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铁生等六作家曾围着火锅接龙写小说 30年后出版

2013年12月09日 16:2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今年适逢作家史铁生逝世3周年、作家陈放逝世8周年。昨日,武汉大学出版社宣布即将推出由史铁生、陈放、刘树生、甘铁生、刘树华、晓剑6人联手创作的小说《男人、女人、残疾人》。这部小说写于30年前,当时四处投稿无门。

  “我们事先商量好一个故事,但每个人都写自己,我当时是记者,所以我在小说里的人物就是记者,史铁生就写残疾人,他妹妹由刘树生代笔,写的是主角的妹妹,甘铁生当时是工厂门卫,小说中的人物就是看大门的。就像拍电影一样,一个场景布置好了,各自表演自己的角色,然后剪辑到一起,完成一部小说。———晓剑”

  《男人、女人、残疾人》写一个瘫痪男人勇敢向命运挑战

  据小说出版方武汉大学出版社该书的编辑张璇介绍,小说还没有正式出版,因为史铁生去世于2010年12月31日,新书预计在本月31日,史铁生去世3周年忌日那天面市。

  张璇称,本书为史铁生、陈放去世多年后首次面世的一部遗作,与以往单行本小说不同的是,这部小说以中国当代文坛从未有过的实验形式,采取循环接龙的形式,由史铁生、陈放、刘树生、甘铁生、刘树华、晓剑6位作家共同合作完成,这样的创作和出版在小说领域尚属首次,此外,本书全部稿费将在一次全国性的大型活动中捐献给史铁生和陈放的两位遗孀。

  据张璇了解,这部6人联手创作的作品由于各种原因,书稿一直是晓剑珍藏,之前他没有想过要出版。经过武汉大学出版社的努力说服,30年后的今天才由武汉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

  “小说以作者6个人为原型创作,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个人经历,全书包含了很多人生哲理。”张璇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内容,《男人、女人、残疾人》讲述的是主人公舒展在插队时因一种莫名其妙的疾病,致使下肢瘫痪,因病回城。他不愿默默度过一生,向命运发起一次又一次挑战,自荐当了一个街道工厂的厂长,使濒临倒闭的工厂扭亏为盈。该书的爱情情节在当时看来离经叛道,但充满正能量。

  6个作家围着火锅写小说 向杂志出版社投稿无门

  昨日,记者联系到书稿持有人、作家、编剧晓剑(原名王建)。

  晓剑说,该书缘起于1980年代中期的一个春末,在北京雍和宫大街26号一间简陋的平房里,史铁生、陈放、刘树生、甘铁生、刘树华和晓剑围在刘树生带来的正宗黄铜火锅边,吃着涮羊肉。雍和宫大街26号是雍和宫正门边上一个大杂院,大杂院的进门处又围起一个小院,里面有两间不大的北房和一间自建的小厨房,这就是史铁生当时的家,他和妹妹、父亲住在里面。

  晓剑说,陈放是以反腐题材见长的著名纪实作家,于2005年因心肌梗塞病逝于北京。刘树华是刘树生的弟弟,刘树生是史铁生最敬重的朋友。甘铁生是写长篇小说《都市的眼睛》作家。当时这6个人都已经有作品在《收获》《当代》《青年文学》《北京文学》等文学期刊发表,并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他们聚在一起,目的当然是讨论文学,争执着如何通过文学表述人生的真谛。晓剑突发奇想,由在座的6人联手创作一部作品,将每个人的生活经历和社会思考通过文学人物共同展现出来。虽然有点惊世骇俗,也有点哗众取宠,但绝对是一种创造。

  于是,6人开始动笔,每个人创作者都在记录自己的真实,每个人都成为作品中的主角,每个人都加入自己的故事和曲折命运。“我们事先商量好一个故事,但每个人都写自己,我当时是记者,所以我在小说里的人物就是记者,史铁生就写残疾人,他妹妹由刘树生代笔,写的是主角的妹妹,甘铁生当时是工厂门卫,小说中的人物就是看大门的。就像拍电影一样,一个场景布置好了,各自表演自己的角色,然后剪辑到一起,完成一部小说。”

  晓剑回忆,当时大家创作有激情,两个月就完成,然后开始给很多国内文学杂志和出版社投稿,但是被多次退稿,拒绝的理由是“调子低沉,情绪不高昂,不适宜发表。”后来稿子就一直压在晓剑那里,每次史铁生和大家聚在一起,谈到这件事,也感到有失望,不过没有绝望。时隔30多年,这本书终于可以面世,终于也了了一桩心愿。

  史铁生夫人陈希米:不知道有这部小说

  至于史铁生的妻子陈希米是否知道,晓剑说那本书创作于史铁生和陈希米结婚前,他也没有和陈希米有过交道。

  昨日下午,记者打通陈希米的电话,听到记者的身份后,她显得比较谨慎,立即询问什么事,记者问及出版社要推出一本史铁生三十年前的书《男人、女人、残疾人》,她回复:“没有。”至于她是否听史铁生生前谈起过曾经和朋友合作过一本小说,她用肯定地语气说:“没有。”出版社打算将稿费给陈希米和陈放的遗孀,是否联系过陈希米。她回复:“没有。”记者继续问是否会询问该书的前因后果,陈希米称自己并不知道有这本书。

  今年年初,陈希米出版了散文集《让“死”活下去》,但一直未露面。昨日,记者问及她最近在忙的工作,是否有新作的时候,她立即语气冷淡地打断记者:“我不接受采访。”随后便挂掉电话。(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