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古建筑防火:是重点 但不是难点

2014年01月27日 14:13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大相国寺的僧人正在往水缸内注水,发生火灾时,水缸里的水能用来救急。

大相国寺的僧人正在检查寺内的消火栓

  阅读提示 | 1月11日,云南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发生的火灾,让这座中国保存最完好、最大的藏民群居性建筑群的三分之二面积付之一炬,让人扼腕叹息。而在有“七朝都会”之称的开封,现存大相国寺、山陕甘会馆等著名古建筑,其防火现状如何?昨天,本报与消防总队联合组成的暗访组,走进古迹云集的开封市。

  现场

  [大相国寺] 大殿内禁止燃香点火 保护千年古建筑

  昨天,本报记者来到暗访的第一站开封大相国寺。开封大相国寺始建于约1500年前,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寺内众多建筑都是木质结构,耐火等级低,而大相国寺周边都是闹市区。

  大相国寺每年来烧香的游客络绎不绝,寺内也住着不少僧人,所以,若防火不力,香火、蜡烛和寺内的电线很可能就会引起火灾。大相国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来烧香的游客只能在院里指定的地方燃香,不能在大殿内燃香点火。”

  大相国寺八角琉璃殿中间供奉的千手千眼佛,是清代一位大师耗时58年、用一整棵数千年的银杏树雕刻成。由于大佛是木质结构,所以防火就显得尤为重要。一位大殿的值班师傅说:“最近听闻香格里拉大火,上级让学习防火知识,背诵防火条例。”大相国寺源树法师告诉记者:“殿内长明灯也会在晚上熄灭,白天有专人看守。”

  开封市消防支队高级工程师赵伟说:“我们采用消防部门教僧人,僧人教游客的方式,尽量防患于未然,把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寺院内,记者也注意到,殿门口放置有一口大铁缸,大相国寺一位法师介绍,这里面储满了水,一旦发生火灾,可以用来解燃眉之急。

  [山陕甘会馆] 院子中间设有消火栓 可覆盖所有建筑

  随后,本报记者来到开封市另一重点古建筑山陕甘会馆,山陕甘会馆兴建于清代乾隆三十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它是清代山西、陕西、甘肃三省旅居开封的商人集资修建的。

  木雕、石雕、砖雕是会馆的三绝,其中木雕艺术成就最高、规模最大,在中原地区首屈一指,但耐火等级较低,很容易被火引燃。记者在院内见到,消火栓就设在院子中间,一旦起火,消火栓的水带可达会馆所有建筑物内。

  山陕甘会馆馆长孙楠说,会馆的梁、柱、楼板大多为木质材料,历经百年的日晒风吹,造成木质建筑内部疏松,极易燃烧。“加上位居老城区,周围被商业区、居民区包围,通道狭窄,消防车通行困难。”他说。

  最佳救火时间就是火苗刚起的时候,所以消防部门也提醒会馆负责人,自救很重要。

  规定 勿在古建筑周围燃放烟花爆竹

  马上过年了,古迹景点也将会迎来大量游客,所以防火显得更加重要,消防部门也加紧制定了相应的防火预案。

  香格里拉火灾发生后,开封市消防支队联合文物、文化等部门,给每栋古建筑配备足够的灭火器材,保证室外消火栓水压满足要求,帮助所有古建筑文物单位修订切实可行的灭火疏散预案,为了及时自救灭火,还成立了义务消防队。

  开封市消防支队高级工程师赵伟说:“过年前,我们尽量把燃放时间,禁放、限放区域做到家喻户晓。消防支队在古建筑设置明显的禁放标志,并在单位周边200米处设置明显的禁放标志6处。”

  专家

  古建筑防火是重点 但不是难点

  郑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所所长郑东军教授昨天告诉记者:“中国古建筑多为木结构,但是木结构很容易着火,这也是木建筑在历史上保存得不多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我认为,就目前来说,古建筑的防火是古建筑保护的一个重点,但不是一个难点。”

  他认为,目前古建筑的消防技术和设施配备已不成问题,从他了解的木建筑火灾来说,大多数是因为有关人员重视程度不够。“有的消防通道被堵,有的消火栓安装好了,但是里面没有水,起火后很难及时扑灭。”他说。

  此外,古建筑发生火灾的更深层原因是景区开发和管理方重开发,轻保护。“拿香格里拉火灾来说,以前是个古村落,居住的人不多,几乎没有游人。待开发成旅游景点后,游人数量剧增,用电负荷增加,火灾隐患凸显,这时若稍有疏忽,很容易引起火灾。而防火设施不到位,起火后,只能眼睁睁看着古建筑付之一炬。”他说很多情况都不能做到未雨绸缪,往往等到火灾出现后,才开始着手保护。

  就目前对古建筑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郑东军教授说:“文物单位按照现有的措施执行即可,因为目前法律法规已经很健全,关键的问题是在执行上,执行不到位,让法律法规形同虚设。”记者 李俊明 文图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