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大好书"评委:碎片阅读和深度阅读"双管齐下"

2013年11月21日 09:59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

  作为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的评委,姚文坛对深圳并不陌生,前不久,她还参加了深圳读书月的一场活动,而这周末,她将再度来深,参与本届“年度十大好书”的评选。昨日,晶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看着深圳的全民阅读活动一步一步走来,她说,深圳能够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是深圳这么多年来的积累在这个节点上有了收获。

  记者 姜梦诗

  深圳在用心做全民阅读

  “上周我受邀参加了深圳作协组织的一个活动,地点在宝安。我走进宝安图书馆的时候,觉得很惊讶,图书馆里头,真的有很多人在看书。我们活动的地方离阅览室很远,这些读书的人不是被安排在那‘作秀’的,他们是真的在享受阅读。”接到记者的电话,姚文坛先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就这一个小细节,别的不用多说了,深圳在全民阅读这方面是真的做了一些事情。政府、各单位、企业,都在努力。这么多届的深圳读书月,也是全国做得最好的全民阅读活动。”姚文坛说,这个“最好”不是每年在11月完成任务,她自己每年都能接到在深圳的朋友的电话,要求推荐一些名家来深开展活动,“他们真的用心了。”

  “在一个区图书馆里,我看到很多名家来这里作讲座的照片和记录。我每年参加的‘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是国内受到关注度最高的选书活动,这些都是真真切切的。”姚文坛说,一个地方要做好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一定不是面子工程,而是要落实到大环境上。“除了宣传,还要有基础设施的配备,比如说图书馆,让大家可以读到好书,让大家知道有哪些好书可以读,政府引导是很有作用的。”

  提起前不久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一事,姚文坛认为:“深圳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这个节点上有了小小的收获。”

  今年的基础书单很扎实

  这周五,姚文坛将抵深参与本届“年度十大好书”的现场评选活动。目前,100本基础书单已经公布,经过评委们筛选过的复选50本书目将于本周末提供给各路评委进行现场评选。说起今年的100本基础书单,姚文坛认为“很扎实”。

  “今年的书单和我关注的书有很多的重合,而且没有那种让人一看就想删掉的,感觉特别扎实。”姚文坛说,今年的图书中,她重点关注的有几类。一是“大部头”,包括《邓小平时代》、《古拉格:一部历史》等,“这类大而厚重的书我很关注,因为它们和中国当下有很多对照。”

  此外,王鼎钧的《王鼎钧回忆录四部曲》 等名家新作在姚文坛的关注范围内,她还特别留意到《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这本书,因为“和当下的热点有关联”。

  “我觉得我们的书单中缺一些财经类的东西,我每年都提出如果有好的财经类图书应添加进去,不过好像很难实现。今年三联、广西师大、中信等几家出版社都出了不少好书,我觉得中信有几本和市场接触比较紧密的书也蛮有意思的,而且今年中信在社科类方面的出版也很强,看得出有些书的出版过程都不会太容易,所以今年的‘年度致敬出版社’我应该会推荐它们。”

  从书单可以看出今年的出版情况,姚文坛认为,今年出版的图书中,“大部头”都不缺,而且,本国的名家新作多了很多,如韩少功、阎连科等。

  更偏爱纸质阅读

  说到当下的阅读现状,姚文坛直言,虽然本身做数字出版,也理解阅读习惯的改变,但她自己更偏爱纸质阅读。

  “阅读的习惯跟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关,生活习惯的改变跟技术发展有关。手机阅读、阅读器阅读的出现是必然的,因为这些都跟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科技改变了生活习惯,阅读作为生活习惯的一部分,必然也会受影响。”

  虽然理解阅读习惯的改变,但姚文坛认为这是“挺危险的事情”,因为“技术太发达了,人人都用微博、微信,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人已经被这种最直接的联系工具捆绑,在这上面消磨的时间自己都不会注意到。前段时间门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买了她的书来读,都是短篇,我看完一篇,就会想微信上有没有人找我,就去看看手机,阅读就被打断了。我们被浅阅读占用了太多深度阅读的时间。”

  “技术太发达,我们接收到太多的信息,用来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就少了,但回过头来看看,接受这么多信息,有这么大的作用吗?但是我们不可避免也没必要放弃信息化生活,如何选择阅读的方式和内容是值得思考的。”姚文坛说,她目前的状态是碎片化的浅阅读和大部头的深度阅读在同时进行。“朋友圈中也有不少朋友分享的很好的文章,营养挺足的,值得看看。同时我自己也尽可能给自己一个固定的时间阅读,我把这个时间定在晚上,有一两个小时,读一些大部头的书。”

  姚文坛

  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编辑。历任新浪UC原创视频主管、新浪网文化读书频道副主编、新浪知名栏目《文坛开卷》主持人、“新浪中国好书榜”策划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北京贝贝特、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