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诸多名人墓散落乡间难管理(图)

2013年11月29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诸多名人墓散落乡间难管理(图)
图为:绍兴市柯桥区徐渭墓地。 王译萱 摄
图为:绍兴市柯桥区徐渭墓守墓人。 王译萱 摄

  中新网绍兴11月29日电(见习记者 王译萱)“58周岁以下的男性,身体健康。胆子要大,耐得住寂寞。录用后的待遇是与文保所签合同,交五险,年薪不低于2.8万元。”这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文保所为辖下“明代三大才子”——徐文长墓招聘守墓人列出的条件。

  由于曾经的徐文长守墓人王张贵患病去世,该墓就一直没有招到管理人员。为此,柯桥区文保所所长金柏创又开出了不低的招聘条件,以寻守墓人。几经波折后,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人选。

  虽已寻得合适之人。然而,当地诸多名人墓保护却也频现危机。据悉,绍兴的名人墓地众多,如王阳明墓也是全国文保单位,其他如文种墓、马臻墓、陆游墓、张岱墓等,大多无人管理。那么,诸多文人墓地只在清明时节被人所关注,却难开发其真正的人文价值吗?

  守墓人工作清苦还需胆大 政府提高待遇却难寻人

  徐渭,字文长,绍兴人。他是明代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与解缙、杨慎并称为“明代三大才子”徐文长的墓,位于柯桥区兰亭镇里木栅村,隶属于当地文保所管理,是全国文保单位,早在1999年就免费对外开放。

  这处徐渭墓,很少有人有过关注。之所以进入公众视野,源于一次“铁将军”把门的窘事。

  据柯桥区文保所所长金柏创介绍,曾有一位来自江西的游客,在参观附近著名的兰亭景区后,亦想乘兴拜访徐文长墓,结果却发现该墓大门落锁,门口蛛丝密布,甚至还能看到有人攀爬的痕迹。门口只留有一个文保所的联系方式。

  “此处并非无人看管,而是当时一直未寻找到合适的守墓人。”金柏创告诉记者,原来的守墓人王张贵老人于去年去世了,但由于守墓人待遇相对较低,很少有人报名。

  “该墓园地段偏僻且断水断电,极度考验守墓人的耐心。同时,因甚少有游客经过,工作也乏味。晚上值班夜宿,还要求人胆子大。”谈到守墓人艰辛的工作,金柏创无奈称,没有办法,所有文保工作都要耐得住寂寞。

  据记者了解,这样的守墓环境,王张贵的月收入只有500元。半年难觅守墓人,文保所再次高调招聘,提高的年收入标准。“工作时间是上午9点左右到下午5点左右,平时工作也轻松,负责勤杂,游客来的时候带人游览一下。”金柏创称,他们也降低了要求,已经无需要求住在山里。

  相比原来每月500元工资,此待遇着实提高了不少。因而,也吸引了不少应聘者前来报名。据了解,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咨询电话百余通,报名者有上百人。除了绍兴本地、周边县市外,还有不少的人来自江苏、福建、江西等地。

  终于,经过两轮的面试,57岁的绍兴市市民王建民正式入选,成为了徐渭墓新一任的守墓人。

  据悉,王建民已任职数日。每天早上,他都6点半准点出门,赶上离家最近的一趟公交车前往徐渭墓就近的兰亭景区,随后,再骑上四五十分钟的自行车赶往徐渭墓。

  虽然上班地点偏僻,工作又寂寞,但他有着守墓人的那份坚守。

  “我本身就是个喜欢清静的人,而且爱好人文历史,有游客过来我都会为他们说上半天的奇人奇事,很多人听的津津有味。”说话间,王建民向记者指着徐渭墓的一排书法石雕,提高声音称,接下来还准备学习徐渭的书法,临帖自修。

  在王建民看来,虽然干着一份清苦的工作,但自己却乐在其中。

  名人墓多委托管理 墓文化难现人文价值

  徐渭墓守墓人招聘可谓一波三折。然而,其他名人墓保护却也难度不小。

  据了解,与徐文长墓毗邻的印山越国王陵景区也遭遇冷清多年的尴尬,旅游人数寥寥。王陵尚且如此,在人杰辈出的绍兴,寂寞

的不仅是徐文长,还有王阳明、姚启圣、文种、陆游……他们的墓园甚至没有守墓人。

  据悉,以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墓地为例,该处墓地位于绍兴兰亭镇花街村,保洁工作已经被文保部门委托给村委会管理,隔一个月或半个月,由村里雇人对墓园进行清扫。

