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教社编辑力量遭质疑 小学课本多处配图有误

2013年12月19日 09:55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上个月,郑州一老师指出人教版新版初一语文书上有30多处错误,并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到了法院。近日,河南安阳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刘朴兵,在翻遍了小学6个年级共12册语文课本后,发现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上多处配图与历史不符。几乎每册课本都有配图史实错误,其中,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错误出现最多,达到10处;四年级下册次之,有9处。刘教授说,这严重误导了孩子,显然是不应该的。

  教授找茬>>>

  随手挑出六大错误

  “我一次在翻阅女儿的小学语文课本时,发现了不少配图存在明显错误。”刘朴兵说,他平时专注于“社会生活史”课题的研究。

  刘朴兵翻遍了小学6个年级共12册语文课本后,将违背历史的配图错误总结为六大方面:

  分别涉及“古人坐姿及桌椅错误”、“车骑”、“衣饰”、“书籍与文字”、“兵器与器物”和“动植物”。

  例如,在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有多幅反映唐代以前历史故事的绘画,其人物坐姿画成了垂足坐。刘朴兵认为,垂足坐源于古代埃及、印度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土,唐代时,垂足坐才成为较正式的宴饮场合合乎礼仪的坐姿,在反映唐代以前史实的插图中,人们的坐姿应绘为跪坐。此外,刘朴兵还指出,基于中国桌子的发展史,可知唐代以前中国主要使用几案,并无后世那种高大的桌子,然而,在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却有多幅反映唐代以前故事的绘画绘有明清风格的桌子。

  他还举了其他一些配图错误的例子。如四年级下册《语文》中的《手不释卷》插图中,三国时期吴国大将吕蒙据桌读书,其坐姿是垂足坐,画中出现的桌子是唐代以后才有的,吕蒙手中拿着的册页书那时尚未出现,应为简策或者卷轴;三年级下册《语文》中的《西门豹》插图中,一位年轻女性手捧托盘,盘中放着一串葡萄,西门豹治邺的故事发生在战国初年,而葡萄是西汉时,“张骞通西域”后才传入内地。

  刘朴兵说,他指出这些错误,是希望人教社可以精益求精,把教材编得更完美。

  人教社回应>>>

  18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公共宣传办主任吴海涛表示,已经看到刘朴兵所提的意见,因所涉历史、民俗等专业领域,将组织人员进行仔细核查。

  吴海涛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刘朴兵对人教社教材出版事业的关心,因为刘朴兵所提的意见涉及历史、民俗等领域,非常专业,他们会认真对待,将组织人员对这些意见进行仔细核查,并给予认真答复。

  人教社不能坐等“找茬”

  网友>>>

  背影千千结:敬佩,把真实的历史信息传递给我们。

  贺某人心乱如麻:做学问就要有这种锱铢必较的态度。

  时评:人教社不能坐等“找茬”。尽管错的是配图,但刘教授随手就挑出这么多错误,还是让人嘘唏不已,毕竟课本区别于普通读物,同时也暴露出出版单位能力水平和工作态度存在薄弱环节。

  咖啡男Stephen_Lau:难道这是让学生养成质疑的习惯?

  SunnyLauric:我上小学时,我们的班主任就发现了类似的问题。也反映过,但总是以“专家学者都是经过认证与考察过的,是更专业的”等为由,多次回避。现在引起公众注意是好事,也希望大家都能尊重历史,认真对待中国文化。

  人教社编辑力量遭质疑

  业内>>>

  人教社接连出错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注意。一位出版社副总编辑告诉记者:“人教社教材出现这种情况,从专业角度来看,有两个地方没有把好关。一是编辑环节,审读的时候没有审读出来;二是出版环节,即使稿子做好了,在出片的过程中,有时候因为计算机系统不稳定等原因,也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1999年我国第八次课改之后,教材编写实行“一纲多本”。此举打破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对教材市场垄断,更多的出版社有机会参与到编写教材中来。

  某出版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教社成立初期,都是从全国选调优秀的人员做教材编辑,编辑力量是很强的。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人员相对弱化了。

  上月曾对初中课本错误致歉

  背景>>>

  据悉,人教社教材中发现错误已不是第一次。就在上个月,郑州老师彭帮怀发现人教版新版“语文七年级上册”(初一)有文字性错误,指出30多处,并将人民教育出版社告到了法院。

  11月29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其官网刊发了致歉信,承认了2013年5月第3版教材存在六处错误,并予以更正。例如,P20“读一读写一写”中,“沭浴”应为“沐浴”;P33“读一读写一写”中,“权威”应为“劝慰”。多处空行、缺符号等错误一并做了更正。

  对此,人教社表示:“教材出现错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是不应该的。对此,我们深感歉疚,特此致歉!我们将进一步检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加用心地编好教材。”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大河报

【编辑:蒲希茜】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