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百幅培根作品首次来华 画作曾拍出1.4亿美元

2013年12月04日 14:4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百幅英国画家培根作品来华展出,图为一名观众在拍摄培根作品《斗牛》。新华社发

  培根的朋友兼助手贝瑞·焦尔在弗朗西斯·培根“马厩”画室作品展上。新华社发

  《向培根致敬——贝瑞·焦尔收藏的弗朗西斯·培根“马厩”画室作品展》2日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揭幕,这也是英国著名画家培根在中国的首次大规模个展。近百幅培根作品,涉及绘画、素描、手稿、文献等。上个月,培根创作的人物画《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三联画)在纽约拍出1.4亿美元,刷新了单件艺术品拍卖价的最高纪录。

  “看不懂”也是合理的

  出乎意料的是,现场所展培根画作,尺幅都非常小,有的只有巴掌大,而且很多都是在现成品上直接刮擦涂抹颜料而成。“这是什么啊!这也叫艺术?真心看不懂。”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表示:“所谓‘看不懂’,是一种初级幼稚的非专业性说法,这也是合理的,因为一切审美都与教育背景、欣赏水准相关联。”至于在现成的印刷品上第二次创作,“正是培根特色的创作方式,所有热爱艺术、能欣赏高端艺术的人士都能心领神会。”他说前不久在香港碰到岳敏君、张晓刚等炙手可热的当代艺术家,他们一致认为培根在20世纪是最顶尖的画家,“是画家中的画家。”

  据介绍,本次来华的画作,很大一部分出自培根在伦敦最负盛名和传奇色彩的“马厩”画室。这是培根艺术创作活动的主要基地,是培根艺术的秘密领地,一直具有神秘色彩。1992年4月,培根将这个画室所有作品和材料交给贝瑞·焦尔保管,随后不久在马德里逝世。

  在培根过世后,这一画室甚至被整体打包迁往培根的出生地都柏林做研究展示。围绕这一画室遗留作品及文献的考察、展示和研究,产生了当代语境中培根及其影响研究的众多前沿项目和课题。

  性取向诠释其作品中

  培根的父亲是一个专横严苛、脾气暴躁的人,不能忍受培根早年即显露的性别暧昧的倾向,青春期时的培根在家中偷偷试穿母亲的内衣被父亲发现,父子俩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最终培根在16岁离开爱尔兰独自前往伦敦,与所谓的“规范生活”告别。不少艺术评论家和学者认为,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培根后来的绘画作品中经常传达出一种边缘、异端、充满挣扎的感觉。

  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不少人物的头像部分被抹去,不少人感到看不懂。有人认为,培根用抹擦去原来绘画好的部分形象,去营造一种不稳定的空间,象征人们内心的不安和焦虑。在展览中,一段培根与贝瑞的谈话录音涉及了培根与几任前男友(乔治·戴尔、阿尔贝托·费科梅蒂)的经历以及男同性恋的话题。彼时的培根,已经可以勇敢地面对自己的性取向并将其诠释在自己的作品中。

  20世纪最顶尖画家

  曾经有专家指出:“天价培根”是资本运作结果。对于这一说法,李小山认为是“一派胡言”,他说,“现在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只要一出现高价,就说是资本运作的结果。”他说,培根是非常特别的艺术家,现在他的大部分作品都在美术馆、博物馆,市场上流通的只是他的极小一部分作品。“他之所以如日中天,是因为他的学术地位得到广泛认可,他在艺术史上的地位及其展示研究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培根对于英国现当代艺术崛起的持续影响,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现当代艺术发展的经典意义,都是公认的。”

  那么,究竟如何欣赏培根?有专家表示:培根对油彩的全新运用构建出这个世纪的伟大形象,他不断扭动笔刷,辅以毛纺织物、蜡笔、调色刀、喷漆等工具和材料,甚至以创造、破坏的姿态将颜料投向画布,这类充满暴力色彩的图景,却是艺术家通过丰富耐心和独特品位精心设计的。但那些未被其流畅笔触和丰富配色征服的人,也许会给他贴上“堕落的怪物”或“20世纪灵魂暗面”之类的标签。

  “巨额保费”不能透露

  由于培根的人物画《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成为全球最昂贵的艺术品,业界有了“一幅培根可买五幅毕加索”之说。培根画作的天价可想而知。近百幅培根作品来华,想必有巨额保费?对此,李小山非常口紧:“抱歉这个我不能透露。”

  至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为何能请到这批作品?李小山认为是“我们国际标准的操作方式得到他们认可”。藏家贝瑞·焦尔要求展览效果达到进入欧洲美术馆一样的效果,“今天,他感受到了这一点。”李小山说。据悉,本次展览活动也将涵盖系列高端学术出版物及研讨活动,并一直展至2014年1月6日。(商综)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