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八届作家富豪榜发布 专访学霸首富江南

2013年12月05日 08: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第八届作家富豪榜发布专访学霸首富江南
上北大、去留学、成首富,江南让“高富帅”有了新内涵。

  ■《此间的少年》里,他用武侠人物的视角记录着自己的青春;

  ■《九州·缥缈录》里,他用故事串接起纷繁复杂的神界谱系;

  ■《龙族》里,他用少年励志的故事构架出一个宏大的虚幻世界。

  ■他是北大化学系的高材生、有着令人称羡的美国留学背景,但他最终踏上了文学的道路。他就是今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新晋首富——江南。

  今日,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迎来了最高潮——“中国作家富豪榜主榜”在华西都市报独家发布!今年36岁的内地幻想文学代表人物江南从去年的第五名一跃升至“状元”宝座,以255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傲视群雄。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新晋首富江南的心态相当平和及淡定,他说:“主要原因是去年我很懒只写了一本《龙族》,今年我勤快了一点,写了两本《龙族》,所以说勤奋让人进步。”

  当时的少年

  打台球、玩游戏是“耍家”

  去年,江南应邀来成都参加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颁奖盛典,他抽空还做客成都理工大学,用自己从挫折到成功的案例鼓励学子们多读书。从发表的第一篇作品《此间的少年》开始,江南几乎每部作品都是关于少年成长的。

  关于自己小时候成长的故事,他向记者娓娓道来。“父母都是政府工作人员,他们很少推荐我读书,但我偷看了我爹收藏的西德尼·谢尔顿的全部作品。”

  江南称,自己的小学语文成绩很差,从小到大都是理科比文科强。“现在可能还是理科比文科厉害,所以我每次做讲座从不讲文艺理论。但创作和语文并非绝对相关的,创作中固然有文笔积累和词汇量的问题,但敏锐的天性和对世界的观察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再有就是持之以恒。我的写作天赋可能没有多强,我也不是很得意于这方面,但我知道我有欲望去表达,而且我已经写作了十五年。”

  江南还说自己的高中时代也基本是在玩耍中度过的,“那时,放学很早,于是就去打台球打街机,然后写2小时作业,我家里人就这样放任了我三年。”

  后来的学霸

  北大高材生到小说家

  天性聪颖的江南虽然没有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花在学业上,但他还是顺利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后来又留学于美国名校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师从质谱科学代表人物Michael L·Gross,按照现在流行的话说,这哥们就是一学霸。在美国深造期间,他写出了生平第一部小说《此间的少年》。

  《此间的少年》以金庸小说人物为基础,讲述一个熟悉的大学生活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当时很想通过那本书调侃我的大学同学,更想借那本书对我大学时候暗恋的、可我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女孩表达一下我的幽怨,顺便感慨我的青春一去不回来。”

  为什么当初他在大学选择了化学专业,后来为什么又“不务正业”写小说?江南解释:“选择化学主要是因为我的理科成绩比较好,后来放弃了化学是因为我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你不能为了在职场上混得好而过你的一生。你得有点价值,至少你得觉得自己过得有点价值。”

  此间的首富

  投资游戏,也做慈善

  不久前,江南在其个人微博上发文称:“和网易合作的游戏接近完成,投了九位数的钱,蹉跎了百人的时光,熬白了鸟爷的头,疯子都给熬瘦了……”

  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江南也首次披露了由他参与制作的这款游戏目前的开发近况,他直言游戏的架构和世界观来源于自己的作品《九州》系列。

  外界看来,江南的人生之路走得很顺,但冷暖自知,他曾说自己有次吃羊蝎子时居然泪如雨下,因为那时他创办杂志遭遇了不小的困难。面对挫折,他的脱困秘诀是什么?江南说:“推荐读者们阅读我即将上市的随笔集,编辑们还在为它的名字到底叫《浮屠》、《流离之人追逐幻影》还是《青春是场永志的劫数》而争论,我在那本书里讲了艰难,也讲了摆脱艰难。这是我最超值的一本书,比《龙族》超值。”

  在年轻一代作家中,江南是比较有社会责任感的,他曾把卖《此间的少年》配音版的钱用于捐助癌症网友,多年以前,江南说梦想某一天赚到足够的钱去非洲服务于国际救济组织,如今对这位新晋首富而言,这个理想是否依然在?江南说:“不在了,我现在要是能赚到足够的钱还是捐一部分给专业的慈善基金,请更有经验的人来做这件事吧,就冲我现在的身体状况和笨手笨脚,就别去添乱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帆)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