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操家族DNA确定 牛津学者曾用DNA寻找成吉思汗

2013年11月12日 16:1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复旦大学学者在河南村抽血取样(资料片)

  昨天,复旦大学公布曹操家族DNA,宣称“曹操是汉代丞相曹参后人”这一说法有误;而现有的夏侯氏基因与曹操家族基因也不一致,因此曹操从夏侯氏抱养的说法也不准确。本报记者注意到,在研究曹操DNA 的取样过程中,确定的曹操后人有9支,其中一支涉及到山东乳山的曹姓居民。这些曹姓居民是如何被发现的?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网友发帖寻根锁定乳山河南村

  2006年4月份,乳山市民王忠阳在自己建立的乳山信息港社区论坛中看到了一个帖子,内容是网友寻找一个名叫“山东登州府宁海州河南村深水乡神山社二甲”的地方。经查证得知,发帖人名叫曹祖义,他是想寻找他家谱中记载的祖籍地,热心并爱好文史的王忠阳得知后历经数年查证,最终确定曹祖义提到的这一地名就是现在乳山境内的下初镇河南村。

  记者了解到,曹祖义是辽宁东港人,自称是曹操第七十代孙。经过王忠阳等人的努力,根据河南村的家谱,对上了曹祖义在山东的四代先祖名讳,至此确定了曹祖义提到的祖籍就是河南村。

  采样引出乳山曹操后裔

  2009年,河南省安阳市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在全国引起轰动。为验证曹操墓的真伪,复旦大学人类科学实验室宣布,向全国征集曹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拟用DNA技术辨别河南安阳曹操墓的真伪。得到这一消息后,曹祖义赶到上海进行DNA采样,并同时宣称其为曹操第七十代孙,这引起了复旦大学研究者的注意。

  2012年1月,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传超博士等人专程到河南村就该村曹姓村民是否为曹操后裔进行考证,他们在该村共取了7个血样或唾液样品。首批抽取的四个样本包括河南村老支书曹善玉、村民曹善船、曹玉仁、曹玉虎等人,经检测其Y染色体类型都是O2*,而这与复旦大学研究者确认的曹操家族的Y染色体相同。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曹祖义自称曹操后裔的说法。

  后人夜半接力“请走”宗谱

  关于河南村曹姓的来历,王忠阳曾到该村做过走访。据传说,该村的先人从云南省军马岭小碾子村来到山东,到了乳山口白马峰,坐在白马石上休息,分手时一人去东北,一人去潍县,一人去了乳山瑞木山。到瑞木山立村的祖先有两个儿子,一个在瑞木山定居,一个叫曹九的建村河南庄,后改名为河南村。1876年,潍县人曹鸿勋中状元后,还曾来瑞木山和河南村祭祖。

  另一个传说是,每年大年三十,河南村的人会去瑞木山祭祖。如果河南村的人去早了,瑞木山这边的门还不开,挨冻在所难免,但若是去晚了就会被瑞木山这边认为不敬祖宗,要挨罚甚至挨鞭打。所以有一年,河南村组织了多个年富力强的年轻人,在大年三十夜间,将宗谱请下。拿宗谱的一人跑累了可以接着传递给下一个人,瑞木山人无能为力。从此,瑞木山人到河南村祭祖,河南村人据说同样对待瑞木山人。后来经双方协商,瑞木山重新请了一架新宗谱,把前人的名字抄了回去,双方才解除了纠纷。(记者 窦昊)

  新闻背景

  复旦大学公布曹操家族DNA

  经过3年多的研究,昨天,复旦大学宣布完全确定曹操家族DNA,称曹操既非曹参后代亦非从夏侯氏抱养而来,曹操之父来自家族内部过继。目前找到的曹操后人有9支,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专家表示,这些家族共同检出了一个非常罕见的染色体类型,这个比例在全国人口只占到5%左右。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假冒的可能性只有千万分之三,因此法医学上可认定他们是曹操的后代。“这一课题研究第一次从基因层面验证了许多同姓人群在千百年前确实是一家。”负责此次研究工作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李辉博士说。 

  新闻延伸

  牛津学者曾用DNA寻找成吉思汗

  自从复旦大学拟用DNA方法推测曹操家族以来,社会上始终有不少质疑之声。不少网友质疑做这件事不仅劳民伤财,而且现实意义并不大,甚至有人质疑复旦大学该项目组是打着寻找曹操DNA的幌子,套取国家研究经费。对此,李辉博士介绍说,探寻曹操家族DNA,只是“国际基因地理人类迁徙研究计划”这个“大研究”中的一个“小项目”。记者了解到,这一研究计划是由全球15个顶级的人类学实验室共同协作的,目标是画出一个人类“谱系树”,勾勒出现代人类的迁移路线。

  类似的事情,国外早已有人涉足。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牛津大学的学者就曾走遍中国、巴基斯坦、乌兹别克和蒙古等国,遍寻成吉思汗的DNA,而这一研究结果也显示,多达8%的亚洲人具有成吉思汗的DNA,这为研究人类自身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