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金2/3藏书藏画只能封在纸板箱里不见天日(图)

2014年01月22日 09:1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由于地方有限,巴金故居内大师留下的众多物品只能堆积在3楼仓库房内。图为周立民在翻阅仓库内的资料。 本报记者 陈龙摄

  作为一座文学重镇,上海有着丰富厚重的现当代文学资源优势,却无处安放展示,或流散丢失,或深居闺中。今年上海“两会”上,有市政协委员提出,上海近年来大力推动建设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项目,门类中有艺术、影视、戏曲,也有历史文化遗存项目,但唯独缺少文学,作为国际大都市的上海迫切需要一个公共文学场馆,完整立体地展示上海文学百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委员足迹 奔走各地搜集文学馆建馆经验

  上海是中国新文学的发祥地和策源地,鲁迅、茅盾、巴金等大多数现代文学史上公认的杰出作家都曾在上海从事文学活动。市政协委员、市作协副主席孙甘露与多位市作协成员曾探访过上海文学代表巴金的故居,故居内大量的文献资料与局促的布展空间让他们焦虑:上海积累的丰富文学资源,因场地局限无法发挥功能和效用。为此,孙甘露等人奔赴位于北京的中国现当代艺术馆取经,并分别搜集了大量各地文学馆的建馆情况,构想了一个上海文学馆的雏形。

  今年上海“两会”,孙甘露提交提案,建议建立一个上海文学馆,收藏、展示上海文学财富,可以以文学巨匠巴金先生命名,以收藏展示、文学研讨、对外交流、研究中心、文学教育培训、公众文学活动平台等为基本功能,打造一座现代化、国际化、专业化、符合上海国际大都市地位的城市文学公共设施。

  至于上海文学馆坐落何处,提案认为,位于人民广场的上海美术馆旧址为最佳选择。

  记者调查 巴金大量藏书封存区级图书馆

  武康路113号是巴金故居,逢公众开放日,馆内会迎来至少200人的参观人群,最高峰值是一天1700多人。文学爱好者们参观完总会热情地提出意见,意见最集中的是:在故居内能感受到巴金的生活原貌,但对于巴金的生平、文学成就、思维轨迹等展现得太少。

  并非藏品不够。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提起收藏口若悬河:图书近4万册,书信塞满三四个柜子,其中不少来自茅盾、冰心、沈从文、曹禺等名家,此外还有不计其数的手稿、校样……在这完整保存巴金40多年生活轨迹的地方,藏品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地方展出。

  故居1层20多平方米的临时展厅内,参观者们能浅尝辄止地看到一点巴金的藏书、手稿等。这间展厅曾是次卧,也是故居开放区域内唯一一个改变原陈设的房间,因为“实在找不到其他地方展示文献史料”。

  展厅内不到20个展台,记者参观时,工作人员总会作些补充旁白——

  一个展台里展示着10多种语言的《家》译本,“整理资料时,我们发现巴老家中有40多种译本,如果全都摆出来,会铺满整面墙。”

  火柴盒大小的字典放在另一个展台,“巴老的工具书有390种,这是最小的,大的有整套大英百科全书。”

  此外,有着巴金推敲痕迹的《怀念肖珊》、《我与读者》手稿,场地不够只能叠放,仅以首页示人,一些巴金作品的校样也是如此,“巴老的收藏每类都能拿出来作独立主题的展览,但囿于场地,我们只能零碎地展示。”周立民说。

  目前,故居拥有巴金藏书近4万册,收藏中不少文献价值极高,其中有两册完整的《世界》画报,出版于1907到1908年,被认为是“亚洲画报之鼻祖”。这些书刊,故居整理出多份,但大约2/3的藏书藏画却只能寄存在普陀区图书馆,封在纸板箱里不见天日。

  因资料多场地小,人手又不够,巴金故居3楼非开放区域塞得满满当当。巴金藏书丰富,又保留着与许多诗人、作家来往的书信,研究价值很高,一些学者慕名来求文献参阅,周立民只能让他们留下纸条写明所需材料留到以后回应。

  周立民记忆里一直装着几件特别遗憾的事:曾有巴金友人将几百箱藏书送到位于北京的现代文学馆,其中一个原因是上海找不到地方接收;还有一位对上海文学很有研究的学者,其收藏资料最后被甘肃一图书馆整批接收。

  “巴老故居算是大的了,但还是不够放,其他作家的藏书、手稿又会如何?”周立民见过有人搬家,不得已处理掉的图书汗牛充栋,“有的还会拍卖,再度公开就非常难,作为文献的价值微乎其微。”周立民认为,上海是个文学家荟萃的地方,巴金一代的文学家几乎都在上海留有足迹,即使不在上海,书也极有可能是在上海出版,许多人也是通过文学了解上海,这是属于上海的文化财产,可以撑起一个城市的精神,继续任其流散只有可惜,“对于上海文学研究来说,如果能有一个集中展示上海文学资源的文学馆,供研究者寻踪,该多好。”

  他山之石 许多城市都建有文学馆

  北京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成立于1995年,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功能于一身。现代化的新馆拥有52个文库,藏有巴金、冰心、丁玲、周扬等众多现代作家的著作、信件和收藏书籍,有藏品30余万件。馆内设有4个展厅,配有先进的管理、检索、复制和阅读设备,实现信息网络化,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文学馆。

  在青岛,老舍故居内建立了骆驼祥子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以文学专著命名的专业性博物馆。博物馆共有3层,其中创作厅对当年老舍书房进行了部分还原。

  台湾文学馆,主要搜集、整理、典藏与研究台湾近代文学史料,此外还通过展览、活动、推广教育等使文学亲近大众。

  本报记者 刘力源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