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艺术品价格虚高须警惕

2014年01月06日 15: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金石翰墨——太康书画印壶作品开年展”在广州可创铭佳画廊举行。展会展出著名书画家太康先生的书法、篆刻、花鸟、人物、山水、壶刻等作品近百件,展期从1日持续到10日。

  据了解,相比于国内其他同类作品,展览的一大特色,就是此次展出的作品价格十分大众化。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品的价位大多在2万元以内,价格最高的一幅《荷花十条屏》标价20万元,也已售出。

  “这次展售会,作品定价平民化,因为我认为艺术品应该走向大众,老百姓都能买得起,艺术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作品创作者太康介绍。

  大连华夏古文化博物馆馆长王正春表示,目前的艺术品市场很乱,但其实,搞文化不是为了赚钱,艺术家以及收藏爱好者都应该找准一个方向和目标,进行创作和收藏。谈到业内日前讨论的艺术品价格虚高问题,太康认为,市场经过预热和炒作会慢慢回到主流。●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实习生 张素杰

  艺术品应入寻常百姓家?

  与太康“艺术作品应流入寻常百姓家”的观点不同,中国艺术资产共同市场秘书长徐永斌则认为,“一些优秀大师的作品一定不是中产阶级可以买得起的,但是恰恰在当今的中国,北上广深有1套100平米以上房子的人,基本能买得起优秀书画大师的作品。既然目前的中产阶级能买得起优秀大师的作品,那就不存在价格虚高的问题”。

  徐永斌认为,民族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复兴,文化复兴其中之一的重要载体是艺术品,未来从国际成熟市场和国内渐趋成熟的市场来看,中国艺术品的价格不管是平行比较还是纵向比较,都没“虚高”。

  而对于当前的艺术品市场,玉雕大师高兆华直言“比较疯狂”。他说,“以前一件东西卖几十万、上百万元就不得了了。现在上亿元买1个手镯,一点都不奇怪,而且还不是我们眼中最棒的东西。”高兆华认为,手里有了闲钱加上人们对文化艺术类产品的喜爱,是市场火爆的两个重要原因。“主要是高端市场价格有些虚高。未来会有调整期,会恢复理性”。

  据悉,在去年10月份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艺术品收藏投资高峰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也对此问题进行了讨论,一些人认为当前艺术品经过大量资金炒作之后,价格普遍处于较高点,目前中国艺术品价格存在虚高的现象。

  徐永斌称,从中国艺术品与国际艺术品的价格横向比较来看,可以看到差距还很明显,“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今天,其实它在国际上所占据的地位还远远不够”,“齐白石的作品几百万元就可以买到,几百万元在国外能买到大师级艺术家的作品吗?”

  瓷板画艺术家操驰则认为,艺术品市场是经济领域的一部分,市场总会有一定波动。

  艺术品市场仍需“精心培育”

  据了解,近年来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国上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群众经济生活的改善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文化艺术类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市场的膨胀推动产品价格一路走高,投资价值的显现又反过来使市场更加火爆。以广东省为例,2009年仅民间工艺品总产值就达1300亿元。据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业群介绍,2010年广东省工艺美术实现产值1290多亿元。

  与此同时,在2013年的秋拍过程中,一些作品成交价颇高,一些人士直呼“不值这个价”。“艺术品天价的现象,有的时候是洗黑钱的人在运作,炒到天价的艺术品往往是假的”,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吴先生说。

  而与一些作品价格虚高相对应的是,也有不少民间工艺精品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获得应有的市场回报。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曹利祥表示:“现在市场太分散了,有时候也有一些鱼目混珠的作品。特别是哪些是粗制的、哪些是精品很难分辨。全国民间工艺品市场还没有很规范的运作机制和评价体系。”他认为,市场发育初期各显神通没有什么不好,但现在已经到了该有一套方法规范、整合的时候。

  另外,一些艺术作品估价虚高,也有可能是一些拍卖行想要ff从中获得非法利益。

  广东省拍卖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市面上不少打着文化传播、展览展销名号的公司混入拍卖行业,以虚高估价,骗取高额前期服务费,这些多数是骗子公司。

  徐永斌认为,目前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还不透明,艺术品收藏也是在小众人群体中流通,一些人为了短期的投资而扮演收藏家的角色,真正的大藏家却凤毛麟角。综观全球来看,中国未来的支撑体系一定会走向家庭资产、企业资产,而这些群体是一个很值得培养的收藏群体,“总的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还需要精心培育,优秀藏家也需培养”。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