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迅书信拍出655.5万 学者:对鲁迅价值的肯定

2013年11月22日 08:1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20日,中国嘉德2013年秋拍上,鲁迅《致陶亢德信札》以655.5万元成交,全文219字(不算标点),平均每个字高达3万余元。

  此信为鲁迅于1934年6月8日写给陶亢德。陶亢德是民国时期著名出版人、编辑家,担任过《生活》、《论语》、《人世间》等刊物的编辑,与文坛众多名家都有交往。陶亢德通晓五六种语言,鲁迅在信中和他讨论了关于日语学习的一些看法。

  200余字的信值655.5万元吗?拍卖落槌后,引发了各方热议。

  从书信内容看,就是一次简单的学术交流,无关重大史实。据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介绍,鲁迅致陶亢德信札现存共19通,绝大部分已由相关机构收藏,流传在外的就目前所知仅此一通,其稀缺性决定了其收藏价值。

  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嘉德拍卖公司相关人士,询问拍品的买家为何人,该公司以保护客户隐私为由拒绝透露。

  北京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信札市场部经理姜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从今年的名人书札拍卖行情看,拍出几百万的高价并不意外。这正是现在的行情。本次嘉德秋拍,1937年陈独秀致陶亢德的书札,拍出230万元;李大钊致夫人吴若男的书札,拍出了414万元。

  中国嘉德古籍善本部高级业务经理宋皓20日向媒体介绍说,这件拍品是从一位收藏家手中好不容易征集来的。

  鲁迅信全文

  亢德先生:

  长期的日语学校,我不知道。我的意见,是以为日文只要能看论文就好了,因为他们介绍得快。至于读文艺,却实在有些得不偿失。他们的新语、方言,常见于小说中,而没有完备的字典,只能问日本人,这可就费事了,然而又没有伟大的创作,补偿我们外国读者的劳力。

  学日本文要到能够看小说,且非一知半解,所需的时间和力气,我觉得并不亚于学一种欧洲文字,然而欧洲有大作品。先生何不将预备学日文的力气,学一种西文呢?

  用种种笔名的投稿,倘由我再寄时,请先生看情形分用就是,稿费他是不计较的。此复,即请若安。

  迅顿 六月八日

  链接>>>

  近十年

  名人信札拍卖纪录

  2002年

  “钱镜塘藏明代名人尺牍”,拍卖了990万元。

  2005年

  郁达夫致王映霞的“我很真心,我简直可以为你而死”等8封情书,拍卖了34万元。钱钟书致吴祖光信札,一张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的便笺,不到10行字,拍卖了2.3万元。

  2009年

  陈独秀、梁启超与徐志摩等致胡适的一批书信,以744.8万元成交。同年,国学大师陈寅恪的112件手稿,成交价285.6万元。近代佛学家李叔同的77页手稿,拍出了257.6万元。

  2009年

  一页总共5行的张爱玲书信,拍出了6万港元。

  2010年

  齐白石嘱托叶恭绰将卖画所得“三百二十四圆七角”汇入他中国银行账户的书札,以33.6万元拍出。

  2012年

  周作人致鲍耀明书札以442.75万元成交;梁启超手稿《袁世凯之解剖》以713万元成交。

  2013年

  曾国藩手书家训首次现身拍场,成交价230万元,超过起拍价20倍。

  信札拍卖:

  一场资金在玩的游戏

  记者张辉

  今年,拍卖市场上最火的藏品,就是信札。

  名人信札历来受人追捧,不过,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么火。

  4月的中国嘉德春拍中,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手稿《五台山记》以3162.5万元成交;曾国藩的手书家训,10万元起拍,经过近20次激烈竞价,230万元成交;鲁迅《古小说钩沈》手稿,以估价10倍以上的690万元成交。

  半年后的嘉德秋拍,鲁迅200余字书信拍出655.5万元天价,每个字值3万元。此外,1937年陈独秀致陶亢德书札,拍出230万元;李大钊致夫人吴若男书札,拍出414万元。

  这个“令人鼓舞”的价格,让人不禁要问,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在玩名人信札?

  昨日,一位拍卖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参与信札拍卖的是一些手头上很有资金的人,他们大多把拍来的信札作为私藏,并且有投资的成分在其中。

  去年,一家拍卖公司拍卖一批信札前,曾组织国内图书馆馆员参与研讨。当馆员们看到这些底价过百万的信件时,都摇头。不少馆员感叹,以后接触到这些史料的机会将越来越少了。

  武汉王先生曾收藏了一些名人信札。他认为,现在有资金进来了,信札越来越不好玩了,越来越像资金在玩的游戏。以前像玩邮票一样玩信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不过,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子善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无论是字画还是信札拍卖,流动比不流动好,有市场比没市场好,拍出高价,也不是坏事情。尤其是鲁迅的书信,在市场上流通得非常好,物以稀为贵,这样的价格也是对鲁迅价值的充分肯定。

  最后他说:“我乐观其成。”(记者向凌燕)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