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蜡像馆:既有奥巴马等名人 也有不知名民工

2014年02月17日 14:54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我对蜡像馆门口的那个睡着的保安(蜡像)印象很深,技术上确实做得很细致,又有趣味性。不过,既然是在广州塔,我仍然认为蜡像馆可以做出更多的本土特色,目前的广东民俗区就是个不错的开端。另外,有关我进驻蜡像馆的讨论,我还是想重申一句,当时就是一句玩笑话,我也不配接受这种礼遇,哈哈。”

  ——广州政协委员 韩志鹏

  刘晓庆还是韩志鹏该进驻?

  2013年11月13日,一则“刘晓庆将以赛金花造型进驻广州塔名人蜡像馆”的消息被曝出。蜡像馆负责人李天宇怎么也没想到,就是这则简单的消息,会在媒体上引起一阵轩然大波。

  消息传出后,广州知名度最高的政协委员韩志鹏也在微博上转发了一条,并顺带调侃说“估计刘晓庆对广州的贡献不会比我大,既然刘晓庆的蜡像(居然还是妓女造型)可以进驻广州塔,我是不是也该进去了?”韩志鹏的介入让舆论更加兴奋,网友在转发这则消息时,直呼广州塔要开蜡像馆,有的甚至去掉“蜡像馆”三个字,质问广州塔选人的标准是什么?刘晓庆凭什么代表广州?一时间,蜡像馆俨然成了广州塔的代言物,入驻蜡像馆的名人俨然成了广州的城市代言人。

  有媒体甚至发起“谁该进广州塔蜡像馆”的投票活动,结果韩志鹏的得票远超刘晓庆,很多网友力撑韩志鹏替换刘晓庆入驻广州塔。舆论的反响之大,超出韩志鹏的预料,也超出蜡像馆运营方的预料,更让广州塔管理方摸不着头脑。韩志鹏很快在微博上澄清“玩笑开大了”,蜡像馆运营方则迅速回应称“会考虑邀请韩委员入驻”,广州塔管理方则很快撇清关系,“广州塔管理方没有参与蜡像馆建设,场馆只是一家文化公司租用,不能冠名‘广州塔名人蜡像馆’。”

  谈起三个月前的这场舆论风波,李天宇至今心有余悸,“误会大了,可能公众对我们的期望值太高了,把我们想像成巴黎先贤祠那种神圣场所了,但我们只是一家文化公司,是一家商业化运营的蜡像馆,不能承载过高的期望。”但他同时承认广州塔是重要地标,这里的一举一动当然会引起公众的合理联想,“在商业化运营的基础上,我们肯定会兼顾到社会效应,广州的蜡像馆当然会做出岭南特色”。

  选入标准是名人,也有各种“路人甲”

  谈及选人标准时,李天宇透露其中一个标准肯定是名人——对人类社会有正面意义的世界名人,为此他们前期做过周密的市场调查,并邀请广州美院、广州民盟美术院的20位艺术家作为顾问。除了名人,还会有一些有意思的小人物甚至是“路人甲”也会列入,例如试营业的蜡像馆里就有一个“瞌睡保安”、一个“休息游客”、一个“水烟客”、两个“建筑民工”的蜡像,“他们虽然是路人甲,但体现的是人生百态,可以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

  目前,蜡像馆已经开始试营业,正在广泛争取各界意见。如今,已进驻蜡像馆的名人,包括英国女王、奥巴马、卡梅伦、阿拉法特、曼德拉等各国政要,以及乔丹、梅西、莱昂纳多、刘晓庆、李连杰等百余名世界级文娱明星。岭南特色方面亦有诸多体现,李小龙、成龙的蜡像已经摆出,叶问、黄飞鸿等岭南历史名人也在制作过程中,钟南山、红线女等当代在广东的名人的蜡像也正在洽谈过程中。此外,蜡像馆还特别开辟了广东民俗区,骑楼、鸡公榄、舞狮、凉茶铺、工夫茶、老婆饼等岭南元素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入驻蜡像馆的人选并非一成不变,李天宇透露,人选方面会紧跟社会热点,比如在甄子丹主演的电影《大闹天宫》上映期间,就邀请甄子丹入驻,刘晓庆主演的话剧《风华绝代》在广州演出期间,就邀请刘晓庆入驻。“五一”正式营业后,还会引入观众互动环节,游客参观完都可以在触摸屏留下意见,选出最喜欢的人物蜡像、最希望引入的人物蜡像,甚至要选出最不喜欢的人物蜡像,然后据此给最希望引入的名人发函邀请,再把最不受欢迎蜡像移出蜡像馆。“如果这个互动做得好,既能保证经济效应,也能很好地兼顾到社会效应,是为一举两得。”

  作为对舆论的一种回应,刘晓庆的蜡像造型最后敲定由“赛金花”改为“武则天”,韩志鹏则2014年2月3日,发出一条微博“没刘晓庆,当然也没我,名人蜡像馆悄悄‘试营业了’。参观过后,馆方请我留言,我说:意外的惊喜。”作为对韩志鹏的呼应,李天宇透露届时会为他送上一个由3D打印机制作的等比例小型塑像。在李天宇看来,韩志鹏这条微博可以看作是过去人选争议的一段了结,蜡像馆只是一个娱乐休闲的空间,参观名人蜡像馆,传播名人正能量,没必要过多解读。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