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按需印刷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图)

2013年12月19日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太多好书,出了一次就成绝版!跪求好书,再版再版再版呀!”最近,有网友在豆瓣网上发起活动,号召网友分享那些一直没有再版过的“绝版好书”。截至目前,这项活动得到上千名书虫的声援,参与其中的网友共晒出600多本老书的封面,与大家分享自己对绝版好书的怀念之情。还有人通过各种方式呼吁,各家出版社应该响应网友的倡议。这下不少出版社都有些坐不住了。有出版社负责人坦言,“没能服务好读者,是我们的责任,可是面对复杂的版权状况和艰难的市场环境,想要重新再版绝版好书,还真不像大家想得那么容易。”

  绝版好书多是小众读物

  网友们在网上晒出的绝版好书可谓包罗万象,从建筑、地质、数学、外语、程序设计,到动漫、童话、科幻小说等,各类图书几乎都有涉及,而文学类书籍在其中所占比例最大。不过,这些图书大多是爱书之人才知道的小众读物,鲜有畅销书的身影。

  网友求再版呼声最高的,当属浙江文艺出版社于1999年出版的《博尔赫斯全集》。有网友抱怨说,这套书曾经在自己的购书单里躺了好几年,可是该书在各大电商网站上始终处于缺货状态。还有人说,每年都有传闻说这套书将会再版,结果却一直令人很失望。另外,余阿勋译的三岛由纪夫《春雪》、兰波散文诗全集《地狱一季》、余光中的译本《理想丈夫与不可儿戏——王尔德的两出喜剧》、琦君的《三更有梦书当枕》等,都赢得了不少支持者。

  被网友点名的绝版好书中,作家出版社于1999年出版的《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算是曾经的畅销书之一。网友张熵说:“以前读书的时候,一直买不起,记得A卷和B卷加起来都要80多块钱了。”不少网友对这番感慨很有同感。还有网友表示,想要再看这本书是为了“致青春”:“第一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文章超级震撼。我省钱买下的书全部被同学搞走了,求再版啊,找回当年的记忆。”

  其实,不少网友列出的绝版好书并非无处可寻。比如大家列出的汪曾祺的《晚饭花集》和《菰蒲深处》,至今仍有不同版本的图书在售。不过网友们表示,让他们迷恋的是老版图书的封面设计。在他们看来,人民文学出版社1985年版的《晚饭花集》,绿色封底衬白花,质朴中透着简约美;《菰蒲深处》采用的剪纸造型,有着浓厚的乡土气息。

  出版社轻易不敢提再版

  虽然网友们的呼声很是真诚,但对于出版社来说,想要再版这些绝版好书,却要面对许多关卡。

  绝版好书再版,首先要解决的是版权难题。针对《博尔赫斯全集》的再版问题,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很是为难:“如果是版权在我们手里,这套书再版的可能性就有。”据他介绍,浙江文艺所拥有的《博尔赫斯全集》版权,早在2008年就已经到期,因为各种原因,当时出版社也并没有续签。“《博尔赫斯全集》版权丢了很可惜,别的出版社拿走了版权,但始终没有出。”郑重说。

  拿走了《博尔赫斯全集》版权的,是上海译文出版社。该社副社长赵武平解释说,《博尔赫斯全集》共有60种图书,此前的版本只有西班牙语版本三分之二的内容,还有近三分之一的内容并未翻译成中文,因此该全集再版的难度还是较大。“我们不仅要对原来出过的作品进行重新加工,包括图书设计、版式设计和原文注释等,明显的错误也要校订,更要调动几十位译者翻译曾出版或从未出版的那些作品。”赵武平说。

  来自市场的压力,也让出版社对绝版好书再版的问题心存顾虑。“书店并不是很欢迎小众读物。”赵武平举例说,“目前全国约有1.2万家新华书店,出版社出一本书,如果有一半的书店能进一本就相当不错了,但现实情况是,连这都很难做到。”郑重在这方面也有惨痛的教训:“我们曾经将一本绝版书重印了三千册,结果压了好几年才销出去。”他表示,如果为了照顾读者,出版社开机一印,就要付出数万元的代价,很多时候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春华也表示,国内每年出新书30多万种,但书店的陈列量很有限,“书店不像图书馆可以摆上百万个品种,如果一本书摆在那里一个月也卖不出去几本,只能给其他书让位。”何春华说,“受市场规律的制约,出版社确实不敢轻易再版图书。”

  按需印刷或是解题之道

  一边是网友急切“跪求”,另一边却是出版社不敢应承,面对这种矛盾,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一个新概念——按需印刷。中国出版集团数字设备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海昆介绍说,所谓按需印刷,就是如果读者选中一本书,只需要稍微等待一会儿,书店就能现场印出一本新书。“图书如果能买一本印一本,省了物流,也省了库存。”他预测说,使用这一技术,出版社拥有版权的绝版好书想要再版就不是难题。

  杨海昆表示,目前按需印刷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可用于按需印刷的‘中版闪印王’系统已升级到第四代,可以满足宣纸、美术纸、铜版纸等各种纸张需求,打印出来的书甚至比照片还清晰。”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使用该系统“闪印”一本300页的精装本图书,成本仅有10元,对于出版社和读者来说,都是可以承受的。

  不过,还是有业内人士对此提出担心。北京华文天下图书有限公司总编辑杨文轩认为,按需印刷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但版权保护和诚信体系要面临很大的考验。“书店到底卖了多少本,所售图书是不是没有侵权,还需要技术上和法律上的严格把关。”本报记者 路艳霞 制表/任海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