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云楼藏书首次合璧展出 国宝级孤本首次公开亮相

2013年12月02日 08:2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去年6月,经国家文物局裁判,江苏凤凰传媒集团最终以2.162亿元竞购“过云楼藏书”。

  过云楼藏书为啥那么贵?为何连北大都要出手竞拍?昨天,“云霞重聚,百年传承——过云楼藏书合璧展”在南京图书馆负一楼免费开展,吸引了不少市民赶去看稀奇。这次展览,一共展出120部197册古籍珍本,展期5天。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方标军说,这是距苏州过云楼建成139年,藏书离散88年后首次合璧。这次展出的古籍珍本,汇聚了宋元明清刻本、稿本、批校本、抄本……绝大部分展品都是第一公开亮相,价值高得惊人。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唐三藏翻译的古经卷

  曹雪芹爷爷收藏的书

  中国“钱币之父”的言行记录本……

  《字苑类编》:800多岁孤本,不知编纂者是谁

  参展珍本占据了南京图书馆整个负一楼的展厅,其中,宋元时期的一共有17部,和明清时期的珍本分开。南图历史文献部主任陈立说,这次展出的珍本中,还有一些孤本。比如,展柜中有一部《字苑类编》,这部书相当于现代的“词典”,但是,不知道编纂的人是谁。“它堪称‘孤本中的孤本’。孤本的意思是仅有一份在世间流传的版本,然而,这部《字苑类编》,在看到这批过云楼藏书之前,没有学者知道还有这么一部书。”陈立说。

  从目前的研究情况来看,这部书应该是南宋时期,福建刻印的,“宋刻宋印,孤本流传,极为珍贵。它曾经被明代藏书家顾元庆、清代藏书家陈鳍收藏。”

  《锦绣万花谷》:现存最早的百科全书

  一进展厅,就可以看到4个比较高的独立展柜,其中一个展出了《锦绣万花谷》。

  陈立说,去年过云楼藏书拍卖,就是《锦绣万花谷》领衔的,它也是宋版书,堪称世界上现存最早的百科全书。2012年以2.16亿元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

  《龙川略志》等:入选“中国古籍十大发现”

  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辙所著《龙川略志》和《龙川别志》,记录了他在贬谪期间的所见所闻,为海内孤本,成语“声色犬马”即出自此书,这两部古籍曾被曹雪芹爷爷曹寅收藏,去年还被评为“中国古籍十大发现”。

  《乖崖张公语录》:记录中国“钱币之父”的言行

  同为孤本的《乖崖张公语录》,记录了宋代治蜀名臣张咏的言行,这本书从元代起就不见著录,直到民国时才出现在过云楼中。“乖崖,是文人桀骜不驯、清高的一种表现。”陈立说,坊间相传,最早的纸币“交子”就是由张咏发明 。张咏在任官期间留下很多佳话,他曾呵斥库吏从库房私藏钱币,说“一日一钱,千日一千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后来,“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也作为成语流传下来。

  就版本而言,南图所藏的《乖崖张公语录》,是宋刻宋印中最有名的浙刻,也是现存唯一的单行本。

  800多岁经卷:唐三藏翻译,曾被日本古寺收藏

  “大般若波罗密多经卷第一百三十五,三藏法师,玄奘奉诏译”……在玻璃柜里,有一部很长的经卷。这部经卷是南宋初年刻印的,有800多岁高龄,曾被日本著名古寺“三圣寺”收藏,清末光绪年间,回流到中国,被“过云楼”收藏。

  南图历史文献部专家周蓉说,这是“大般若波罗密多经六百卷,是南宋刻印的《圆觉藏》其中一卷,由唐朝的玄奘法师翻译。”北宋末年,由密州观察使王永从家族捐助,在湖州归安思溪圆觉禅院刊刻大藏经,南宋初完成,世称《圆觉藏》。日本“三圣寺”曾有寺僧来中国求法,并将宋版佛经带回日本。

