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其中作“高粱”书票:想到马烽的“吕梁英雄传”

2013年12月18日 14:47 来源:太原日报 参与互动(0)

  藏书票与读书一枚贴在书的里封补页或扉页的右上角或中央的藏书票,一个很基本的功能就是彰显制作者和书票主人的性格爱好。爱藏书票的人,首先是一个爱书人。

  “爱书、读书、藏书,可以概括我对书的感情。和书没关系的藏书票创作我是反对的。”董其中先生对藏书票的感情,是从爱书、藏书中来的。在外文书店德加画廊正在举办的“董其中藏书票作品展”上,董先生向我介绍了他设计的一枚主题为《骑驴读书》的藏书票,刻画的正是他对书的这份深情。该票画面中有一匹小毛驴行进在路上,驮着厚厚的书籍,而骑驴人在骑驴前行中仍不忘展卷苦读。生动的画面仿佛能让我们听到小毛驴嘀嘀哒哒的蹄声和背上读书人展卷攻读的吟唱声。

  董其中先生对书的热爱,还体现在他为众多艺术家、文学家设计的不同风格的藏书票中。

  “力群先生喜爱动物,尤爱机灵活泼的松鼠,并在家里喂养着两只小松鼠,以松鼠为题材的版画《林间》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我为力老创作的两枚书票,票面上均有松鼠。”他为马烽先生刻制的四枚书票中,其中两枚票面主体图像均为高粱——几棵挺立壮硕的高粱。为什么选高粱为主题?“马烽先生从小生长在吕梁地区,我为马老做书票时,便自然想到他的《吕梁英雄传》(与西戎合著)和《我的第一个上级》,想到黄土高原上那满山遍野的高粱和那层层的梯田。据此,我选择了高粱作票面的主体,把它作为马老讴歌英雄的吕梁人民的象征。为著名作家西戎先生作书票时,我反复读了他的名篇《赖大嫂》,创作出一枚赖大嫂怀抱小猪娃格外欢喜的书票。为胡正先生创作书票,我可琢磨了好些日子。他家门口的一小块空地上栽种的苦瓜结出了硕果,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苦瓜垂吊瓜棚下,十分好看,是一个别致的画面,我把它用来作了胡老的一枚书票。胡老的住屋外面布满了青青的爬山虎,整个住屋被浓浓的绿色所笼罩,我为他设计的书票描绘的就是这个读书藏书的好地方。”

  一枚成功的藏书票,要包括三个要素:内在功能性、作者的艺术个性、票主的个性。董先生设计的每一枚藏书票,都体现了他对书的一往深情。用百分之五的精力创造蜚声世界的艺术成就1984年,是董其中先生藏书票创作的元年。他清楚地记得,那时他刚欣赏到了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版画世界》上莫测先生的藏书票连载,图文并茂,非常漂亮,他看了之后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正好当年“中国版画藏书票展览”为赴香港展出,邀请他准备作品。于是他一鼓作气创作出“毛驴”“云冈佛头”“晋祠仕女”“窑洞”等几枚书票,被评论家称为“晋风浓郁”“造型浑厚”“刀法圆熟”,这正是董其中先生所作藏书票的一个显著特点。

  董其中先生承认,“藏书票创作只占了我百分之五的精力。其他的时间我还要用来创作大版画,写书。”

  即使只用了百分之五的精力,董先生的藏书票创作仍然迅速蜚声海内外。他创作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入选全国藏书票展并获得金奖。与此同时,他还迎来了日本、意大利等海外“订单”。1996年,意大利艺术协会为一次烹饪主题的艺术展向他约稿,他稍一思量,便创作出了《烤鸭》。“说是稍一思量,其实是观察很久了。在并州路上经常能看到路边店里有一对年轻夫妇,每天守着烤炉辛勤工作,印象很深。我的创作是从平时的观察体验中提取出来的,不是梦幻,不是主观感受。”

  “创作藏书票也要有生活,要善于从生活中发现和捕捉美的东西。”那枚《骑驴读书》藏书票,就来源于一段1964年的记忆。“当时我在昔阳县白洋峪体验生活,一位农民骑着毛驴从村里出发,在河滩上慢悠悠前行的情景,一直深深刻留在我的记忆里。30多年后,我终于把这一幕变成了藏书票。”这一转变的过程可不简单,仅是淘汰的草稿就有5稿,有的天空太满,有的小毛驴鬃毛太复杂,有的字体变化不足,每刻一次都有变化,逐渐深化和提高,直至最后定稿。藏书票收藏应该是一种大众化的爱好前不久,董其中先生在家中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一位曾在航母上从事技术工作的工人,非常喜欢藏书票收藏,他打电话的目的是希望能集齐董先生创作的所有藏书票。

  “我一听他的工作性质,就肃然起敬。跟这么可爱的人,怎么能谈钱呢?所以我在他提出的那个价格基础上,又给打了一个折。我不靠藏书票挣钱,它更多的是我的一个爱好,希望更多的人喜欢读书,喜欢藏书票。”

  “藏书票收藏目前虽然还属于小众收藏,可它是对大众开放的。从价格上说,目前名家作品也不过几百元钱一张,普通收入者也可问津。也许开头看不懂,那也不要紧。我上大学时,隔壁有音乐系的学生总在弹钢琴,我觉得那声音很难听,听不懂嘛。听了一年以后,我慢慢就能感觉到钢琴的美了。欣赏藏书票也是一个提高文化素养的过程,只要愿意学习,就能欣赏到藏书票所包含的各种文化信息。”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