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兆华将推新戏《公民》 讲述末代皇帝溥仪后半生

2014年01月03日 09: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公布2013年度演出数据,并发布2014全年剧目生产计划。2013年,北京人艺一大一小两个剧场——首都剧场和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累计演出剧目21部,总计365场,全年演出票房收入达4000余万元,较2012年有所回落。这个票房成绩是在去年首都剧场歇业整修3个月的情况下达成的。而今年计划中,《茶馆》《雷雨》等人艺经典剧目将继续上演,还将推出两部原创大戏,包括了9月下旬上演的林兆华导演的《公民》,讲述末代皇帝溥仪的后半生。

  《茶馆》《雷雨》等经典再上演

  2014年,“经典”仍是北京人艺舞台的主旋律。在结束了《阮玲玉》的演出后,首都剧场将以补演三场《喜剧的忧伤》拉开今年的大幕。之后,《甲子园》将在春节档登台。随后,永远一票难求的人艺“看家戏”《茶馆》,将在2月这个全年演出市场的淡季上演,为市场增热。2014年,《白鹿原》、《天下第一楼》、《雷雨》、《窝头会馆》和《阮玲玉》等人艺经典将横跨整年。

  两部原创大戏下半年亮相

  在新戏方面,北京人艺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两部原创大戏。8月,由宋凤仪、李卫编剧,任鸣、王鹏联合导演的《理发馆》将首度亮相。这是一部当代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以一家理发馆的传承与发展,折射出老北京与新北京的风俗人情。9月下旬,孟冰编剧、林兆华导演的新剧《公民》将登台。故事聚焦末代皇帝溥仪充满传奇色彩的后半生,讲述他从“皇帝”到“公民”的身份转变与心路历程。剧中“溥仪”一角将由冯远征扮演。

  三部保留剧目复排

  此外,《吴王金戈越王剑》、《油漆未干》、《洋麻将》三部保留剧目也将恢复排练,再度与观众见面。4月,由蓝天野、刘小蓉联合执导的《吴王金戈越王剑》将上演。这部历史剧1983年由蓝天野执导,此次是30年后的再次上演。5月,法国剧作家勒内·福舒瓦的名剧《油漆未干》将演,该剧由欧阳予倩翻译,任鸣导演。11月,经典双人剧《洋麻将》将迎来复排。这次复排由唐烨导演,濮存昕、龚丽君两大人艺“台柱子”联袂演出。

  小剧场新老戏轮流登场

  2014年,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也将有一系列值得期待的剧目上演。《我爱桃花》、《关系》、《晚餐》三部保留剧目将再度上演,去年新推出的《解药》、《燃烧的梵高》和《从前有座山》三部戏也将继续演出。此外,《枪声》和《鱼眼》两部小剧场新戏将于今年推出。

  ■ 邀请剧目

  白俄罗斯话剧首次来华演出

  2月28日起,白俄罗斯最负盛名的扬卡·库帕拉国家模范剧院将带来《婚礼》和《哑巴》两部剧目,这也是白俄罗斯话剧首次来华演出。据北京人艺演出中心业务策划部经理林芝向新京报读者特别推荐了这部《婚礼》,“这是契诃夫的作品,戏是一部歌舞剧,把舞蹈、音乐、戏剧、造型艺术融合,效果震撼”。

  电影《指挥家》男主角主演俄罗斯话剧

  3月14日起,俄罗斯波罗的海之家剧院将带来《从莫斯科到佩图什基》,该剧由前苏联作家维涅季克特·瓦西里耶维奇·叶罗菲耶夫的同名中篇小说改编。这部戏的男主角弗拉德斯·巴格多纳斯2012年曾凭影片《指挥家》,获封上海国际电影节影帝。

  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再度访华

  曾以《唐璜》和《敌人,一个爱情故事》被中国观众认识的以色列盖谢尔剧院,今年将再度访华,带来以色列作家沙莱夫的小说《耶路撒冷之鸽》改编的同名戏剧作品。该剧由盖谢尔剧院创始人叶甫根尼·阿尔耶执导,讲述了一对驯鸽员之间的爱情故事。

  “卷福”主演《弗兰肯斯坦的灵与肉》

  今年邀请展的另一重头戏是英国国家剧院的戏剧电影《弗兰肯斯坦的灵与肉》。英国当红演员“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和约翰·李·米勒轮流饰演怪物和弗兰肯斯坦。

  该剧去年在百老汇电影中心做内部演出时,曾引发业界轰动。今年3月9日,这部戏剧电影将再度来京,预计于首都剧场上映4场。

  ■ 新动作

  规划两个新剧场

  2012年,北京人艺将东四南大街143号的建筑收回使用权,通过一年多勘测施工,这里将规划成130个座位的小剧场,取名“人艺之友剧场”,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据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介绍,这个剧场将成为人艺与广大观众交流的平台,集排练、演出、沙龙、展厅于一体。

  而原首都剧场正东边的一片8000平方米的土地,将在未来规划成拥有650个座位的专业戏剧场,这个剧场将定名为“曹禺剧场”,预计于2016年开幕。(记者陈然)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