  《石洲诗话》:曾被偷走,又回到作者手中

  偷书的“雅贼”古代就有,展柜中就有一本明清古籍——《石洲诗话》五卷,它的经历很有趣,它曾被偷走,后来又回到作者手里。

  南图历史文献部专家李培文介绍,《石洲诗话》是清代“大牛”级人物翁方纲雇人誊写了稿本,然后亲自在稿本上修改。翁方纲官至内阁学士,他在诗文、书法、金石学各方面都有极高的成就。他在《石洲诗话》中评论了唐、宋、金、元的诗歌。

  《石洲诗话》在完成后被盗,5年后被翁方纲的友人叶继雯购得,翁方纲拿到书稿发现,书尾被人冒用自己的名义写了跋文,无奈将跋文圈去,并另外写了一跋说明原委。最后无奈地感叹:“荒唐已极,可笑可笑。”

  展厅有特警巡逻,古籍每晚入库

  这批书有多珍贵?凤凰集团董事长陈海燕表示,仅凤凰集团所藏1/4过云楼藏书的保额即高达5亿元,创下中国艺术品保险单笔保单的最高纪录,这次展览的近200件展品是从凤凰和南图近5000册过云楼藏书中精选出的,珍贵程度已经无法用金钱来衡量。不过,南图专家透露,这次展览是在“自家”展出,所以没有投保。

  这批宝贝的安保如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技防上,展厅中有多个监控摄像头;人防上,不仅有图书馆安保人员,还有特警在展厅内巡逻。展览除了全方位监控外,古籍还要每晚入库。“古籍入库过夜是图书馆的基本准则。每天下午4点,所有展品都要从展柜中撤离,转移到库房中。这次展览,有30部是凤凰集团的古籍,这些则被锁进保险箱中,放进南图的古籍书库,统一管理。第二天早上,所有展品重新放进展柜参展。”陈立说。

  保存它们的库房,达到了金库标准

  过云楼藏书是怎么被保管的?陈立说,过云楼藏书,是南图在1992年以40万元买来的,这么多年来都是整体收藏。过云楼藏书被放在善本库中,这个库房达到了金库的标准,天花板、地板和墙壁整体浇铸,厚达80厘米,24小时监控,每天9点过后,库房里就不准有人,如果发现有人,监控系统就会报警。库房由机械锁和电子锁双重把守,全馆只有3个人可以进入古籍善本书库,古籍间用防虫的樟木板垫隔。

  那些以2.162亿元竞拍来的过云楼藏书,又过着怎样的生活?凤凰集团副总经理叶建成介绍,过云楼书库虽然面积不大,50多平方米,但墙壁两侧是钢板,中间是防火层,配备了气体灭火设备,恒温恒湿,物联网报警。他还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集团有两位高管可以随时通过手机调看书库里的监控视频。”

  正在制作一部爱情题材音乐剧

  对于过云楼藏书的利用,陈立说,南图这两年一直在做整理研究工作。他们正在对这些藏书逐本进行详细地考证、编目,以备将来影印出版。

  而凤凰集团则围绕《锦绣万花谷》,进行全方位市场开发。据叶建成介绍,本月,他们将启动《锦绣万花谷》的数字化扫描,将联手世界第二大出版集团法国阿歇特共同将这部珍本向全世界影印出版;同时联手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制作一部名叫《锦绣过云楼》的音乐剧,讲述一部以书为媒的爱情故事,将于明年亮相韩国大邱国际音乐节和英国爱丁堡国际音乐节;文献记录片《过云楼》已经杀青,讲述清末民初顾氏家族传奇的小说目前正在创作中。

  过云楼藏书百年风云

  专家说,这次展览的背后,呈现的是过云楼百年风云。

  过云楼由顾文彬建于清同治末年,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美誉。1925年,过云楼藏品分给四房子女,抗战期间日本人曾想得到这批藏品,但顾氏后人无论生活如何拮据都未售一幅书画。文革时,顾氏藏书被收于苏州博物馆,后发还其家人。1991年,南京图书馆得知顾氏出让藏书,特向省政府申请40万元经费,在同国家图书馆的竞争中购得其中3/4,2012年凤凰集团与南图再度联手击败北大,使余下1/4回归江苏。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