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推测:曹操是满族人 曹雪芹是曹操后裔

2013年11月17日 10:59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公众人类学研究会 王冰/文

  近日一条新闻引起众人关注,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课题组破解了曹操家族基因密码,课题组先后在国际专业期刊发表的两篇文论拨开了曹操家族起源的历史迷雾。研究首次100%确定曹操家族DNA,证实曹操并非汉相曹参后代,同时推翻了曹操为夏侯氏抱养而来的说法。

  曹氏DNA研究在世界上是第一次把遗传基因研究精确到家族,在没有古人检测样本的情况下根据对后人的研究,推测出古代家族的基因。在遗传学和历史学相关的理论、实验试剂以及研究方法方面,都有很多新的突破。据悉,下一步,课题组将研究孔子、尧舜禹、黄帝、炎帝是传说还是真实的存在。

  破解曹操家族密码

  据报道,课题组首先在全国各地采集了79个曹姓家族的280名男性和446个包括夏侯、操等姓氏男性志愿者的静脉血样本,最终样本总量超过1000例。近3个月里,专家对全国各地258个曹姓家谱进行全面的梳理研究,并与史书和地方志参照,找到曹氏迁徙的线索。课题组筛选出8支持有家谱、经过史料分析具有一定可信性的曹氏族群。

  通过对8个家族的Y染色体DNA全序列检测,最终发现其中6个家族属于相同的基因类型,这6支同基因型样本的祖先交汇点在1800年至2000年前,这正是曹操生活的年代。这六个家族分别来自安徽绩溪、安徽舒城、安徽亳州、江苏海门、广东徐闻、江苏盐城、山东乳山、辽宁东港、辽宁铁岭。研究者指出:“这些家族共同检出了一个非常罕见的染色体类型,这个比例在全国人口中只占5%左右。假冒的可能性只有千万分之三。因此在法医学上可以认定,他们是真实的曹操后代。”

  为进一步印证这些曹操后裔的真实性,早在2011年初,课题组专家来到曹氏宗族墓所在地安徽亳州。在当地文物主管部门积极配合下,在库房内找到两颗牙齿——均是在上世纪70年代从曹氏宗族墓“元宝坑一号墓”中出土。结合曹氏宗族墓考古挖掘领队李灿和现场挖掘人的口述,以及“元宝坑一号墓”墓室内中央位置的墓砖铭文“河间明府”,最终确定两个牙齿均来源于曹操叔祖父河间相曹鼎。通过对该牙齿中的古DNA进行测试,研究人员发现曹鼎的Y染色体类型就是6支曹操后裔家族所属的同一类型。

  夏侯氏弃儿还是家族内抱养?

  曹操为宦官曹腾之孙,这让曹操的真实身世显得扑朔迷离。

  曹操本姓什么,最为流行的说法是根据三国时期吴国人所著的《曹瞒传》认为曹操本姓夏侯。故事大致如此:曹操父亲曹嵩本来是夏侯睿的儿子,夏侯睿是一个很老实的读书人,书生气很重,后来当上了南阳县令,但不小心卷入了党争之中,受到牵连,把官丢掉了。他为官清廉,当官的时候就没什么积蓄,而没官做了自然马上变得一贫如洗。妻子颜氏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夏侯巍,次子便是后来的曹嵩,即曹操生父。由于家境过于清贫,于是夏侯睿便把次子送给了在朝中当宦官的好朋友曹腾。

  研究者为考证这一说法的可信性,同时还测试了夏侯氏后人的Y染色体类型,结果证实与曹操家族并不一致,因此,否定了《曹瞒传》的夏侯氏说法。

  开国丞相曹参后裔?

  夏侯氏之说可信度不高,那么,根据《三国志》记载曹操的远祖是汉代初期的相国曹参,这种说法是否可信呢?

  研究者采集的曹参家族后裔的样本属于另一个不同的基因型,这一基因型在汉族人群中比例略高于10%,是最大的基因部落之一。同时,在苗族人群中通常可达20%。如果这一基因型也与某个上古年代重要的部族相关的话,蚩尤之族似乎是一个重要候选。蚩尤是上古传说中的中华始祖之一。

  另外,曹姓最著名的一支出自姬姓,即出自周文王第十三子曹叔振铎。后者受封于曹(今山东省定陶县西南一带),建立曹国,后为宋国所灭,子孙便以国为氏。因为现代大多数曹姓都将曹叔振铎奉为曹姓始祖。那么,曹参家族和曹操家族两支不同源的曹姓谁才可能是姬周王室曹叔振铎的后裔呢?

