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约跑族”走红 网友:培养共同爱好 有利于社交

2014年01月08日 17:16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工作闲暇,如果想约朋友见个面,你会安排什么活动呢?是吃饭、逛街?还是K歌、搓麻?NO,这些方式都老套了,现在的时尚是——约跑,即指通过发出邀请,相约在指定时间沿着一定的路线一起跑步、一起锻炼。那么,约跑这种活动方式究竟有多时尚?需要哪些新潮装备?让我们共同去了解一下。

  跑步可增强活力改善工作状态

  现在的都市人,每天忙于工作,疲于应酬,基本上没时间锻炼身体,工作状态越来越差,甚至连睡个好觉都成了奢侈的事。每年体检时才会发现,身体上的小毛病越来越多,身体素质急剧下降。面对这些问题,有人找到了一种简单的化解方法,那就是跑步。

  近年来,跑步爱好者的数量在逐年上升,整体年龄层也向低龄化发展,跑步已成为继羽毛球、自行车之后排在第三位的热门健身项目。这一变化从太原举办的四届马拉松赛事可见一斑。2010年至2013年,太原举办了四届马拉松比赛,参赛人数从首届的近万人到后来的1.1万人、1.5万人,第四届时已增加到3万多人。此外,还有一些民间企业争相举办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的马拉松比赛不仅让人们喜欢上了跑步这种运动方式,同时也带动跑步进入时尚生活的范畴。

  喜欢跑步不难,可要想坚持下来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这时候,“约跑”与“约跑族”应运而生了。约跑的大多是同事、朋友或网友,大家通过网络发帖、短信召集或QQ群联系,一起跑步,一起锻炼,然后聚餐、喝茶,AA制付账。约跑的路线基本固定,同时每个人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能情况任意选择返回点。约跑有两大好处:首先,跑友的监督可促使跑步者坚持锻炼;其次,它有助于跑步者在锻炼的同时进行社交。网友@gulang 笑说:嘿嘿,原来跑步可以约的哇!一直想跑步,但是苦于没人陪跑,自己一个人跑又觉得没意思,现在问题解决了。

  省城小店区的刘琼坚持跑步5年了。据他讲,他有3个固定的跑友,都是同学。夏天,他们会选择早上六点半至七点进行锻炼。几个人在集合地点会合后,从小店沿着马路往市区跑,跑2.5-3公里后返回。到了冬天,就选择晚上八点多到健身房去跑,坚持不辍。“这几年坚持跑步,我感觉不仅工作状态好多了,睡眠质量也得到了改善,跑几公里下来,神清气爽,感觉非常好。太原举办的每届马拉松比赛我都参加,成绩还不错。前几天,我的一个跑友还专门到厦门去参加马拉松比赛呢。”刘琼说,跑步让他重新找回了活力,工作效率也明显提高。

  像“约跑族”那样去社交

  省城市民魏女士在某企业担任业务代表。说到锻炼,她笑着说:“我原来倒是有健身卡,一年三千多元,只去过三次。一有时间就得去拜访客户,跟人家吃饭、喝茶,哪有时间去健身啊!”当她听说约跑这种方式后很是高兴,“现在,我在QQ客户群里找了几个喜欢跑步的,每天一起到附近公园跑几圈,可以在锻炼的同时跟客户聊天,还有助于解决事情呢,真不错。”魏女士说,她不仅在客户中发展跑友,还在其它QQ群中结识跑友,并通过这一方式获得了更多的人脉资源。

  榆次一位资深驴友胡先生告诉记者,他早上定时游泳,所以把跑步的时间挪到晚上。“榆次城市不大,大家约个地方集合,然后一起去玉湖公园或学校操场跑步。我们几个跑友在不同的单位工作,每天下班之后大家都能见个面,一起锻炼,既交流了感情,又能互相督促,挺不错的一种方式。有时候遇到什么事情,还能和相关单位的跑友说一说,解决起来也能少走弯路。”胡先生说,约跑的一般是上班族,原来都爱睡懒觉,爱打游戏,加入约跑队伍后,在跑友的监督下,不仅坚持了下来,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说到跑步的场所,胡先生表示,近两年多个城市雾霾严重,山西的空气也不太好,而公园和学校的绿植相对多一些,小区域内的空气质量相对好一些,建议大家选择住所附近的公园或学校操场进行锻炼。

  据了解,目前不只是爱运动的人们约跑,还有单位呼吁员工下班后约跑,也有网友群约跑。为了有效督促,大家甚至推行网上签到的方式,并要求向群管理员汇报每天跑步的里程数、汇总本月跑步的总里程以及下一步的目标。

