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舞蹈家王亚彬新作首演 探讨普遍人性问题(图)

2013年11月22日 09:37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0)

<p> </p>

<p> 开场时,舞者们穿着白大褂(左图),演绎理智、冷静的角色,但随着舞剧推进,舞者们脱下白大褂,变回了有血有肉的人的个体(上图),感受到情感,更感受到爱。</p>

  11月14日,舞蹈家王亚彬携手比利时著名舞蹈编导西迪·拉比·彻克奥维创作的现代舞剧《生长》在国家大剧院全球首演。结束北京首演之后,11月21日,《生长》南下广州,在友谊剧院演出两场,之后前往上海,随即开始全球巡演。

  “这次最难得的是邀请到了彻克奥维作为编导。”11月20日,已经抵达广州,并投入紧张排练的王亚彬告诉南都记者,彻克奥维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舞蹈编导之一,尤其擅长运用“东方元素”,他与少年武僧合作的现代舞剧《舞箴》,是他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王亚彬此次向彻克奥维邀约,无疑再次激起了他对东方的想象。不过,虽然王亚彬是当前中国最重要的古典舞蹈家之一,但彻克奥维却并没有以此为题,相反,现在呈现出的《生长》,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像是马友友的“新丝绸之路”,《生长》的舞者和配乐,遍布五大洲,探讨的也是关于普遍人性的问题。

  王亚彬告诉南都记者,《生长》是由她起的名字,她希望表达的是又“生”和“长”呈现出的对人由何处来,又将往何处去的终极思考;而彻克奥维则将其命名为《Genesis》,即“创世记”,边沿更宽,也制造出更多的想象。

  在演出之前,王亚彬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独家专访。

  主题 人从出生到成长的生命体验

  南都:“亚彬和她的朋友们”,这个组合很有意思,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王亚彬:最重要还是一个平台,我们希望可以做一系列非常纯粹,艺术水准高,同时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演出。其实最初也没想做这么久,2009年做第一季时,观众非常热情,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于是一直做到现在。

  我们的演出既有非常现代风格的作品,同时也会有包含中国古典元素但是以非常现代的方式来展示给大家。相对来说,这种非常现代、色彩明亮,同时变化较多的现代作品,也能让观众更好地接受。

  南都:今年你们同彻克奥维合作的《生长》又有什么特色?

  王亚彬:它跟前四季非常不同。今年的《生长》是彻克奥维为我们工作室创作的一台完整的作品,全长有100分钟。在此之前,我们也曾邀请过一些国外导演为我们创作,但大多都是5分钟、10分钟到30分钟这样的短片段。

  在主题上,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这是所有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的问题:“生”,即我们从何而来?“长”,我们要往何处去?整个舞蹈,讲述的大概就是一个人生长的历程。在开篇时,医生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预示着生命诞生的地方。通过舞台上的背景变化,人开始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其中包括学习语言文字、了解爱情,再到接触生死,一直到全篇的结果。在这些人生的不同阶段中,舞蹈也呈现了人的性格的各个侧面,观众可以在欣赏中不断反观自己,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熟悉或者感动的一面。我们在《生长》中更多呈现的是一种人文关怀,是对人性的描写。

  亮点 融合中国古典元素但国际化

  南都:彻克奥维作为编导,他本身又是如何定位这个剧的?

  王亚彬:他对东方文化非常感兴趣,东方代表着神秘,他无法抗拒那种吸引力。同时他也非常喜欢东方艺术的表达方式,比如说一个人在一台剧上可以变换成很多不同角色,所以你会看到,他把我们定义在一个未来的实验室。开篇时,我们穿着白大褂,是医生的角色,非常理性的象征;但一旦脱下白大褂,人就开始变得温暖,成为人的本体,慢慢有了喜怒哀乐,有了爱。这可能就是彻克奥维想要的。

  南都:会有一些古典舞的元素在里面吗?

  王亚彬:没有特别用到。实际上,这个剧的创作,基本上五大洲的演员都齐了,导演是比利时的,中方有4个演员,其他有来自美国、希腊、日本的;音乐家则有印度、波兰、刚果的,属于一个文化高度融合的创作,同时带有很多东方色彩。不过,因为我是中国古典舞出身,在这个背景下,在诠释现代舞时,可能会比单纯用西方语言去阐释现代舞多了更多韵味感,情感也更加丰富一些。因为我们来自不同文化,所以我们在做很多表达时,会自然而然有许多东西方交融的东西出现。

  寓意“创世记”涵盖了“生长”之意

  南都:我看到《生长》的英文翻译是“Genesis”,也就是“创世记”,这个名字的外围似乎扩大了不少。

  王亚彬:《Genesis》是彻克奥维赋予的。因为这个剧想说的就是一个人从懵懵懂懂开始,直到他了解自己作为“人”这个概念的过程,“创世记”有很多意思,“生长”这个主题除了问“我们从哪里来,又将去到何处”这个问题外,其实它本身还预示着某种破坏,它是在对整个固有结构的破坏和重建中所表达出的某种原始动力。也正是在这个“生长”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可预测的因素,使你产生一些变化,让你最终达到一个不同的程度。应该说,“创世记”的外延更大,在它里面,涵盖了“生长”的意思。

  南都:《生长》的概念和寓意如此丰富,观众看起来会不会有些难懂?

  王亚彬:我希望观众来看这个戏时,最好能把自己的心态调得非常平静、轻松。大可不必抱着多么沉重的负担进场,也不要考虑究竟看不看得懂这个问题。我们在创造《生长》时,充满了对剧作和人类的爱,我相信观众在看的时候,也一定能感受到我们这种爱和表达的温暖,这是我们所要贡献的一切。

【编辑:耿庆源】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