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惹城为爪哇文化发源地 250多年前苏丹在此建王宫

2014年02月14日 14: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婆罗浮屠每一层的回廊上,都刻有上千幅佛教故事的浮雕

南半球最大最古老的文明遗迹——婆罗浮屠

与金字塔、长城、吴哥窟一起被誉为东方四大奇迹之一的婆罗浮屠

深入日惹居民区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日惹苏丹王宫里爪哇文化的虔诚守护人

  即使不知道日惹,也一定听说过爪哇国。这里的伟大建筑婆罗浮屠,是古代东方四大奇迹之一。爪哇国并不是一个莫须有的国度,如今它是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所属的爪哇岛。爪哇岛是印尼第四大岛,也是印尼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首都雅加达也位于此。爪哇岛曾是经声佛号不断、黄袍耀日的佛国,著名的婆罗浮屠佛塔,就虎踞在爪哇岛的高原上。中国古代的僧人法显和义净曾漂洋过海来到爪哇国,为了信仰九死一生。

  婆罗浮屠,最低调的世界奇迹

  来到日惹,只为追寻南半球最大最古老的文明遗迹——婆罗浮屠。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它都被火山灰盖得严严实实,即便是今天,比起其他三个闻名全球的奇迹,它依然默默无闻。但是当你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就会发现,这座建于800多年前的佛教遗迹,其恢弘与震撼远远超出想象。

  为了朝拜心中期待已久的圣地,天还没亮我便来到婆罗浮屠脚下,等待与它一同迎接最美日出。透过薄薄的晨雾,密林里的山丘上,一座庞大的、似塔非塔的建筑渐渐浮现出来,庄严而神秘。它仿佛有一种强大的气场,让我刹那间生出一种虔诚的崇敬,同时也夹杂着对它所遭遇灾难的淡淡同情。登临塔顶,与一座座佛陀相对而视,心中变得异常平静,别无他念,唯有痴迷地等待阳光洒满佛陀的那个绝美瞬间。

  婆罗浮屠,意即建在丘陵上的庙宇,相传当年为了安放释迦牟尼的舍利,几十万工匠耗时75年、用200万块灰黑色的火山岩搭建起了这座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佛教遗址。你可以惊叹这座建筑为神的奇迹,也可以赞叹古代工匠居然能够如此巧夺天工——这200万块石块之间,没有使用任何黏合物。

  然而,这座令人赞叹的建筑却命运多舛。公元1006年,一次火山爆发将婆罗浮屠埋于地下。这一埋就是806年,直到1812年,才被英国人莱佛士发现,当时严重毁坏。婆罗浮屠分别于1814年、1834年、1907年~1911年进行了清理与维修,但情况不太理想。最终在1973~1983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下,才得以大事修复一番,希望它能保留到下一个1000年。

  婆罗浮屠坐落在一个方形台子上,10层佛塔像金字塔一样由大到小排列。按佛教说法,10层佛塔代表10层正果,从四方的底层走向佛塔的圆顶,象征着从苍茫大地走向天穹,凡人便由此修炼成佛、走向圆满。

  按照向导的提示,我从东面开始,按照转山的方式从它的底部拾阶而上。踏上一层台阶,便来到一个浮雕组成的灵动世界——每一层的回廊和栏杆上,都有上千幅浮雕,一块一块连起来,有4公里长,浮雕上刻的是佛教故事,由栩栩如生的佛陀、菩提树和各种动物讲述各种传奇,如同一部庞大的佛教史诗。令人眼花缭乱的不仅是回廊里的浮雕,每一层回廊平台上端外侧的佛龛中,一共有432座佛像,佛塔的顶层还有72尊在小钟塔里修炼的佛像。这些神态各异的佛像按东南西北中不同方位,分别作指地、施与、禅定、无畏、转法轮手印。

  和多灾多难的印尼一样,婆罗浮屠也躲避不了人性里的仇恨、贪婪等黑暗面给它带来的灾难。1985年,恐怖分子将11颗定时炸药置于孔钟型佛塔之中,结果炸毁了9座。而东西南北各方外侧的佛像,很多已失去了头部——传言佛像头部藏有金子,于是被贪财的人们偷去。然而,数百年来,佛像的脸上一直带着若有似无的微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来到这里的人们——不论他们是带来一颗虔诚的心,还是不祥的灾难。

  走过长长的回廊,迈过层层石阶,主佛塔终于呈现在眼前。它代表极乐世界。这是一个直径10米、高16米的钟形佛塔,塔身密不透风,塔内却空无一物。因为人类从未到过极乐世界,所以无法凭空想象极乐世界的样子,就把它建成了空的。周围的人们仰望着佛塔,满脸虔诚。随着太阳冉冉升起,前来朝拜的人也越来越多。虽然爪哇岛上的人现在大多信奉伊斯兰教,但他们仍像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一般,对婆罗浮屠充满了崇敬。毕竟,正是印尼人的智慧和宗教文化的完美结合,才造就了如此伟大的世界奇迹。

  日惹,爪哇文化发源地

  日惹城区与婆罗浮屠辉煌的声名相反,佛教在爪哇岛已日渐式微。据向导讲,现在印尼86%的人信仰伊斯兰教。不论在城市哪个角落,每隔一段时间,便能听到伊斯兰教唱诵的声音悠悠传来。这里一天6次课诵都是通过现代传播媒体公开向民众播放,风雨无阻,分秒不差。

  日惹是安详和平之城的意思。与世无争、祥和宁静也是这座城市的特征。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种族的人,在日惹都能和平相处。日惹的安详与平和,与一个人的功劳密不可分,那就是苏丹王。正是在苏丹的统治下,日惹古城得以保存几个世纪以来的传统。日惹永恒的传统标志,就是位于城市中央的金碧辉煌的苏丹王宫。苏丹王宫250多年前由苏丹王一世设计并建造,宫内随处可见腰间别着格利斯短剑的侍卫,时而传来悠扬的加美兰音乐。侍卫和宫女一律身着传统的“巴迪克”蜡染服饰,裹着纱笼,姿态优雅。

  在宫中,无论是侍奉苏丹的宫女,还是表演加美兰器乐的乐师,大都年事已高,却仍然尽忠职守,成为宫内一道风景。他们都是苏丹家族的忠实拥戴者,也是爪哇文化的虔诚守护人。虽然每个月只从苏丹那里领到微薄的津贴,但他们认为,到宫里服务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在爪哇人眼中,只要能在王宫里做事,哪怕当个“临时工”,也感觉很体面,很自豪。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多于物质需要,这或许是安于天命的爪哇人突出的性格特征之一吧。

  每到一个地方,最好的体验就是深入当地居民区,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来到日惹自然也不能例外。走出酒店,漫步街头巷尾,发现日惹城区有着一种古朴的热闹。街头车来车往,不仅有骑着摩托车的年轻人,还有赶着马车的车夫,他们用各种彩带把马装饰得光鲜漂亮,以招揽观光客。市区南部离商业区和旅游景点比较远,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多是当地居民住的小平房。这里的居民特别热情,走到哪里他们都会报以最灿烂的微笑和最友善的眼神。小孩子们看到我拍照都睁大了眼睛好奇地围观,他们当中很多人看到自己的照片,特别兴奋。

  爪哇国注定是一个让人既忐忑又充满惊喜的旅游目的地,在拥有最现代的度假设施的同时,又完美地保留了自己独有的传统,亦古亦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