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魏源"海国图志"在扬州絜园写完 位于新仓巷37号

2014年01月06日 16:52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新仓巷魏源旧(故)居牌子1

  新仓巷魏源旧(故)居牌子2  

  “来扬州游玩,寻访老街巷里的盐商故居,发现了作为鸦片战争后‘睁眼看世界’第一代中国人魏源在扬州的故居。”微博网友“@毛毛在闹别扭”说,但来这里后,听门外挂着“魏源故居”牌子的大院的居民讲,这里并不是魏源故居。那么到底魏源故居是哪一块地方?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条巷内两块牌子 到底哪个是真魏源旧居?

  网友“@毛毛在闹别扭”近日在新浪微博发图文帖称:“来扬州玩,据说这里是魏源故居叫絜园,历史课本里的《海国图志》就是在这写的。不过住在这里的一个奶奶告诉我,这个牌子贴错了,里面另一个大杂院才是魏源故居……到底哪个才是魏源的真故居啊?”

  “@毛毛在闹别扭”告诉记者,原来在新仓巷37号里面看到两块不同位置的牌子,“一左一右,究竟哪一边才是真正的絜园?”

  提到魏源故居絜园,不要说外地人,就是扬州本地人也鲜有知晓。昨日,在几位老市民的指点下,记者穿街走巷,在一个并没有门牌标志,仅有蓝色签字笔留下37字样的小巷内,找到了新仓巷37号。

  巷子的最里面,有两处截然不同的住房。记者在左边一扇崭新的大门外看到了一块“魏源故居(絜园)”的牌子,虽然从外面无法一窥全貌,但隔墙望去,从破败的墙头和门廊,似乎能感受到它曾经的气派。而在它不远处的破败的门楼外,另有一块红色由市政府2008年立的“魏源旧居”的牌子,从院门里看去,杂乱拥挤的房舍、散落一地的地砖和瓦砾,眼前的荒凉破败景象,看上去这完全是一座大杂院。

  住在附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经常有人看到书上记载的“新仓巷37号是魏源故居”而到这里来旅游。“新仓巷37号里有很多家住户,但真正的魏源故居在右边门楼里。”陈先生说,这几年常常碰到有人来寻找魏源故居,看到外面挂着魏源故居的牌子,因此敲错门。“青菜萝卜不能乱,魏源故居的位置也不能错。”陈先生说,解放后,他们家就搬到了新仓巷37号,“听家里老一辈的人讲,旁边的大杂院才是真正的魏源故居。”

  学者专家异口同声 絜园位于破门楼大杂院

  对于魏源和扬州的渊源,对于“絜园”和《海国图志》,不要说外地人,扬州本地人中也鲜有知晓。即使是到了魏源新仓巷“老家”“絜园”附近,问及“絜园”这个读起来略带冷僻的名称,多数人也是一头雾水。那么到底哪里才是真正的魏源故居絜园呢?

  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告诉记者,真正的絜园就是在那处破门楼大杂院内。“巷道往东的住屋并不是魏源故居。”韦明铧表示,絜园的大门朝东,在现在的门楼对面,曾有一座照壁。

  扬州古建专家赵立昌保存有絜园原貌平面图,“从图纸上可以大致看出当年絜园的风貌和位置,大致就是现在新仓巷37号右边大院的位置。”赵立昌表示,絜园的平面图是他亲自参与收集和整理的。平面图显示:絜园占地面积约2617平方米,南部是花园、北面是住宅。现在来到絜园,这里仍残留着破损的大门、衰败的老宅和散落的假山石,里面毫无规则地挤满了上个世纪末修建的现代住房。

  年过八旬的王德才老人告诉记者,这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经是扬州市委党校,不仅假山、鱼池都在,门口也是黑漆大门。在鱼池的下面后来还修建了防空洞,现在假山也只能看到散落在地的石头。

  《海国图志》在絜园写就 三处故居此处最为珍贵

  韦明铧告诉记者,魏源和扬州、“絜园”和《海国图志》都是有渊源的。全国魏源故居有三处:一是邵阳市隆回县故里,一是南京龙蟠里“小卷阿”,一是扬州絜园。1835年,魏源在扬州“新城”(现为新仓巷37号)买地建园,叠石栽花、筑池养鱼,命名为“絜园”。魏源写过《絜园暑夜登月台》、《扬州絜园闲咏》等诗歌。“睁眼看世界”之名作《海国图志》就是在此处起草。

  《海国图志》完成初稿后,即在扬州雕版印刷,共50卷,57万多字,一时风靡全国。

  “尽管,扬州的魏源旧居已经破败,并且不如湖南、南京的故居名声在外,但这丝毫不影响扬州絜园厚重的历史价值。”韦明铧表示,“作为《海国图志》的起草创作地点,扬州的魏源旧居才是开启中国人‘睁眼看世界’的标志性地点,也是其三座故居中最为珍贵的。”

 (记者 朱尧  邱凌)

  

  魏源第六代外孙女陈沿羽——

  因为一座园爱上一座城

  2007年在魏源逝世150周年之际,魏源第六代外孙女陈沿羽曾和《三湘都市报》“湖南历史文化寻踪”报道组来扬州,寻找魏源曾经的足迹。几经辗转,记者采访到了陈沿羽。

  7年过去了,陈沿羽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到扬州来的场景。“因为牌子挂错了,我们和报道组也曾敲错了门,后来经过当地人的指点,我们才确定了絜园的所在地。”陈沿羽说,扬州与魏源有着不可割舍的感情,来到扬州,这里的居民很热情地和她分享有关魏源的资料。“路过陌生的人家,他们也热情地请我们过去坐坐。”陈沿羽说,扬州很美,扬州的人也很美,“因为絜园,我和扬州有了联系,也因此我喜爱上了扬州这座城市。”

  离开扬州时,陈沿羽还收藏了从絜园大门墙上掉下来的一块老青砖和一杯泥土。“上次来扬州,行程特别紧。”陈沿羽说,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到扬州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