  研究人员采集了山东菏泽定陶曹叔振铎第86-88世后裔的基因样本,发现他们与曹参家族属于同一个大基因型。因此,曹参家族有可能是姬周王室的后裔,而曹操家族与姬周王室的相关性似乎不强。因为除少数民族改姓的案例外,绝大多数的曹姓源流都可以追溯到姬周,所以,曹操家族更早的源流仍为历史悬疑问题。

  曹操前世传奇:

  史前稻农的三国演义

  正如研究者所述,曹操家族基因型是一个在汉族人群中较为少见的类型,因地域不同,比例通常在5%上下浮动。该家族所属的父级大基因部落又主要分为三大兄弟支系:

  其一为O2a,高频出现于南亚语系民族,主要分布在中国广西、越南、老挝、缅甸、 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南部还有印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和比哈尔邦等地区。另外,南亚次大陆地区的蒙古人种族群蒙达人也主要属于这一基因部落。因此,可以说这一类型算是曹操家族在东南亚和印度的远亲了。

  其二为O2b,该基因型高频出现在日本、韩国两个东北亚地区民族之中,东北地区的满族等少数民族也较为常见。这样,该兄弟类型便是曹操家族在东北亚的远亲了。

  其三为O2*,曹操家族便属于这一类型。因为以往科研人员对该稀有类型的研究重视不足,人们对汉族以外该类型的地理分布情况尚缺乏清晰认识。但在苗族、壮族等华南地区少数民族中,很可能存在最高比例的曹操父系同宗远亲,比例最高可能超过30%。

  综合曹操家族基因部落及其兄弟基因部落的地理分布情况,通常怀疑该史前基因家族可能与华南地区最早的水稻农业文化古族相关。如果这种假说成立,可以想象在数千年前,曹操家族的始祖们自长江流域的温湿之地一路北上深入中原腹地,而另一拨兄弟族群则沿海北上,直达朝鲜半岛,并在大约2000多年前进一步东渡日本列岛;最后一拨兄弟部族则向东南亚和印巴次大陆迁徙。于是,这一种大米的史前江南家族便在亚洲大陆的广袤土地上生根发芽,繁衍生息,上演了史前版的三国演义。

  曹雪芹可能是曹操后裔

  辽宁省东港市大孤山的曹祖义先生是曹操七十代孙,基因测试结果支持曹先生为曹操后裔。当曹祖义得知这一消息后显得出奇的平静,他说:“一直以来我都坚信我的观点,复旦大学公布的研究说明曹雪芹是曹操后裔是完全正确的。”曹先生的推测并非一家之言,此前红学家周汝昌所著的《红楼家世》中也论证了曹雪芹为曹操后裔。

  这样看来,如果曹先生等人的考证的确属实,那么《红楼梦》故事男主人贾宝玉的原型没准本名叫曹宝玉。曹雪芹和清末代皇后婉容(达斡尔族)都是正白旗人,其家族早年在辽东归旗,而此前更早的源流争议颇多,曹操后裔之说为其中之一。且不论此说法真伪,曹操家族所属的基因型的确是以往满族人群样本中较为重要的基因型,因此,这些满族人与曹操家族同源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当然,直接验证此推测的方式还要直接采集曹雪芹后裔或者其家族古墓DNA进行比对分析。

  曹植尸骨仍下落不明

  看过如上相关研究,恐怕很多朋友还会有质疑声。比如,研究者并不能完全排除非曹操后裔的曹氏家族后裔因曹操名声显赫的缘故,而均将直系远祖追溯到曹操身上的可能性。那么,有朋友会问,曹操墓、曹植墓不都已经找了吗?直接比对古代DNA和现代后裔DNA不就直接解决问题,免去如此繁琐的考证研究了吗?

  的确,曹植之墓早在1951年就已经在山东发掘,并得到了学界的公认。然而,考古队确实发掘出了28节遗骨,当时送到了河南新乡方面,但是此后就下落不明了。山东东阿文物部门曾多次向河南新乡博物馆等河南文物管理部门以及当时参与发掘的老人们打听,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曹植尸骨。

  曹植遗骨的下落不明,让通过DNA鉴定的方法让曹操父子“辨骨认亲”的设想已不可能。如今复旦科研团队解析曹操叔祖父曹鼎古DNA密码的工作已顺利完成。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有机会听到曹操本人(或疑似曹操本人)的古DNA最终澄清事情的真实情形。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