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一摄影师3个小时用雪堆出"古城""美女"(图)

2014年02月11日 15:2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山西一摄影师3个小时用雪堆出“古城”

  在树木上爬行的小乌龟,在街头亭亭玉立的美人,古色古香的古城……一场大雪后,各种惟妙惟肖让人叫绝的“雪人”在网上流传。

  是谁,把雪堆得这么好看?看着图片,很多人心底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但大多数“雪人”图片都查不到出处。近日,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张雪堆的城楼图片格外惹眼,精巧的小窗户、几字形垛口、拱形城门,一看就下了不少功夫。几经追问,辗转数位热心人,终于找到它的作者——24岁的沁源小伙儿刘荣辉。目前,他在太原一家影楼做摄影师。

  喜欢古建筑3个小时堆出“古城”

  打通刘荣辉的电话时,他还待在沁源老家,因为下雪,没能及时返回太原,不过,也因为这场雪,因为待在老家不用忙着工作,他才有时间有精力去慢慢雕琢,堆出精致的雪城来。“下雪那两天是最舒服的时候,吃完饭就在院子里堆雪人。”刘荣辉说,正月初四下午,大雪纷纷扬扬覆盖了家中的小院儿,当天晚上,妻子就拿着扫帚扫雪,他格外叮嘱:“扫成一堆就行了,不要把院子里的土翻起来,搅进雪里。”第二天吃过早饭,10点钟,他拿着铁锹在院子里的雪堆上忙活起来。“第一天雪太软,第二天软硬适中,第三天就会变硬,所以一定要在第二天做造型。”说起堆“雪人”,刘荣辉有说不完的话,从小他就喜欢玩雪,小时候滚个雪球、插把笤帚,堆的雪人有模有样;长大了,用雪削个长城,乡亲邻里过来串门都开了眼,“啧啧”称赞。“我就喜欢古建筑,所以找了一张古城墙的照片,依样堆。”刘荣辉说,先用铁锹把城墙整体削出一个样子来,再从雪堆的最上方慢慢往下抠,最先抠的就是城门楼上的六角檐,这也是最难的部分。“这是我第一次抠房檐,因为是六角,而且有四个还要做出向上翘的感觉,所以动作很慢,我用了一把小的铁锹轻轻削,手也配合着捏形状。”做完屋檐再做城楼的主体,细心的刘荣辉用小刀掏了几个小洞,做出了窗户的感觉,他还专门削了几节台阶,城楼居高临下的感觉瞬间出来了。再接着做几字形垛口,掏出拱形城门。

  从10时到13时,母亲5次催他回家取暖吃饭,刘荣辉推脱不过,端起碗扒拉两筷子,又接着堆,3个小时,让他的雪城墙以及正殿大功告成。

  美女雪人挺像他的新婚妻子

  在刘荣辉的古城墙边,还有一位用雪堆砌的美女得到了微信好友的称赞。“太形象了,看那腿,大腿结实,小腿修长,很美!”“哇,身材真棒,曲线真美!”更有刨根问底的朋友直言:“谁是这个短发美女模特啊?”“是不是你的女朋友?”刘荣辉连忙解释:“不是啦,漫画上好多美女都是这种体态。”

  堆“美女”分两部分,身体部分直接用铁锹修出一个轮廓,然后再用小铲子一点点修局部。“两只胳膊支撑坐在地上,胳膊和身体部分的空间是掏出来的,这样会有立体感。”问及这位女雪人体态为何如此丰满优美,刘荣辉笑着解释,因为自己是摄影师,所以会人为地将雪人堆出曲线美来,“漫画上也这么画,其实人的身材很难这么完美,艺术嘛,总有些夸张在里面。”刘荣辉说,身体的部分造型完成后,再另外做头部,最后把头安在身体上。

  看着自己的作品,刘荣辉露出满意的神色,却不料前来串门的刘大婶捂嘴笑起来,刘大婶望望雪人,指指刘荣辉的新媳妇程建琴,嘴角上咧。原来,程建琴正是短发,个头和雪人差不多。再后来,微信里熟悉刘荣辉的朋友们也一致称:“像你媳妇!”

  见大家误会,程建琴连忙摆手加辩解:“这可不是我,我可胖了!”

  一双巧手给他的生活带来乐趣

  尽管没有刻意以妻子为原型,但刘荣辉带给程建琴的第一次感动,还真和他的巧手分不开。“就是去年,我们刚结婚的时候,我过生日,他亲手做了一所精致的小房子送给我,上面还嵌着我俩的照片,当时我一下子鼻头就酸了。”程建琴告诉记者,她和刘荣辉都是农村孩子,两人在太原一起奋斗,尽管结了婚,但由于条件有限,他们没有自己的房子,所以看到这个手工做的小房子,她明白刘荣辉的心思,也知晓他没有说出口的承诺。“那个古城墙也是后来没有时间了,不然按他当时的设想,是想堆成周围一圈城墙,中间有座城堡那样的。”在程建琴的心里,院里的雪城是一座未完成的城堡。

  对于刘荣辉来说,给影楼亲手做个道具,自己在家做个气枪,网上买点小零件给媳妇儿做个小房子,下雪了,堆几个有技术含量的雪人,都是有乐趣的事情。业余时间里,几天几夜的专注里,刘荣辉把自己对生活的期待和热爱都通过一双巧手表达出来。“也没啥,就是得有耐心,做这些东西,坚持里也有幸福。”刘荣辉说。

  本报记者 郝宏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