阁位于未央宫北部,南距前殿730米,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图书馆。天禄阁主要存放国家文史档案和重要图书典籍,司马迁参考这些图书,写成了被后世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

  石渠阁遗址——石渠阁位于天禄阁以西520米,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档案馆。因其周围砌石成渠,以水环绕而得名,汉武帝以后由单一的档案典籍收藏机构发展为兼有学术讨论性质的场所。著名的“石渠阁会议”就在这里召开,“石渠阁会议”确立了皇帝的最高经学权威地位。

  直城门遗址——直城门是汉长安城西城墙中间的一个门。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时就在这里为其送行。门宽32米、进深20米,分为3个门道,相邻两个门道之间筑有4米左右宽的夯土隔墙。中门道为皇帝专用的御道,其地面以草泥抹平,部分至今可见。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