  总结名人墓为何难以管理时,金柏创坦言,这些名人墓相对比较分散,大多为露天开放,游人又少,所以难以设专人管理。“现在,大概只有在清明、冬至之时,才会有人想起这些名人墓吧。”

  记者了解到,虽然很多偏僻的墓园没有专人管理,但却由文保部门委托给了就近的村委会进行管理。

  “其实,对于较为偏远的名人墓地,因为其观赏价值也不大,所以我们委托了当地村镇的热心人士、村委会就近管理。”金柏创表示,他们的主要职责也是对其看管,定期向文保部门报告是否有损坏情况等。

  那么,绍兴名人墓众多,能否将就近的“墓文化”连成一线,开发其旅游价值呢?比如说,印山越国王陵、徐文长墓、王阳明墓等可就近与书圣王羲之的兰亭景区及周边森林公园整合成大的风景区。

  金柏创向记者直言:“这根本不可能。”

  他向记者解释到,由于诸多景区分属辖区不同,如果整合成旅游线路,势必牵扯到各方的人力物力。同时,由于还牵扯到一系列的交通问题,手续繁杂。“所以,对于绍兴的名人墓,我们旨在保护,而不是开发。”

  对于金柏创的看法,浙江省文物保护局文物处工作人员李新芳也表示认同,她向记者表示,在中国,文保部门对文物多以保护为主,较少主张开发。同时,中国文物保护的基本行政管理体制以属地管理为主,一般由文保单位所在地进行履行日常的管理责任。

  浙江各地文保力度不平衡 偏远地区发展业余文保员

  类似于绍兴这样的情况在浙江省内并不少见,各个地区的保护力度也呈现“不平衡”的状态。

  究其原因,浙江省文物保护局文物处工作人员李新芳认为,一方面缺人,一方面缺钱,另外还有机构设置的问题。这些突出的矛盾尤其体现在浙江的偏远地区。“由于各个地方经济发展状况不同、政府受重视程度不同,且地区偏远地带交通不便,的确不利于文物的保护。”

    同时,李新芳也认为,可以肯定的是,地域级别相对较高的文保单位,其保护更加得力。“就以杭州为例,不论其交通状况,文物保护业务能力,资金投入都较其他地区更具优势。”

  记者也自浙江省杭州市园文局文物处了解到,在杭州市内,被列入全国、省级的文保单位的名人墓高达39处。对于此类“高级别”的名人墓,都设有专人管理。

  而对于较为偏僻的名人墓,例如萧山、富阳等偏远一些偏远村镇的文物保护,该园文局会在名人墓就近的村落发展一支业余文保员队伍,对名人墓其进行保护。同时,文物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监督业余文保员的保护工作,杭州市文保所还会每月对各处名人墓进行巡查。”

  “当然,像岳庙这样极具影响力之处,由于其正处于西湖景区内,早已开发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该工作人员称。

  李新芳告诉记者,这些业余文保员队伍,在浙江省内各个城市都有建立。“而且,在全国范围内,浙江是最早建立此类业余文保员队伍的省份,此类文保员一般带有志愿者性质,极具浙江特色。”

  “可以说,在各个城市发展起来的业余文保员队伍,解决了偏远地带文物难以保护的尴尬局面。”李新芳表示。

  记者也发现,对待墓地保护开发,东西方存在明显的文化差异。

  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俞吾金就曾分析说,在中国传统习俗中,墓地被视为“不吉利”。在西方一些国家,公墓是平时大家散步的好地方,“墓地游”是很平常的事,墓地甚至被视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比如,法国巴黎的拉雪兹公墓被视作浪漫与诗意的象征。在俄罗斯莫斯科,新处女地等公墓以其优美的环境、独特的艺术形态,成为人文旅游景区。

  我们也期待着,名人墓不仅是简单的一处墓碑,而是能为人们带来一场丰盛的人文体验。(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