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操多个身世之谜被破解 6支曹氏族群或为其后代

2013年11月12日 16: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曹操画像

  考古现场

  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昨天发布了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的最新成果。专家表示,通过现代基因反推和古DNA检测的双重验证,最终100%确定,曹操家族DNA的Y染色体SNP突变类型为O2*-M268。

  一代枭雄曹操生前身后不少事一直疑点重重,复旦大学的最新成果揭开了多个曹操的身世谜团,证明曹操既非一些史学家认为的夏侯氏后人,也非汉代丞相曹参的后代,并找出了6支曹氏族群是最有可能的曹操后代。

  跨学科团队

  寻曹操家族DNA

  2009年,河南省安阳市对外宣称发现曹操墓,引起轰动,亦引发争议。随后,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宣布,拟用DNA技术开展对曹操家族DNA研究。

  曹操生活在近2000年前,寻找他的DNA似乎遥不可及。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研究方法的不断创新,这一难题在复旦大学遗传学和历史学专家合作下,离被攻克又近了一大步。

  此前,复旦大学生命学院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李辉,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昇二人已有长期的跨学科合作,他们还有一个夙愿——用现代科技解决历史问题,如果能通过现代人的基因反推历史著名人物的基因,对历史研究是一个新的突破,这比找到谁是曹操后代意义更大。

  现代基因

  反推2000年前祖先

  要把曹操后人与近2000年前的曹操进行“亲子鉴定”,锁定曹操的DNA特性尤其重要。首先,人类学家李辉需要可靠的样本,从而绘制出一幅遗传图谱,看看曹姓到底来源于多少个祖先。从2009年起,复旦大学在全国征集曹操后人。专家组在全国各地采集了79个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和446个包括夏侯、操等姓氏男性志愿者的静脉血样本,最终样本总量超过1000例。同时,历史学家韩昇教授则通过对上海图书馆馆藏家谱、民间家谱等各种历史文献的搜集分析,找出曹操后代可能的线索。近3个月里,韩昇对全国各地258个曹姓家谱(其中118部在上海图书馆)进行全面的梳理研究,并与史书和地方志参照,找到曹氏迁徙的线索。比如曹氏各个分支的祖先以及现居住地与历史记载上曹操后代的流向能不能相吻合等。经过这一步骤的研究,课题组筛选出8支持有家谱、经过史料分析具有一定可信性的曹氏族群。

  找到这8个曹氏族群后,再对他们的DNA进行检测。人类DNA共有30亿个碱基对组合成23对染色体和线粒体,男性独有的、碱基对也比较稳定的Y染色体是最合适的检测对象。经过复杂的Y染色体DNA全序列检测,最终发现其中6个家族属于O2*-M268的基因类型,这6支O2*-M268类型样本的祖先交会点在1800年至2000年前,这正是曹操生活的年代。

  李辉教授说:“这些家族共同检出了一个非常罕见的染色体类型,这个比例在全国人口中只占5%左右。假定他们都是仿冒的,那么巧合概率就等于这个基因类型所占人口比例的乘积,也就是5%的5次方。所以说,他们假冒的可能性只有千万分之三。因此在法医学上可以认定,他们是真实的曹操后代。”

  曹操身世之谜

  曹操是曹参后人吗?

  根据现代基因和古DNA的双重验证,课题组得出最终结论——100%确定曹操家族DNA。家谱记载为曹操直系后代的现代8个独立家族中,有6个家族的Y染色体为少见的O2*-M268,证明曹操Y染色体是该类型。

  “在这次曹操家族DNA的研究中,不止一项收获,或许可以帮助厘清更多历史问题。”复旦大学魏晋史权威专家韩昇教授说,“我们用同样的方法验证了汉代丞相曹参的家族基因,与曹操的家族基因没有关系,从而证明曹操是曹参后人的说法可能是伪造。”

  曹操是从夏侯氏抱养的吗?

  研究表示,安徽亳州的曹操祖辈墓葬“元宝坑一号墓”的遗骨,系曹腾弟河间相曹鼎也属于此类型,与现代曹操后人紧密关联。夏侯氏、曹参后人都不是该类型。故此,曹操之父来自家族内部过继,该家族并非曹参本族。曹操是从夏侯氏抱养的说法,经过基因验证不可信。

  操姓是曹操后代

  避祸改姓而来的吗?

  目前找到的曹操后人有9支,其中6支有家谱记载,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

  据介绍,实际上总共有8支家谱有明确记录的人群和另外3个旁支,那么为什么这6个基因一致的是曹操后代,其他几个类型就没有可能吗?

  复旦大学生命学院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教授李辉解释说:首先其他类型的基因没有关联性,而6支O2*-M268类型人群,本身是个比较少见的基因,如果只是巧合,概率只有千万分之三。李辉强调,最为重要的证据是,经过基因全序列精确检测,他们的共同祖先恰恰是在1800年前左右。

  课题组专家表示,历史研究往往很难得出100%正确的结论。这6个曹姓家族到底是不是曹操后代,根据现有的多条证据链,可能性应该在90%以上。相关的研究结论已发表在去年12月22日在线出版的人类遗传学领域的权威杂志《人类遗传学报》上,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而对有关操姓是曹操后代避祸改姓而来的说法亦证明不可信。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