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翻拍经典 是否经得起考验?

2014年01月07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电影市场翻拍经典影片的热情从未停歇。近期,在深圳各大影院热映的电影中不难发现,《警察故事2013》、《对不起,我爱你》等影片,都“借用”了经典旧作的光环。可惜的是,“新瓶装旧酒”的简单套路并未获得观众的普遍认可。

  有资深影迷认为,简单的“冷饭热炒”,只会让观众失去胃口,因此翻拍影片不仅需要勇气和智慧,更要怀有对原作的尊重和敬意。下面,让记者带您重温那些曾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翻拍片。

  难超越

  《对不起,我爱你》

  翻拍:2004年韩剧《对不起,我爱你》

  观众评价:超越经典难度大

  2004年虐心催泪剧《对不起,我爱你》上映。剧中高大英挺的苏志燮和玲珑纯净的林秀晶,上演了一个在复仇中救赎心灵的动人故事,最后异常惨烈悲伤的殉情结局,让多少观众差点哭瞎双眼。这部被奉为经典的韩剧,其翻拍电影正在国内上映,不过却遭遇不少“吐槽”。

  高调“翻拍”的国产电影版《对不起,我爱你》,从导演杨子到演员锦荣、温心等,制作班底几乎都是国内新人。有影迷表示,将16集长度的电视剧翻拍为一个90分钟的电影,在剧情、人物关系等方面,必须进行删减和改编,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先不论剧情和演技,看制作班底,缺乏经验的导演和新人演员,想要得到观众的普遍认可,实在是难度太大”。深圳的资深影迷赵女士表示,如何让观众看前“似曾相识”,看后“焕然一新”,需要相当深厚的功力和智慧。

  《我知女人心》

  翻拍:2000年《男人百分百》

  观众评价:广告植入过多 演员表演不够投入

  当然翻拍电影,可能是保留前作的高人气“血统”,又或者参考影片的绝妙“创意”。2011年,刘德华和巩俐主演的《我知女人心》,便高调表示翻拍自2000年梅尔·吉普森主演的《男人百分百》。

  尽管2000年的《男人百分百》并不算是多么优秀的作品,但是影片的“创意”确实让人拍案叫绝,让很多中国观众印象深刻。能“听到女人心中所想”的梅尔·吉普森,获得 “超能力”后,在万花丛中混得如鱼得水、魅力四射,更让不少中国男性观众艳羡不已。

  因此,新翻拍的《我知女人心》在创意上并不会给观众带来“新鲜感”。而如何在电影中,让观众看到天王天后酣畅的“飙演技”,并在剧情细节上做好中国“本土化”的处理,尤为关键。

  不过,观众表示,影片过多的广告植入,以及影帝影后们不太投入的表演,最后只能让影片落得个“画虎不成”的下场。

  有突破

  《金刚》

  翻拍:1933年版同名电影

  观众评价:视觉效果大升级

  当然,成功翻拍后获得好评的电影,更是不在少数。

  完成一个成功的翻拍,需要好的眼光。如果前作本身就堪称“经典”,令人百看不厌,那么翻拍者只需要巧妙“借鉴”甚至“照搬”,就能事半功倍。

  1933年的《金刚》可谓怪兽片鼻祖。虽然当时技术有限,但时隔八十多年回头再看,一个50英尺高的大猩猩站在帝国大厦顶上对着飞机捶胸示威依旧让人震撼。

  随后,在1976年和2005年,《金刚》的翻拍都得到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让人无语的是,2005年版《金刚》让导演彼得·杰克逊名利双收,而他所做的无非是升级了视角特效,故事母版却几乎未做丝毫改动。

  《傲慢与偏见》

  翻拍:1938年同名影视作品

  观众评价:画面精致 维持古典风格

  从1938年到2005年,由《傲慢与偏见》这部一流的小说改编或翻拍出了一部又一部一流的影视作品。

  备受文艺青年们推崇的是,1995年版的BBC电视剧版本,剧中演员的古典气质和到位的演技,让很多影迷认为是觉得最忠于原著的一版。

  而最受争议的,莫过于凯拉·奈特利主演的2005年版,由于时间限制,电影不得不“集大成”对原作细节进行了不少删减,主演凯拉·奈特利的“伊丽莎白”太过于骨感、天真烂漫、野性难驯的特质,也遭遇了“原著党”的抨击。不过新版如油画般精致的画面、美妙的配乐以及还原古典的风格,令人可以忽略主演的“瑕疵”。

  《全面回忆》

  翻拍:1990年《宇宙威龙》

  观众评价:贴近原作 更加全面

  2012年大受好评的《全面回忆》,翻拍了1990年施瓦辛格版本的《宇宙威龙》。

  旧版《宇宙威龙》,讲述虚拟旅行和伪造记忆等科幻情节,主题非常“时髦前卫”,现在来欣赏仍不过时。翻拍版更贴近原作,从特效、剧情、拷问等角度,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和诠释。/记者 阮元元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