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郎永淳夫妇:路有坎坷没关系 勇敢前行就好

2014年02月15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央视主播郎永淳与患癌妻子合著新书写抗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上官云) 14日上午,央视主播郎永淳与病中妻子吴萍合著的随笔集《爱,永纯》在北京首发。这本书记录了夫妻二人相守20年的点滴,亦记下了吴萍罹患乳腺癌前后整个家庭的变化。发布会结束后,郎永淳夫妇二人接受记者专访,分享二人相识相守的往事。此外,郎永淳表示,妻子得病之初,他也有流泪的冲动。但男人是家庭的支柱,要能够控制局势。未来也许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路有坎坷没关系,只要勇敢前行就好。”

  相恋相守20年 从未刻意筹划过情人节

  14日是情人节与元宵节19年一遇的浪漫时刻。虽相守二十年,郎永淳夫妇却从没有“筹划”如何过情人节。吴萍说,大部分的情人节两个人会一起吃饭。有一年情人节有小朋友卖花,也给郎永淳手中塞过,那是郎永淳第一次送花给她。在相恋之初,还曾送过她一块“化成糊糊”的巧克力。提及这件往事,吴萍用“温暖”来形容当时的感受。

  “那会儿通往北广的京通高速刚开始修,尘土漫天,公交也要等上十几分钟。电视台与北广相距22公里,骑车往返一次需要四个小时。”郎永淳说,他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坚持下来的。

  当时学校还有劳动课,下课后郎永淳悄悄递给吴萍巧克力,已化的不成样子。虽是如此,吴萍还是满含幸福的吃掉了。她说,当时学生没有额外收入,自己至今不知道这块巧克力从何而来,只猜想是郎永淳去电视台后某个已参加工作的有钱同事所送,他舍不得吃却留给自己。

  “哪怕是一个水果他都会拿回家给我吃。”吴萍说,类似事情郎永淳做过很多。一次电视台的人集体放假,去新疆旅行。别人自顾赏景,郎永淳却拿着小摄像机为她记录沿途景色,回来一起幸福分享,这让吴萍心中暖意融融,觉得时刻被挂念。

  吴萍眼中的郎永淳:善良幽默 内心柔软

  郎永淳的主持风格曾被评“谦和严肃”。但在吴萍看来,丈夫私下却是个善良幽默,内心非常柔软的人,会自己承担很多东西,处理问题举重若轻,给大家带来很多快乐。正因如此,他们的家庭气氛才会如此之好。

  “永淳很喜欢看书。我和儿子现在在美国,他孤身在北京,工作十分繁忙。我回家发现,地上、床上,桌子上堆满书。我要收拾,他就说老婆不用,你看这多好。你又不在家,假如我喝多摔倒,有书垫着摔不坏。”吴萍笑着举例道。

  郎永淳也从旁对此事给出幽默注解。他说最怕吴萍打扫卫生收拾东西。虽然现在东西乱,但我知道每样东西所在地,但经过吴萍整理,他们两个人都会找不到需要的东西。

  吴萍第一次病理检测结果是阴性。当时已是晚上十点多,郎永淳去病房报告妻子这一好消息。

  “他说老婆你知不知道你给我省了很多钱。其实我知道他说的不是钱,是要我高兴。”吴萍含泪微笑着表示。

  吴萍是东北人,郎永淳是南方人。吴萍认为,南方男人很细致,收拾东西头头是道。在二人结婚最初几年,郎永淳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拖地,随后开洗衣机洗衣服,还会告诉妻子,内衣袜子都放在哪儿,“这是北方男人几乎无法做到的,我很幸福。”生活习惯的差异也会使夫妻二人产生矛盾。但吴萍说,能够包容就好。

  遭遇癌症以爱抵抗疾病 郎永淳:困难应全家一起面对

  幸福的日子二人过了17年。2011年,吴萍被查出罹患乳腺癌。这个消息起初曾给一家人巨大打击,也曾全家流泪。当时吴萍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将此事告知当时只有十岁的儿子,只能试探着慢慢说,当确定必须化疗住院后才告诉孩子实情,据吴萍回忆, 当时儿子先是面无表情,随后开始伤心痛哭。

  “开始儿子不喜欢别人询问我的病情,避讳癌症、肿瘤等词,但后来慢慢成长起来,我不想做化疗,他会劝我相信科学。”在吴萍看来,这种经历是苦难,也是助人成长的资源。吴萍认为,父母生病应当告诉孩子,这样才会放下心里的包袱,正确处理问题。

  郎永淳对此表示认同。在他看来,每个人来到世上实属偶然,死亡也不可避免,人们应当有尊严的走向它。郎永淳说,获取信息是孩子的权利,遭遇困难应告知孩子实情,让他独立做出判断,因为这是一家人的事,就要一家人面对。

  郎永淳曾在医学院学习五年,见惯生老病死。但在妻子看不到的时候,郎永淳也有流泪的冲动,有时开车走在从家里到电视台的路上亦会莫名其妙的掉泪。但郎永淳说,男人是家庭支柱,要能够hold住局势。所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己会独自把问题思考清楚,然后筹划如何面对。

  “我平静的告诉她这没什么大不了,水来土掩。这时她可能已经垮了,我需要给她更多的力量和希望。”郎永淳介绍,心情乐观是治病良药,如果用好能战胜很多困难,创造奇迹,“我们一天天、一年年的坚持。路有坎坷没关系,只要我们勇敢前行就好。”

  吴萍也表示,从生病到现在,郎永淳过的比她要辛苦,正因知道这个,自己才会更觉得他是一个值得爱的人。说到此时,郎永淳握住吴萍的双手。吴萍则轻轻替郎永淳拂去衣襟上的灰尘。夫妻二人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一家人会共同面对所有困难。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