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将开幕(图)

2013年11月14日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文物公司

  北京古玩城

  唐代观音

  清雍正釉里红九龙纹杯一对

  清康熙黄釉夔龙纹双耳小杯

  王震富贵寿考立轴

  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何小平

  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转移,继伦敦、纽约、中国香港之后,北京成为世界第四大艺术品交易中心。为了打造世界级中国文物艺术品展览与顶级交流的平台,提升中国文物在世界的影响力与价值,一场国际性的全球顶级文物博览会——“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北京市文物局、中国贸促会北京市分会的推动下成功举办,迄今已经走过了六年四届的历程。

  2007年首届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拉开帷幕,主题被确定为“盛世收藏,和谐共享”——以收藏为核心纽带,穿插相关各种文物艺术品活动。这一开放而准确的定位,吸引了100多件堪称顶级水平的珍贵中国文物参展。圆明园铜兽首、六方套瓶等回流文物以及中国香港、台湾、海外私人藏家等手中的中国文物在金色大厅平分秋色,来自世界各地及中国港澳台的参展商共同搭建起了一个国际化的文物展示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中国文物收藏家、文物商、拍卖公司云集北京,探讨文物艺术品的现状与未来。

  2010年文博会采取展示和展卖共存的展览模式,分为光华路五号国际会展中心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两个会场。主会场包含顶级文物展览、高端收藏论坛、文物精品鉴赏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分会场场内交易火爆,在开幕的第一天场内交易就达到了1.7亿元,客流量达到7000余人,单件成交额有过千万元者,被视为一场中国文物的全球盛会。

  2011年文博会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隆重举办,汇集了文物收藏领域中的高端精品,展出面积5500平方米,有来自美国、日本、瑞典、澳大利亚、蒙古、中国大陆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56家海内外参展商参会,其中境外展商占近20%,规模、档次、品种以及民族化水平均在北京同类展会中名列前茅。会展四天客流量达5.5万人次,交易额更是达到8.2亿元,成交额屡攀新高,受到业内人士、知名商家、藏家以及大众古玩爱好者的高度赞誉。

  2012年12月,以“历史传承文化,收藏贤聚北京”为主题的2012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盛大举行。此次博览会由京城两家最具影响力的文物经营机构——北京市文物公司、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首次联袂承办,有效发挥文博会以展带商、以展代销功能,将其打造成一场经济和文化的双料盛宴。

  历经四届,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在2013年走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

  典藏盛宴 五大亮点聚农展

  2013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继续由北京市文物公司、北京古玩城联合承办。下设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11月15日——18日,设立在北京市全国农业展览馆新馆的主会场,汇聚了五大亮点。

  ·海内外知名拍卖公司预展

  苏富比、保利、嘉德、匡时等十余家知名拍卖公司齐亮相,进行预展。

  ·第二届全国国有文物艺术品销售单位交流会

  汇集全国各省市具有一定规模与资历的国有文物商店,充分展现了各地文物商店的实力。

  ·首届参展单位文物艺术品专场拍卖会

  11月17日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将于展会期间举办文物艺术品专场拍卖会,目前已确定书画拍品179件,瓷器等495件。

  ·对话——当代艺术邀请展

  组委会携手中国宋庄举办当代艺术邀请展,将当代艺术融入文物艺术品博览会,将展出王明月、晓青、康羽、林剑锋等100余位宋庄优秀艺术家的200余幅作品。

  ·海内外古董精品鉴赏

  此次博览会融汇了来自中国大陆、港台地区以及海外的古玩商参会,共汇集了众多门类的器物。一件件器物,如流淌的时光,凝炼了中国辉煌的历史,也为全世界古玩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高层次、高品质的交流、交易平台。

  分会场:全球精品齐亮相

  除了主会场诸多精彩内容之外,分会场也呈现了更为精品与经典的展品。分别是11月8日至28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佛韵——造像艺术集粹展”,11月15日至25日在天坛天宝润德古玩文物艺术会展中心举办的“明清传世精品瓷器展”。

