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元宵并非只有正月十五吃:初八吃可求得星神庇佑

2014年02月04日 09:1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按照节假日安排,春节七天长假过去以后,正月初八就上班了,似乎只等着正月十五吃完元宵,这年就算正式告一段落了。不过,北京民俗协会秘书长、民俗专家高巍告诉我们,其实正月初八在传统中又被称为“顺星节”,而在咱们北京,“顺星节”的一大习俗就是吃元宵,也就是说,正月初八,还有正月十三到十七,都是我们应该吃元宵的日子。

  元宵并非只有十五吃

  现在我们说到元宵,很多人都以为是正月十五这一天的吃食,实际上,元宵并非只有正月十五这一天吃。

  早年间,在正月初八这一天,我们就要吃元宵。初八这一天又被称为“顺星”,古话常说“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用天上的星星对应地上的人口,天上的星星很多,寓意地上人丁兴旺。在初八这一天吃元宵,就是为了求得星神的庇佑,对星神表示特别的感恩。初八之后,从正月十三开始吃元宵,这元宵可以一直吃到正月十七。因为正月十五是正日子,这之前的是预备期,这之后的算结束期,如果有花灯,也是从正月十三开始安装,正月十七过完再清理。

  “顺星”要“散灯花”吃元宵

  “顺星”这一天要“请星神马儿”,然后要“散灯花”。所谓“散灯花”,指的是一家的主妇,用“灯花纸”捻成灯芯,分别摆在寝室、厨房、客厅的案头、炕沿儿、箱柜以至院内台阶、角落、门洞等处,到处星星点点,好像天上的星星顺着大门进到家中一样。从仪式上来说,初八的祭星神仪式跟除夕的接神仪式很相似。祭祀天上的星神,除了摆放贡品,还需要香烛,要在院子里摆放一只生铁铸的盆,里面放上松树枝、芝麻秸等物,祭祀之后把请进来的“灯花”放在铁盆里焚化,这星神就算是请进家了。请进星神,相互道“星禧”,全家人围坐一起吃元宵,意味团圆、兴旺。

  元宵节起源传说很多

  现在我们说元宵节,有很多的起源,像是关于灯的传说,汉武帝时为了纪念“平吕”而设,还有东方朔与元宵姑娘的故事。事实上,元宵的起源从根子上只有一个,是人们对人丁兴旺的需要,其他的都只是传说,只能算作“流”。

  在过去,添丁进口,人丁兴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只有人多了,我们才能打更多的粮食,国家也才能更加富强。

  到了元宵节,“元”就像头一样,是开始、初始这样一个概念,也就是说,到了元宵节,我们要开始考虑这一年的事情,团圆的主题在这样一个日子也就显得尤为迫切。

  “闹花灯”闹的是人丁兴旺

  从根本上来说,因为人们想要人多,所以要“闹元宵”、“闹灯”。“丁”和“灯”是谐音字,闹灯闹得越红火,人丁才越兴旺。

  除夕和元宵节都吃团圆饭,但除夕晚上没外人,讲究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吃,而到了元宵节,要打开门,只有这一天是开放的,包括家里的女人和孩子在这一天都可以一起上桌吃团圆饭,平时不被允许出门的女孩儿也可以上街看灯,一起参与,《红楼梦》里的香菱就是在元宵节看社火花灯时被拐子拐走的。

  “闹花灯”皇帝与民同乐

  一个“闹花灯”,闹的是人丁兴旺,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为了增加劳动力。对于一个家庭如此,对于一个国家的皇帝来说同样如此。所以在“平吕”的传说里,皇帝要与民同乐,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

  根据史料上记载,宋朝有个皇帝特别喜欢花灯,曾经找人按照城门楼的尺寸制作了一个跟城门楼一样巨大的花灯,这些都是皇帝与百姓一起闹花灯的例证。

  为什么过去闹花灯的地点在灯市口?因为这里离东华门近。东华门是一个比较随意的门,一般皇帝微服私访都是打东华门出宫。只有到了清朝,汉族人不得居住在内城,闹花灯的地方才改在前门、东四牌楼、西四牌楼、地安门、鼓楼等地方。

  商家借挂花灯招揽生意

  在这一天,商家会准备很多花灯,比如我们今天在街头常见的大红灯笼,过去叫气死风灯,还有走马灯等。老北京最热衷于悬挂花灯的店铺,以糕点铺、干果铺、绸缎庄等为主。灯笼除了材质和款式有很大区别外,很多花灯上还绘有传说故事,像《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故事、《封神榜》等,也有绘花鸟鱼虫或者梅兰竹菊的,既精致也好看。除了赏灯之外,商家还会准备很多小活动,比如猜灯谜。

  商家做这些活动,主要还是为了给自己做宣传,借这个机会招揽生意。虽然老百姓看灯不花钱,但看见这些红红绿绿、物美价廉的货物,尤其是吃食,多少都会买一些。

  烧火判儿是烧煤堆升级版

  在北京闹灯,不像南方很多地方有那么多精致的花灯去展览,但也有很多自己独特的庆祝方式。比如过去在宛平县街上有个城隍庙,在元宵节,这里的习俗就不是闹花灯,而是烧火判儿。就是用泥巴堆一个空心“判官”,有眼睛,有嘴有鼻孔儿,在他的肚子里填上煤来烧,代表着判官审案,如果谁被“判官”的火给烧伤了,意味着判官断案判你有罪,所以大家都会远远地围着火判儿,避免不小心被烧伤。

  这种烧火判儿的习俗在北京的西部非常流行,像门头沟、房山这里的资源以煤为主,加之这两个地方有很多人来自山西,这个习俗正是山西烧煤堆的升级版。

  因为元宵这日不设宵禁,早年间在内城,政府为了驱散游人,还专门搞了一个催梆队,用梆子敲出一定的鼓点儿提醒大家天晚该回家了。那个时候,观赏催梆队表演也成了老北京闹花灯的一个有趣的习俗。

  春节热闹不看除夕看十五

  现在正月十五对各地区的人来说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各个区县春节期间最热闹的活动不在除夕,而在十五。

  延庆、顺义等地自己独特的闹灯方式,就是已有三百年历史的九曲黄河灯,当地居民模仿着诸葛亮所布的九曲黄河阵,用秸秆布置灯阵,里边蜿蜿蜒蜒,不熟悉的人很容易迷路。

  像石景山区会搞全区民间花会大赛,还有平谷区的花车大巡游,延庆的花会大拜年规模更大,也更加壮观,可以说是全县大狂欢。还有怀柔区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在正月十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级非遗吃“敛巧饭”,原来是免费,这几年参观的人多了开始收钱,65元一位。在“敛巧饭”开席前还会有一个祭鸟仪式,由村中一名老人主持在神雀台感谢为村中带来种子的山雀。

  晨报记者 何安安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