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马上体”:渴望背后反映国人焦虑浮躁心态

2014年02月09日 10:15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马上有钱,马上有车,马上有对象”……“马上体”可谓今年过年最火的祝福语。过年讨口彩无可厚非,马背上的想象给辛苦工作的人们带来些许心理安慰,“马上体”走红正是人们现实心理的反映。但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马上有×”还不如“马上放下”。

  去年年底有人在网上晒出了“马上有钱”的照片,顿时掀起了众人继续创作的热情。于是各种玩具马火了,一大波形形色色的“马上有钱”汹涌而来,陶瓷马、布偶马,甚至有人真的牵来一匹马。不仅如此,大伙儿还真没少在“马”上下功夫,往马背上置办了不少应景的物件。

  除了在马背上放钱以外,单身的人放上两头小象,谐音“马上有对象”;也有人放上象棋中的“车”,意思是想“马上有车”;淘宝店主也想到了适合自己的,于是在马上放一枚鸡蛋,希望买家都麻利痛快赶紧地下订单——叫做“马上下单(蛋)”;还有更加应景的,在全国实行摇号上车牌的地区,那些尚未成功摇到号的人们在马上放一只小耗子,希望马年能够“马上有号(耗)”……各种奇思妙想着实热闹有趣,网民们的创造力令人叹服。

  “马上有”:渴望期盼背后有焦虑

  “马上有×”一时间成为新年最火的祝福语,对方想要什么你就尽管祝福他马上有什么,好听又好用。但是,也有人会认为这句话乍听起来过于直白,与中国人自古内敛含蓄的气质不符,但是想一想拜年的吉祥话例如“恭喜发财”、“财源广进”、“万事如意”、“心想事成”等等,哪一句说得不直白?还能再直接一些吗?只能说我们确实内敛含蓄,只是过年期间除外,中国人似乎把保持了一整年的低调谨慎在过年期间统统高调释放出来了。

  从心理角度来看,“马上有钱”如此得人心主要源于它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心理需求:这句话喊出了辛苦工作的人们的心声、普通民众的期盼。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则表示,各种“马上有”的祝福,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国人焦虑、不安、浮躁的心态。

  其实中国传统习俗里早有类似的花样,过去马年的年画或民俗画上会画着猴子骑马的图样,这个习俗在汉代出现,明清时最为常见,寓意是“马上封侯”,功名指日可待。

  其实,借物抒怀是我国民间最常用的表达形式,也最能够直接表达人们的所思所想。所以,不得不说如今的“马上有钱”等马上体也是得益于我们祖先的智慧以及沉淀和积累。

  “马上有钱” 一定就会幸福吗?

  “马上有钱” 一定就会幸福吗?

  说到这里要给大家出一道关于钱的选择题:如果给你两个选择,A。让你享有这个世界上最多的财物、最美的容貌、最大的成功,但是你的幸福感很低;B。你的生活比叫花子好不了多少,但是你内心具有最高的幸福感。请问,你会选什么?

  很多人看完选项会觉得出题人脑子进水了,因为长久以来存在他们大脑里的等式一直都是——最多的财物+最美的容貌+最大的成功=最高的幸福感。这样的逻辑根深蒂固,并且绝大多数人都会以为这个等式不仅成立而且天经地义。怎么可能拥有了一切却得不到幸福呢?

  正是因此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埋头努力赚钱,也积累了很多财富,相反,他们距离幸福却越来越远。原因在于他们内心固守的信念在现实中是完全不成立的。

  也许,现在你还会坚定地认为有了钱能够满足一切欲望的时候就一定会得到幸福,贫穷肯定不会快乐。那么,你是否偶尔会羡慕偏远小镇的村民,羡慕那些人可以那么简单而快乐的生活?同时也会奇怪,为什么自己拥有他们做梦都想不到的东西,可是快乐却远远不如他们?

  实际上人类学家和跨文化心理学家发现,在实行原始共产主义的部落中,原住民们不具有“富裕”和“贫穷”这样的概念,更不要说把“富裕”和“贫穷”与快乐幸福挂钩了。“我要是贫困的话就不会有人看得起我,我要是贫困的话就必然很痛苦。”“我要是多赚点钱,努力工作,就可以幸福快乐了。”——这都是存在于你大脑中的程序,却不存在于他们脑中。

  正如你会因他们的生活过于朴素而同情他们,他们同样会惊诧于你为什么那么拼命地工作积攒财富,又没有时间花钱?或者年轻时透支身体拼命赚钱,年龄大了以后花大价钱来换回健康?

  可见,幸福与财富其实并没有直接的联系,满足欲望与获得幸福完全是两件事,只不过我们人为地把两件事情联系了起来,甚至中间画了等号。现在需要把它们重新拆开恢复到原本的状态,才可能获得真正的幸福。

  学会享受“次优”生活

  学会享受“次优”生活

  如果你说自己辛苦赚了钱,过年回家时能够买很多父母需要的东西,那一刻别提多幸福了。我非常赞同,花钱买到需要或者想要的物品的确能够使我们内心获得满足,人们会通过购买有价值的物品的能力来证明自我价值。

  但是,过犹不及,再请各位来做一道选择题:有个小镇来了一个马戏团,在当地招小时工做杂物,条件是A。做3个小时的人可以获得一张场外的票;B。做6个小时可以进入内场;C。干一整天,可以得到一张最前排并且最中间位置的票。如果是你,你会作何选择?

  有一对穷人家的兄弟,两个人都很好强,他们选择了C。做一整天活,换一个最好的座位。他们从太阳升起到落下,一刻不停地干活,到了晚上,终于可以坐在最好的座位上看表演了。两兄弟筋疲力尽,满身尘土。主持人出场的时候,大家热烈鼓掌,而这两个孩子却在大家欢乐的掌声中沉沉地睡着了。

  我们可能会为这两个可怜的孩子感到悲哀,自己辛苦了一整天却由于劳累而错过了精彩的演出,那可是他们为之付出一天努力的报酬,却已经无力享用了。

  当我们为别人感到悲哀的时候,请再来看看自己吧。有没有过为了一个更大一些的钻戒辛苦干活,结果钻戒买到了,手也粗糙了。是否有过为了一个名牌包包好几个月省吃俭用?是否曾经见过那些整天加班拼命赚钱的工作狂,钱有了命却没了的惨痛经历?

  “最优”的工作或生活状态常常使人紧张忙碌得忘了如此辛苦的初衷究竟为了什么。所以说钱够花就行,有些时候“次优”生活要比最优更好,选择放下一些,留一点精力享受生活,去关心那些爱我们并一直陪伴我们的家人,快乐或许会来得更加饱满。

  史宇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