  今年首都博物馆以分会场的身份亮相,11月8日正式迎来“佛韵——造像艺术集粹展”。北京市文物公司请来了一批特殊客人,这就是来自欧洲、美洲等全球十多个国家,从六、七世纪到十八、十九世纪横跨了1500年的99件佛造像,有佛、菩萨,也有财神,护法等众多题材,派别上既有藏传、汉传之别,也有显密之分。展览一经开幕就引来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的关注及好评,无一不为精湛的佛造像艺术品所撼动。

  第二个亮点是“明清传世精品瓷器展”。展览荟萃明清精品瓷器近百件,以明清官窑为主,取各时代典型代表器,让市民在一饱眼福的同时,还可了解文物,分享文物收藏的乐趣。

  业内两巨擘 联手办文博

  京城两家最具影响力的文物经营机构——北京市文物公司、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联袂承办“2013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意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更高起点、更大规模的顶级文物展示、交流、交易平台。

  北京市文物公司开设在有“九市精华萃一衢”之称的北京琉璃厂文化街上,成立于1960年5月,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一家集收、供、管为一体的专业性公司。按其经营特点设有11个经营部,琉璃厂东街有韵古斋、宝古斋、悦雅堂、振寰阁、敦华斋、韫玉斋、墨缘阁、虹光阁;琉璃厂西街有庆云堂、萃珍斋、观复斋以及设在北京古玩城的百一山房经营部。1992年由北京市文物商店更名为北京市文物公司,隶属北京市文物局,是国家设立的文物事业单位,其主要任务是通过商业手段,搜集流散在社会上传世文物,使之得到保护,为博物馆、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等文博单位提供藏品和资料,并有计划、有选择地将部分一般文物供应国内外市场,以满足文物爱好者的需要。

  北京市文物公司成立50年来,为国家收集保管了流散在社会上的文物近百万件,先后为全国各博物馆、大专院校等科研单位提供藏品、资料数以万计。

  另一承办方北京古玩城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古玩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唯一一家具有文物部门颁发 “文物商店”经营资质的古玩市场、目前国内最高档次的中国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古玩艺术品交易聚集区的核心企业、亚洲最大的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目前有驻店民营古玩经销商800余户,主要经营古玩瓷器、杂项、古典家具、名人字画、白玉牙雕等十大类上千个品种。

  北京古玩城是全国首家由文物、工商、税务部门驻店监管的市场;国家级文物鉴定专家提供鉴定咨询服务,为古玩爱好者进行专业指导。拥有古玩城经营者行业协会、白玉研究会、鼻烟壶研究会、田黄暨印石研究会、陶瓷研究会、织绣研究会等多个业内知名的古玩研究协会。

  作为北京的第一个民间古玩艺术品交易平台,北京古玩城商户中很多人都是来自收藏世家,具有极高的鉴赏水平,秉承古玩商的诚信,拥有收藏家的眼力,兼顾鉴赏家的学识。行内精英荟萃,奠定了古玩城在行业内的高端地位。

  近年来,北京古玩城大力发展博览业。自1996年起每年在国贸举办全国性展会,自2009年起举办北京古玩城春秋古玩艺术品博览会,形成了一支专业的会展队伍,为全面进军博览业奠定了基础。

  海选掠影1:来京拍品 上拍机会需要“争”

  北京市文物公司总经理何小平告诉我们:这次从全国各地的文物商店征集拍品,信誉度高,保真,而且适合大众的水平,让北京的藏友领略到全国各地不同特色的藏品。

  这些候选拍品都是负责征集的工作人员从全国各地的文物商店特意征集的,平常很多藏友淘宝都奔古玩市场、晓市,这“文物商店”里,能有什么好东西呢?

