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术品税让文物难回家:某回流文物需交半亿税费

2014年01月26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随着中国藏家在海外市场的“高歌猛进”,艺术品税带来的问题也日渐激化:大连万达在纽约花1.72亿元买下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要想回国还得再缴纳近4000万元的税费,而在香港苏富比花1.86亿元拍得“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的广东藏家郑华星,如今也在为超过半亿的税费大为头疼……艺术品税为何如此之重?百般诟病之下,其未来的状况又将如何?

  文、图/记者 金叶

  巨额关税“有百害而无一利”

  去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四十周年秋季拍卖会上,海外回流的“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被广东藏家郑华星以约2.3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86亿元)拍得,但直到现在,郑华星仍旧为该佛像的巨额税费大感头疼。他告诉记者,该尊佛像目前已以“借展”名义入关,但因为没有交税,在国内待半年之后还得被“请出去”——除非交一笔超过半亿的税费,才能获得在国内的“永久居住权”。这笔税费让郑华星难以接受。“我觉得自己是在作贡献,尽自己所能帮助海外重要文物回流。不表扬、不提供便利也就罢了,怎么还‘坐地打税’呢?”

  郑华星目前想通过“捐赠”来解决僵局。“把佛像捐到大的寺庙,一个让大家都可以瞻仰、欣赏、朝拜的地方,发挥佛像真正的意义。”他告诉记者,统战部正为此事出面协商。“但这涉及到立法的问题,要通过人大批准。”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拍卖研究中心主任刘双舟告诉记者,我国没有关于捐献文物就可以免交关税的明文规定。“根据我国《公益捐赠法》的规定,公益捐献是可以抵税的,但文物艺术品究竟值多少钱又很难折算,所以操作起来比较困难。”

  郑华星碰到的问题并非孤例。记者了解到,刘益谦花5037万元人民币买下的苏轼《功甫帖》,目前虽然已经运回上海,但也是以“借展”的名义入境的。而有一些买家甚至已经放弃了将文物带进国门的努力。一位目前国内颇有实力的古代书画藏家告诉记者,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他在海外购买的古代书画,目前都存放在艺术品零关税的新加坡等地进行保管。

  资深藏家梁晓新对记者表示:“从任何一个角度看,国家都应该鼓励文物艺术品回流才对,而不应该设置人为障碍。它等于在鼓励文物都不要回国,艺术品也少往我们这里来,或者是通过非法的途径进来。这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高税率“逼迫”大量交易转入地下

  对艺术品征收关税及相关税的制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存在了。目前,艺术品和收藏品及古物同属于关税税则中的“第二十一类”。

  根据其规定,国内藏家或者拍卖行,如果从海外购买、征集文物,入关时需要交两种税:艺术品关税及增值税。若是从与我国签订最惠国待遇条款的国家进口,艺术品关税为12%,该税率在2012年下调为6%,但17%的增值税一直没变。“增值税按理应该过关之后在交易环节征收,但我国目前规定在海关进行预征。如果收藏者捐献给博物馆,按理说可以冲抵税收,但我没听说这样的先例。”刘双舟说。

  据记者了解,这条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法规,长期以来在操作上都“非常宽松”。1995年海关还曾制定过“旅客自带自用物品进关,登记以后可以复出境”的鼓励文物回流的政策,使得数以万计的海外文物畅通无阻地直入国门。但这一切在2012年发生了逆转。当年4月,中国海关突然发起猛烈的艺术品查税行动。艺术品税带来的种种问题由此白热化。几乎没有人会心甘情愿掏巨额税费,由此在实际中出现很多“避税”的方法:比如说,从非最惠国转到最惠国入关,关税可以从50%下降到6%;把原件填报为复制品,税费也可以大幅减少;最常见的是“化整为零”,由个人随身携带入关。“按照规定,这样也应征收关税,但在操作上没法进行。因为海关没有鉴定、估值的能力,只好视为‘礼品’让带进来。现在拍卖公司搞海外征集,也会签订协议,通常让卖家或委托人自己将文物艺术品带进关来。”刘双舟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除非是一些高调的买家,相关新闻满天飞搞得关税“避无可避”,大部分藏家随身携带文物艺术品入关,确实不会碰到任何障碍。

  而一旦入关,“艺术品增值税”就更好规避了。有行家透露,现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百分之六七十的份额都是地下交易。“只要我不开票,你就收不到我的税了。”

  艺术品的增值税

  根本征收不上来

  对艺术品征收如此重税,是否合情合理呢?

  刘双舟表示,6%的艺术品关税确实应该取消。“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包括美国、英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都采用艺术品零关税,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大陆地区还征收艺术品关税,等于是把文物艺术品向‘外’推。从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角度来看,也不应该人为地设置这个门槛。”

  而对于17%的艺术品增值税是否也应该取消,业内人士有不同看法。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艺术品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被当做一种投资品,发挥金融功能。而且从价格弹性来看,艺术品价格节节攀升,显然对价格不敏感,根据“反弹性法则”,似乎的确应该收重税。根据上海商学院副教授窦丽梅的研究,纵使是目前对于艺术品采取零关税的美国,也曾经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对艺术品征收重税。然而,刘双舟对此的回答是:“艺术品的增值税不是应不应该征收的问题,而是根本征收不上来的问题。艺术品与其他的奢侈品不一样,是个性化、个体化的,没有非常明确的生产流程、生产厂家。艺术品的分散性决定了征税的艰难。因为税率高,使得国内大量艺术品交易转入‘地下’。不仅是税收征收不上来,而且使得国家对艺术品交易的数据都没法统计和掌握,增加了规范市场的难度。”

  建议:只收6%以下的“艺术品综合税”

  针对艺术品税目前的尴尬和乱局,“不如取消”的倡议近一年来一直见诸媒体报端。刘双舟认为一个比较合理的方案是:将艺术品关税免除,并将包括增值税在内的艺术品各个环节的税进行综合征收,征收一个税率控制在6%以下的“艺术品综合税”。

  刘双舟相信艺术品税的逐渐减免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现在海关对于藏家随身携带艺术品过关‘网开一面’,这已经很说明问题了。监管太难了,我们总不能为了收上来一块钱,付出十块钱的成本吧,但放开的步伐是逐步的。我认为,关税会优先放开,且关税有可能首先对文物放开,然后会逐步扩展到其他艺术品。”

  刘双舟表示,艺术品税是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最大的问题。如果这个障碍破除,中国艺术品市场将呈现一个完全不同的风貌。“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吸引大量文物回流,大量艺术品来国内交易,且交易公开化。同时还会刺激包括旅游业、酒店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目前‘高税率,低税收’的尴尬局面也会发生逆转。”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