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建文物报警队 70岁报警员大吼吓退盗墓贼

2013年11月20日 17:15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10月下旬,栖霞大道边一处国保文物南朝辟邪险遭渣土掩埋。(资料图片)

  近日,江宁区业余文物保护员培训会议在江宁博物馆召开,共有80名文保员参加会议,南京市文物局专家现场讲解文物保护技能。据介绍,南京市将组建一支由基层人员兼职的文物报警员队伍,对全市地下文物埋藏区进行日常巡查和防范预警,成为守护田野文物的“流动哨兵”,江宁在全市属于首个组织“流动哨兵”的区。

  文物报警员都是兼职人员

  工作是“监视”盗墓贼和建设工地

  南京“地上地下都是宝”,古遗址、古墓葬等地下文化宝藏尤其丰富,有江宁汤山史前遗址区、高淳薛城史前遗址区、六朝宫城及御道遗址区、南唐宫城及御道遗址区等15片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据统计,这些地下文物保护区的总面积抵得上秦淮、玄武两个区的面积总和,相当于30个玄武湖那么大。

  南京市文物局文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京市现有的文物安全员人数少、覆盖范围有限,新组建的文物报警网络将依托社会基层力量,最大限度地提升文物安全监控的覆盖面和响应速度。

  和小区保安不同的是,文物报警员属于兼职人员,可以是乡村里的农民,也可以是社区里的居民。他们的职责是利用自己的工作、生产、生活之便,在各自所属的地下文物埋藏区范围内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有可疑人员或文物违法行为,就拨打110或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的举报电话12318,公安机关和文化执法人员将迅速出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进行处理。

  作为守护地下文物的“流动哨兵”,文物报警员的监视对象除了盗墓贼,还有所属区域内的建设工地。如果建设方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地下文物后没有按规定上报,或是擅自破坏地下文物,文物报警员也将及时“预警”,避免文物遭到人为损毁。文物部门将根据举报案件的大小、种类和性质,制订相应的奖励标准,对文物报警员的有效举报给予相应的奖励。

  【两个文物报警员的故事】

  70岁老人大吼吓走盗墓贼

  “我家后面就是失考墓石刻,有石人和石马,我从小就很喜欢这些文物,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很宝贝它们,别的小朋友要碰我都会立马阻止。”在江宁区业余文物保护员培训会议上,家住江宁区秣陵街道吉山社区的奚治定告诉记者,他也是来参加这次培训的,可自己已经是一个“老兵”了,还是失考墓石刻的一名文物报警员。

  70岁的奚治定告诉记者,2007年退休以前他只是一名“业余”文物保护员,退休后就全身心地投入文物保护工作中。现在奚治定共负责四个地方的文物保护,包括周安桥、柏家桥两座古桥,每天除了保护好自己家后面的吉山失考墓石刻,另外三个点都要巡逻好几遍,每天四个地方来回巡逻相当于锻炼身体了。

  记者了解到,吉山上原本有座吉山庙,山下是个万人坑,这么多年里,奚治定也碰到过不少有盗墓嫌疑的人。“他们通常两个人一起,半夜12点多来到这里,拿着洛阳铲。”

  不过奚治定家的“猎犬”每次都能很警觉地大叫,这个时候奚治定都会出来大吼,质问这些人的目的。用这样的“智斗”方式,这些半夜光临的盗墓贼只好灰溜溜地走了。而对于白天来到这里参观的人们,奚治定总是会不厌其烦地跟他们介绍这些石人和石马,在他看来,这是一大乐趣。

  一直兢兢业业地干好文物保护工作,然而在奚治定眼里,这个肩负重大责任的工作,他已经干了一辈子。除了对文物的热爱,奚治定对文物还存着一份敬重,他说“先人留下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尊重”。

  他关了超市,专心记录保护文物

  家住在江宁东山的方青松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名城市记录者,他平时喜欢文物记录和保护,没事的时候还喜欢开着车到处找寻文物古迹。素来爱好文物的他前天终于被正式任命为文物报警员。

  谈起文物,他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方青松告诉记者,他以前是开超市的,但是经常要出去找文物古迹,一出去就没人看店,所以今年2月份索性就把超市关了,一心一意找寻文物古迹的踪影。

  相比一般文物爱好者,方青松对文物可谓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记者了解到,有时候文物古迹很偏僻很难找,连当地人都不知道,方青松只好慢慢摸索过去,有时候花上一整天都不一定找得到,“有些地方我都要去两三次才发现那个隐蔽的文物,在找到的那一瞬间真是太激动了。”

  方青松现在是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的一名会员,随时随地制止破坏文物的行为已经成了他的习惯,看到文物有损坏的,他也会积极向文物局反映,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自己提出的意见得到了回应。“以前白马公园的石头墓志都是铺在地上的,会被人践踏,这样墓志会受到磨损,在我反映这个问题以后,有关部门安排了人把石头墓志都竖起来了,避免了游客无意的破坏,这让我很欣慰。”

  不开超市的方青松现在每天出去找寻文物,还带着家人一起,在他对文物如此痴情的感染下,家人也都爱上了探寻文物古迹。“现在我妈跟我哥都会主动跟我说看到网上说哪里又发现文物,都催着让我带他们去找呢”。(胡亮 张以 记者 成岗)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