  负责征集工作的董老师指着一件道光年间的官窑瓷器告诉我们,这些东西在特殊时期遭到了严重的毁坏,所以民间很难找到了。只有文物商店里还有部分存货。

  官窑瓷器自古就是可遇而不可求,所以这次征集小组不约而同地从各地带回来了好几件官窑瓷器。如今官窑瓷器价值连城,专家告诉我们,官窑瓷器有一个分水岭,道光之前的比较稀少,所以价格连年攀升,百姓很难接受。但道光之后的官窑瓷器因为年代比较新近,所以价格才刚起步。

  其中一件叫霁蓝釉象耳方瓶,另一件叫做八卦哥瓷方瓶,虽然贵为官窑,但是因为年代比较近,所以价格不高。

  所谓方瓶,是从西周一种叫做“玉琮”的礼器演变过来的器形。蓝色的是典型的祭祀色,而带有八卦浮雕纯粹就是一种摆设了。目前因为这两件拍品的年代、器型都比较接近,所以它们谁能得到上拍的机会,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海选掠影2:海派“没骨画” 抢来镇店之宝

  参加文博会专场拍卖的全部拍品均由文物公司的工作人员亲自到当地进行第一轮的挑选,这也是大家拼眼力、拼人脉、拼耐心的时候。南方文物征集小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次凭着交情从某文物商店征集来一副海派画作,堪称“镇店之宝”。作者名叫王震,正是海派代表人物吴昌硕的弟子。

  所谓海派,全名叫“海上画派”,也叫沪派,这是清朝道光年间的时候,南方流行的一种画风。话说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前,上海不过就是个海滨小渔村,黄浦江上不过就泛着那么几条小渔船。但是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上海就跟“国际接轨”了,用当时的话说,“成为了西方殖民者渗透中国的桥头堡,中西文明的交融点”,然而正所谓“无巧不成书”,刚好赶上当时清王朝的一拨“离退休干部”移居南方,像咱们熟悉的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就是其中的一位典型代表,他们带着北方画派里的厚重、豪放,跟南方文人墨客的画法一结合,于是乎,给当时并不出名的南方画法,提供了一种高端发展的契机和创造辉煌的平台,这才有了咱们现在所说的“海派”。而这次征集的这幅正是当时海派的代表作之一。

  古玩商:

  文博会上亮家当

  位于北京古玩城B座的翰一堂,已经追随文博会很多年了,老板闫建武为了挑选带到文博会上的古玩,可是伤透了脑筋。

  文博会上各大古玩店虽说只有几十平方米的一个展位,但他们就像是走在红地毯上的大明星,那都是收藏潮流的引导者。对于已经在收藏圈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闫先生来说,橱窗里的这些康雍乾好像有点儿过时了。

  以前的古玩市场都流行玩大件,导致很多人误认为个头越大越值钱,但是从2010年开始,小件瓷器的市场越来越被看好。同时随着藏友水平的不断提高,年代不再是人们收藏瓷器的唯一标准了,更多的藏友开始关注起了瓷器的工艺。虽说都是官窑,但是器物越小它要求的制作技艺就越难。闫先生这次正是看准了“小件”的热潮,专门挑出了以前从来没露过脸的几件,比如:清康熙黄釉夔龙纹双耳小杯、清雍正釉里红九龙纹杯一对,打算带着它们去文博会小试牛刀。

  文博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打破地域限制和行业限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给文物收藏研究与流通传播搭建更加开阔的平台。由于文物艺术品博览会的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具有很强的集聚力和国际影响力,因而成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又一个高端品牌项目,直接或间接地促进北京展览业、会展业、旅游业、媒体业等相关服务产业提升品质,吸纳更多高端消费群体,提升文化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关联度和对首都经济的贡献率。这类文化活动与经济的融合度越来越紧密,有理由相信文化不仅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传承着民族的人脉,同时文化还进一步可持续地创造财富,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这正是北京文物艺术品之都的时代特点与发展趋势。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