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牵手”卫视同播新剧:好戏共享共赢

2013年11月18日 10: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日前,造势多时,由高圆圆、黄海波主演的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同步登陆了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黄金档。根据全国网收视数据显示,该剧首播在两台收获了4.46的收视率,总的市场份额达到12.83,创下了今年电视剧开播收视最高纪录。和铺天盖地的精彩剧集宣传相比,更大的焦点当数央视一套、湖南卫视首次“联手合作、同步播出”。这次合作开辟了国产剧全新的播出模式,两大平台为该剧调整播出计划也引发了业内的广泛热议。

  收视、影响力共赢

  早在去年,中央电视台与湖南卫视就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结成“电视剧战略联盟”,全面展开电视剧采购、播出等环节的合作。而此次央视“放低姿态”与省级卫视合作,在以前似乎很难想象,因此,此次合作在很多人眼里甚至可以用“奇迹”来形容。

  作为国内电视播出平台的“老大哥”,央视与被业界戏称为“国内地方卫视领导者”的湖南卫视一直处在“较劲”、竞争的状态,而在电视剧采购、播出方面,两家电视台更是屡屡出现激烈争夺,经常以各种“独播剧”策略回敬对方。然而,这两年来,央视和湖南卫视受到众多其他卫视的挑战,湖南卫视更一度被浙江卫视等新崛起的地方卫视抢去收视头名的宝座。因此,双方一改过往“对峙”的态度,握手言和。

  据了解,湖南卫视为达成此次合作,还将黄金档电视剧播出编排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重新调整。央视一套也动用了《新闻联播》这样的国家级新闻传播平台来为《咱们结婚吧》宣传造势。

  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显示,开播首日,央视综合与湖南卫视均取得了1.7上下的收视佳绩,实属双赢的合作。对此,湖南卫视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中国电视剧虽然数量很多,但质量不高,在央视的提议下,两个台必须联合起来做点事情,集中资源做好剧。”与央视强强联合,在黄金档同步播出同一部电视剧,无疑是一个创新之举,并且有助于扭转湖南卫视收视率颓势。

  好剧共享,观众受益

  《咱们结婚吧》不仅在电视上取得收视佳绩,还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该剧一开播,便迅速占领了网络热门词汇排行,在微博等平台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不少观众称赞其是近年来少有的高品质国产电视剧。业内人士也称,此番央视、湖南卫视的合作,无疑为市场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弹。“优秀的电视剧将有更大的播出平台,年轻演员也将有更好的展示空间,中国电视从此具备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随着各电视台普遍“上星”,荧屏大战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央视过去那种一枝独秀的优势已不复存在。而自2005年湖南卫视成立金鹰独播剧场以来,一直采用“独播”的形式。但在今年年初“限娱令”生效后,其不得不从10点档移至黄金档,这也造成其收视一度跌出前十。央视和湖南卫视的这一举措,到底会有多大的影响力,确实还要通过市场来检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在电视台经历了一段时间恶性竞争之后,迫于市场所带来的压力,降低竞争的风险,通常也会进行一种全新合作模式的探索和尝试,但现在就认为这是一种成功的合作模式,还为时尚早。

  也有业内人士对此番尝试持积极态度,认为这样的创新与尝试,对观众来说肯定是有益的。观众在同一时间从不同频道能够分别收看同一部相对比较成功的电视剧,总比换一个台看到一部电视剧,往往不知究竟看哪部剧好要强。

  还有人从此次双方的强强联合读出了一些“无奈之举”的意味来。随着视频网站的发展,包括网络自制剧等多种电视剧新形式和播出渠道的创新发展,传统的电视台越来越感受到压力,新媒体的突飞猛进也在倒逼着电视台走向创新。从这两年炒得火热的网台联动,到此次的两大电视台强强联合,无疑都是荧屏大战的直接体现。而作为直接受益者的观众,自然也乐得当一次“渔翁”。

  节约资金,加快版权价格回落

  相对于给观众带来的直接福利,电视人更为关注的是两台合作背后的意义。有资深电视人表示,央视此次和湖南卫视的联盟,不仅为双方在购剧、播剧方面互补资源、减少成本,更有助于改善国内电视剧版权购买高价泡沫现状。

  记者注意到,此前发行商们似乎并不愿意把电视剧首播权卖给央视,因为央视虽然影响力大,但出价不高,而且电视剧在央视播出,全国观众都能看到,如此一来,这部电视剧就不好再卖给地方台。所以,电视剧投资方或制作公司往往选择价钱好又相对有一定影响力的地方卫视。近年来,卫视联合购好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好电视剧价格高,购买风险大,大家联手,一块蛋糕分着吃,都能尝个鲜。此次两家电视台联合买剧,尤其是央视的加入,无疑会为日渐高涨的购剧费回归正常提供一个行业参考。

  据湖南卫视常务副总监李浩表示,央视与湖南卫视的这种合作,未来将不仅仅限于电视剧播出领域,还将延展到宣传、购买、收视率计算、主持人等各个领域。“其实不光是综艺节目,新闻类节目也有合作的可能。”

  不过,这场联姻看似皆大欢喜,实则在操作上并不容易。事实上,无论是黄金剧场的开播时间还是周末档的编排,央视与湖南卫视是两种不同的模式。在湖南卫视,其金鹰独播剧场开播时间为《新闻联播》后,而央视黄金剧场则要待《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之后才播出,而周五、周六的黄金时段,按惯例央视一套的编排为《焦点访谈》+综艺节目(晚会)或电视剧,而湖南卫视则采取一集电视剧+天天向上(快乐大本营)的编排。要利益最大化,同时又要做到同步的约定。最终,央视与湖南卫视选择了双方的“交集”——一共50集的电视剧,播同一版本。5周播完,一周播5天,每周两集;其中每周五、周六两家约定不播。虽然相比一周连播7天,这样一周只播5天在收视的连贯性上可能有一定的折扣,但如此的编排实则最大化地保证了两大播出平台同步。

  从另外一方面看,一段时间以来,电视台几乎成了娱乐的全舞台,各种综艺节目充斥,电视剧被挤到边缘地带,人们津津乐道的是选秀、约会、奶爸,电视剧有好看的就看,没有也行。这势必影响电视剧的发展,没人舍得花钱买剧,那制作方的投入就会减少,一旦形成恶性循环,是电视剧的灾难。央视一套这次“放下架子”与地方卫视“牵手”,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对电视剧回归电视的强力支持。记者 于 帆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