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广州留法同学会旧址成仓库 西侧被垃圾堆包围(图)(2)

2014年02月12日 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留法同学会旧址成仓库西侧被垃圾堆包围(图)(2)
绿树掩映下的留法同学会旧址仍有几分昔日的风韵。

  记者走访发现,留法同学会旧址如今部分被出租为仓库、部分空置。其内部空间基本未变改动,部分外观仍得以保留,但建筑西侧被垃圾堆包围。

  留法同学会是林克明在1934年设计的作品。据资料记载,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7月10日,国民党广东省党部书记湛小岑等人邀请广东省政府主席吴铁城、财政厅长曾养甫、建设厅长徐景堂、教育厅长许崇清、广东绥靖主任兼第四路军总司令余汉谋等在留法同学会开座谈会,商讨抗日大计。

  蔡德道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广州留法同学会停止活动,当时首层是华南文联办公所在地。著名作家欧阳山住在二层,据说其著名长篇小说《三家巷》在此酝酿动笔。留法同学会的北部曾被误认为“全拆”,然而,2012年6月,蔡德道以及林克明次子林沛克、作家胡荣锦一道探访此楼,经踏勘确认为广州留法同学会旧址。

  近日,记者随同蔡德道及“@省城风物”小组成员前往文德路69号之一大院内的留法同学会旧址。建筑整体呈“L”字形分布,由南北向和东西向的两个矩形组成。南北向的部分建筑外墙分为三部分,中部采用碎石混和水泥的上海拉毛粉刷设计,底部和顶部分别贴上白色和红色的泰山面砖,十分规整。走进内部,红木大门、人字木地板、铁窗、铸铁花的水磨石楼梯等仍保留当年原貌。

  在东西向的部分,向西的一端还带半圆弧形设计。蔡德道评点说:“首层带半圆弧形玻璃窗,外观无装饰,形象由多变的体量与形状恰当的门窗形成了虚实对比,体现了现代主义建筑的形象特征。”

  专家建议

  可作海归俱乐部

  蔡德道惋惜地说:“广州民国时期有4所留学生同学会,除了留法同学会基本保留外,另外三所留学生同学会命途多舛——留美同学会在今文明路39号,目前首层出租作餐厅,原来的巴洛克风格外观已面目全非;德奥瑞同学会已被拆毁;留东同学会(注:东指东洋,即日本)曾在文德路广州市第13中学内,现已被拆。留法同学会充作仓库太可惜了。”

  蔡德道希望,在不损害现在留法同学会业主收租利益的前提下,能将留法同学会作为文化活动场所“活化”利用起来。他建议,把留法同学会作为新海归派的联谊活动场所,或可作为法国文化的宣传中心。

  大师档案

  他的作品遍布全城

  “作为人民的建筑师,设计思想的立足点一定要摆在以人为主、对人关怀的基础上,统一处理技术矛盾。规划设计与个体建筑设计都要考虑广大群众生活、福利和卫生条件等,设计出人民喜爱的建筑。”

  ——林克明

  现年83岁的蔡德道是林克明的学生,后成为其属下,并跟随林克明一起参与广州多项建筑设计工作。

  蔡德道回忆,20世纪60年代初,为了研究著名建筑师勒·柯布西埃对世界各国建筑的影响,瑞士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派出专家到我国各地调查研究。他们在广州参观了6处建筑:越秀北路394号及243号住宅,文德路原留法同学会,知用中学实验楼,北京路原中华书局广州分局,原广州方便医院,仓边路原古应芬住宅临街部分。

  当时陪同这些外国建筑专家探访的蔡德道回忆道:“前三项都是林克明早年作品,专家称赞是高水平的现代主义作品,瑞士专家认为,广州的现代主义建筑不如上海多,但在上海所见现代主义建筑多是出于外国建筑师手笔,而在广州所见的都是出自中国建筑师之手。”林克明于1900年出生于东莞一个藤器商人家族,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被选送到里昂中法大学进修建筑工程,后来入读里昂建筑工程学院。1926年,他进入巴黎Agasche建筑事务所实习。Agasche是林克明很崇拜的老师,也是近现代著名的摩登建筑先驱,他提出的摩登建筑理念就是用最简洁的形式、最经济的造价去建房子。

  1928年,林克明回到广州,广州市文德路中山图书馆的设计是他首次负责的工作项目。1930年,他担任中山纪念堂的建设工程顾问直至竣工;新中国成立后,他还多次主持纪念堂的修缮工作。1930年10月他设计了平民宫。1931年他设计了“市政府合署”(现在广州市政府)。1933年他与杨宗锡合作设计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门楼。1934年起设计金声电影院等6座影剧院。

  新中国成立后,广州百废待兴,面临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林克明主持或参与广州多项城市建设和建筑设计工作,包括中苏友好大厦、广东科学馆、广州体育馆、广州宾馆、羊城宾馆、广州火车站等一大批标志性建筑。

  此外,林克明对中国的建筑教育也贡献良多。1932年,他负责创办了我国南方高等学校的第一个建筑系——广东省勷勤大学工学院建筑系,该系是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前身。

  (图片来源:《世纪回顾——林克明回忆录》)

  相关链接

  何谓现代主义建筑?

  现代主义建筑是指简约、没有装饰的建筑风格。据《新知识词典》(南京大学出版社1987年版),现代主义建筑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由德国格罗皮乌斯为首的包豪斯学派和美国“新建筑”活动家莱特以及提出“建筑是居住的机器”口号的法国勒·柯布西耶等现代大师所组成的建筑流派。他们提出“有用性成为美学的真正内容”,主张创造真正的建筑风格,即具有“功能主义”的“纯净形式”。现代建筑的基本审美特征为,形式服从功能,功能是建筑美的基础;直接利用新材料的表现力,不求过多装饰,通过一定基本形式的部件的重复组合,通过建筑群的简洁明朗的配置,形成生动的韵律变化的乐章。莫冠婷 黎旭阳(除署名外)  

  广州市历史建筑(第一批)名单中林克明设计或主持设计的作品:

  ●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场馆旧址门楼(位于今广州文化公园内,林克明独立设计)

  ●广东科学馆大楼

  ●中苏友好大厦旧址(现流花路展馆5号馆机械大厅,林克明独立设计)

  ●广东省农业展览馆旧址(现广东省科技图书馆)

  ●广州市总工会办公楼及工会礼堂

  ●广州大中中学旧址(现广州市第17中学,林克明独立设计)

  ●流花宾馆南楼旧址(现广州流花服装批发市场)

  ●广东迎宾馆六榕楼(林克明独立设计)

  ●羊城宾馆旧址(现东方宾馆)

  ●越秀北路394号林克明故居(林克明独立设计)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