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作荣逝世 6月刚接任诗歌学会会长(图)

2013年11月14日 17: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悼韩作荣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韩作荣先生因病于2013年11月12日凌晨在京逝世,享年66岁。每一个认识他的人都会把他的去世视为诗歌界的一大损失。

  韩作荣刚开始在《诗刊》当编辑时,培养发现了很多诗人,积极推动了诗歌界的创作,后来去了《人民文学》杂志任主编。韩作荣诗也写得好,获得鲁迅文学奖,一生都对诗歌充满热爱,在雷抒雁去世后,今年6月,韩作荣正式接任了中国诗歌学会会长。

  12日,《诗刊》杂志和《人民文学》杂志的官方微博都发布了韩作荣去世的消息:“著名诗人、散文家、《人民文学》原主编、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韩作荣先生因病于2013年11月12日凌晨在京逝世,享年66岁。”

  距离上一届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仙逝不到一年的时间,新会长韩作荣履新才几个月又驾鹤西去。

  今年6月接任诗歌学会会长

  韩作荣笔名何安,曾任《诗刊》编辑,《人民文学》主编、编审,著有《万山军号鸣》等多部诗集、《感觉·智慧与诗》等诗论集,以及《城市与人》等报告文学集。

  据诗人大卫透露,韩作荣11日完成采风活动回到北京,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却再没能回家。

  韩作荣的朋友、《诗刊》主编高洪波也证实,韩作荣是因心脏病去世,“他退休后,一直很忙,都没休息过。他的爱人说,去世当天他还在参加诗歌学会的评奖活动,回京后心脏不舒服,到医院后送到急救室,却再也没有出来。”高洪波前不久还在一个活动上碰到过韩作荣,看到他的精神很好,突然得知其去世,感到很意外和痛心,“今年二月份,抒雁走了,年尾作荣走了,今年诗歌界痛失了他们两个优秀诗人,两位都是中国诗歌学会会长。”

  高洪波称,韩作荣刚开始在《诗刊》当编辑,培养发现了很多诗人,有很好的眼力,积极推动了诗歌界的创作,后来去了《人民文学》杂志。韩作荣诗也写得好,获得鲁迅文学奖,一生都对诗歌充满热爱,在雷抒雁去世后,今年6月,韩作荣正式接任了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可见他在诗歌界是有很高的威信。

  据悉,韩作荣遗体告别仪式于今日10时在北京八宝山东礼堂举行。

  在诗歌“官方”和“民间”之间搭起桥梁

  在《人民文学》期间,韩作荣通过大量的阅读和与诗人的交往来保持对当代诗歌最新动向的关注,即使诗人与他并不相识,他也能客观地评价并将之选编进诗选,编选完后也并不在意年轻诗人是否“对他表示感激”。“诗歌界倘若没有这样一位编辑,绝对是极大的损失。”诗人桑克曾经认为,“《人民文学》好像和我没多大关系,而他却拥有如此宽容度,将一本官刊办得这样具有诱惑力。”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韩作荣在所谓“官方”和“民间”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在他任职于《人民日报》的这些年中,不仅扶持了诗歌,也一样给小说、散文和报告文学开拓了天地。

  刚完成传记文学《李白传》手写稿

  韩作荣生前依旧笔耕不辍,《人民文学》在其讣闻中写着:“30余万字的长篇传记文学《李白传》,韩作荣先生刚刚完成手写稿。”

  《星星》诗刊主编梁平痛悼韩作荣,称自己接到了《诗刊》主编叶延滨的电话证实,他感叹韩作荣的辞世,是诗坛一大悲。

  韩作荣在生前曾写过一篇《如何写出一首好诗》,他说,节奏是诗的生命,诗的节奏是语言的呼吸,是受生命自身的状态、情感和情绪所支配的。比如吃完晚饭后,慢慢在河边散步,人会很悠闲,呼吸也会很舒缓;再比如,如果有个人生命垂危,着急去医院叫救护车,这个人的呼吸肯定很急促。所以,一首诗想写什么,表达什么情感情绪,就决定了这首诗的节奏,不同的诗有不同的节奏。

  想起《离骚》

  韩作荣

  这一天因为一位诗人逝去而留了下来年复一年

  纵然汨罗江流淌的

  已不是昨天的水可我知道

  青空仍回想着向天发问的声音

  九歌仍闪现在巫傩面具的口中

  离别依旧在痛楚的诗思骚响里

  披着江离和白芷的诗人

  神高驰之邈邈的诗人

  求绳墨与规矩之正道的诗人

  用柔软的蕙草揩抹眼泪的诗人啊

  再快的龙舟也追不上你

  无数的诗人也只是你的后裔

  凤鸟已在虚空隐没

  林子里依然有太阳浮生

  今天,当一些诗行也丧失了灵魂

  节日也只留下粘手的粽叶

  灯下,一个写诗的人

  想起了《离骚》

  胸壁仍闪耀着穿越时空的光芒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