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揭白垩纪气候密码:南极四季如春 年均温14℃

2014年02月11日 09:4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2月8日,我国南极“泰山站”正式建成开站,这是我国的第四个南极科学考察站。-30℃的气温……说起南极,人们冷不住要打个寒颤。如果穿越到6500万年前,去南极可就舒服多了,那时南极的年平均气温,高达14℃。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栋团队,摸清了1.45亿~6500万年前白垩纪时期的古气候,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地球科学著名学术刊物《地球科学评论》上。

  南极现在年均温-36.6℃

  在南极建站,要提防“恶魔天气”

  2月8日,南极“泰山站”正式建成开站。泰山站海拔高度约2621米,是一座南极内陆考察的度夏站,年平均温度-36.6℃。

  从1984年开始,我国开始了南极科考的进程,到今年,已经是第30次科考了。“去南极科考,老队员感觉南极比以往还冷,温度降得很快。白天气温一般在零下25℃,晚上是-40℃。”现代快报记者曾经采访过从南极科考回来的,中科院南京天光所副研究员胡中文。

  胡中文介绍,南极的魔鬼天气常常“不请自来”。他在南极科考时曾经遭遇地吹雪。地吹雪来袭时,雪就像沙漠里的流沙一样,被狂风席卷而起,扬起3-5米高的“雪流”,等它们扑到人身上,会很快带走人体的热量,将人冻伤。

  地衣,是科考队员们唯一能看到的植物,大的有10-15厘米高,小的仅有几毫米。

  6500万年前

  年均温14℃

  当时南极“四季如春”,穿件毛衣就够了

  不过,要是穿越到6500万年前,南极可就没那么冷了。

  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栋说,1.45亿年前~6500万年前,是地球最温暖的时候,那时,地球两极的年平均温度为14℃,和春城昆明差不多,岛上植被茂盛,苍天大树和低矮的灌木丛相生相依……如果穿越去旅行,行李箱里不用准备厚厚的羽绒服,只要毛衣就好了,当然,你也看不到北极熊、企鹅,因为,那时候北极熊和企鹅也都还没诞生呢。

  “在白垩纪中期,大约距今1亿年前后,全球气温达到最高,二氧化碳浓度极高,地球两极的磁极一度都‘消失’了。”王永栋说。那时候的开花植物、爬行动物、小型哺乳动物悄然出现,让世界变得多彩美丽;这些美丽的植物,在南极也能欣赏到。“白垩纪时期,南极简直是旅游胜地,气候宜人,风景优美。”

  那时江苏是啥样的?

  嗨,恐龙到南京就只能看大海了

  去年,网络上流传的一张海平面上升图,让很多人惊恐,如果海平面上升60米后,我国东部城市大多成了海,城市成了海底风光。

  其实,如果穿越到6500万年前,恐龙如果来南京、上海,那也只能看海。

  王永栋说,白垩纪时期,全球二氧化碳浓度比工业革命前要高4~10倍;当时的海平面,比现在高出100~200米。可想而知,那时候中国的大多数城市,都还在一片汪洋中。

  如果是要找到南京、上海的城市身影,不可能。即便是恐龙来作客,那也看不到城市风光,只能看海景。浸泡在海水中的华东地区,也不平静。时有火山喷发、地壳运动,有毒空气到处蔓延,造成了海洋的缺氧事件。

  而在当时,我国的大庆油田、苏北的油田,以及一些煤矿,也悄然孕育。

  研究显示

  恐龙的灭绝,和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有关

  王永栋说,他们测量古气候、二氧化碳浓度有两大法宝。

  第一个法宝就是叶子化石。他们采集了大量的植物叶片标本,有银杏化石、松柏化石……通过叶片气孔的对比,可以推算出远古时期的古气候和二氧化碳浓度。

  古土壤,是王永栋他们的第二大法宝。“古土壤里面的碳同位素是我们研究的重点,再利用专门的公式,就可以测算出当时的二氧化碳浓度。”“像这样将两大‘法宝’结合起来的研究方法,在国际上还是首次。”王永栋介绍。采取的方法“新颖”又科学,研究出的结果也比过去完整很多:白垩纪二氧化碳浓度并非“一成不变”,于是,他们推算出了白垩纪时期的古气候变化。

  王永栋等人研究发现,白垩纪早期,气温比较低,二氧化碳浓度也比较低;中期,气温升高,二氧化碳浓度飙升,比现在高出10倍左右;而晚期,气温又降低,二氧化碳浓度降低,并渐渐出现平衡。

  “白垩纪气温也有大跳水的时候。”王永栋说,气候变化、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直接影响到动植物的生存。王永栋他们研究发现,曾经,大西洋靠近赤道的平均温度高达42℃,但后来出现了迅速的下降。而到白垩纪晚期,全球陆地表面平均温度为15℃左右,一度降到了2.2℃左右。

  恐龙在白垩纪时期达到鼎盛,到末期,突然消亡,只留下一些传奇故事。一直以来,关于恐龙灭绝的猜想纷纷扰扰。不少人认为白垩纪的极端气候,火山、地震和小行星冲向地球致命的一击,导致了恐龙的灭绝。王永栋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恐龙的灭绝,和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所诱发的地球气候改变也密切相关。”

  科普词典

  白垩纪:因欧洲西部该年代的地层主要为白垩沉积而得名。白垩纪距今约1.455亿年~6550万年前。白垩纪末,恐龙灭绝。

  记者 胡玉梅 文 王永栋 供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