  有网友在微博中感慨道:有一种社交,不是喝酒吃饭,不是吹牛侉天,像“约跑族”那样去社交吧,培养一种共同爱好,感情才能更长远。

  约跑族都有啥时尚装备

  作为时尚生活方式的一种标志,如今的约跑族可不能只穿一身简单的运动衣、一双跑鞋就上路了。扒一扒专业的跑步论坛,就会感叹:跑个步,居然有如此多的讲究;跑个步,居然如此烧钱。让我们来看看网友们跑步时都有些什么既有利于跑步又不失为炫潮的“利器”吧。

  如果只是为了锻炼,跑步者只需具备简单的装备即可。就像网友@yfjun110 说的,“一双亚瑟士入门级跑鞋、一套运动服、两双跑袜、一副护膝,就这么简单。”如果在冬天,网友@蔺楷补充说,“再有一副手套和遮住耳朵的帽子就够了。”

  而在国内知名论坛“跑步圣经”装备区,约跑族们在这里探讨的跑鞋、压缩衣、心率GPS手表等装备的价格则令人惊悚。正如网友所说,子弹不充足的人在这里逛,属于“没事儿找抽”。比如,梯度压缩衣,可以针对不同部位的肌肉提供不同力度的压力。距离心脏最远的部位,压力就强一些,以加速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疲劳,提高训练效果。如果从国外代购,价格在150欧元至250欧元,目前国产品牌价格在400元至600元人民币。跑步的妹妹们要穿的运动内衣,可以支撑、透汗的就需要花很多银子,价格也在50欧元至150欧元。还有带GPS定位功能、带心率的手表,基本上跑步三五个月,就内心无比渴望拥有一块,它可以记录你的跑步距离,可以监控你的心率,价格从2000元至5000元人民币不等。最为重要的跑鞋更是烧钱的主儿,大致可分为:入门跑鞋(200元至500元)、缓冲减震跑鞋(400元至900元)、支撑型跑鞋(500元至1300元)、全方位的顶级跑鞋(1200元至2000元),还有最近很流行的赤足跑鞋和前掌跑鞋(700元至1500元)。就连最不起眼的袜子,也有支撑、透气等各种功能,贵的上百元,便宜的也要十几元。

  而这些装备,都还不是顶尖的酷品。作为约跑一族,尤其是喜欢跑步的商务人士,如果耳朵上没有戴一副索尼的耳机,如何在跑步的同时享受优美的音乐?如果腕上没有戴一块摩托罗拉多功能运动手表、鼻梁上没有架一副goole眼镜,那都不好意思去约人家跑步。何况,这些商务人士的时间是很宝贵的,这些电子设备可以帮他们随时接听电话、了解新闻资讯、接收邮件。

  总之,现在的跑步已不再是简单的锻炼方式,约跑族的电子装备已成为时尚生活的标杆。

  医生提醒

  跑步也要讲方式不是人人都适合

  跑步虽然有益于身体健康,但如果方式不当,也会造成身体上的损伤,尤其膝盖的伤痛几乎是困扰每个跑步者的问题。

  跑步时,如果主要靠腿发力,就容易导致膝盖疼。要避免膝盖受损,就需要在运动前热身,让关节充分拉伸,同时要注意运动时膝盖的方向和脚尖的方向要一致。另外,还可以利用护膝来减轻跑步对膝盖造成的负担,但最终还需要靠自身腿部肌肉的强大力量来保护膝盖。所以,进行适当的腿部肌肉锻炼,做做深蹲、腿举、腿弯举等动作很有必要。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在运动完后拿冰袋 (医用冰袋或塑料袋装些碎冰都可以)敷敷膝盖,使其得到缓解。对于膝盖本身就有风湿或受过伤的人,医生建议不要再跑步了。如果一定要跑,最好选择专业的慢跑鞋。对于跑步前的准备,网友@娇羞的小欢欢也讲了一点自己的小经验:业余跑友最适合的其实就是水,可以喝盐水,如果要喝饮料,注意不要冰的就行了。

  此外,跑步时也需要注意时间、环境等条件。省中医院的支开叶大夫提醒说,跑步需注意时间、气候和个人情况。首先,从时间上来说,医学上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所以冬季不应该跑步。即便要跑,也应在早上跑。第二,看气候,天气不好、空气污染严重时也不要跑步,否则人体会吸入大量污染气体,久之会对肺部及全身造成不良影响。第三,就是要看个人的具体情况,当锻炼者生病时也要严禁跑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