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虹影作品《上海王》开拍电影版

2014年02月17日 16:37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胡雪桦

  上海滩,就是一部传奇。从扬州走出去的著名导演胡雪桦十年磨一剑,正在执导拍摄史诗巨作《上海王》,书写他的银幕传奇。

  担任《上海王》制片主任的扬州人董庭宝称,这部影片星光闪耀,由余男、胡军、刘佩琦、李雪健、白灵、郭采洁等精彩演绎。“艺术总监大卫·布鲁斯宾、摄影执导安德烈·塞库拉都是享誉世界的人物。”董庭宝说,这两人都是好莱坞巨头!

  “最期待”的电影

  十年前就买下了小说版权

  “这是根据虹影的作品改编的,说的是老上海的故事。”早在2012年,胡雪桦回扬州时,就谈到了电影《上海王》。

  其实,胡雪桦和《上海王》的渊源远不止这么长。早在十年前,他就买下了虹影小说《上海王》的版权,开始忙着打磨剧本及前期筹备工作。

  “这是我最期待的一部电影!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为它做准备。”胡雪桦表示。上海曾经是东方的巴黎,是冒险家的乐园,正是这些元素慢慢形成了上海独特的地域文化。

  胡雪桦自幼随父来到扬州,在扬州念书,对扬州有着深厚的感情。赴美后,胡雪桦先后获得纽约大学电影导演硕士学位和夏威夷大学导演博士学位。并在好莱坞执导过英文电影。在美期间,他执导话剧曾获美国肯尼迪中心个人荣誉奖。去年,他还担任美国电影协会MPA亚太电影项目评委。

  名腕云集

  幕后班底邀请好莱坞巨头

  虹影《上海王》的故事设定在旧上海。“讲述的是1905年至1925年的上海滩风云。”董庭宝说。

  波诡云谲的剧情,为大银幕的演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一个沦落风尘的乡下女孩,被卖进了旧上海黑帮控制的妓院。令人眼花缭乱的生活,使她成为黑帮老大的意中人,但不幸的是,她又陷入了地狱。几经挣扎,她成了演员,开创了一个剧种,却不得不再次投入另一个黑帮老大的怀里。她在江湖争斗中巧妙周旋,也在情欲与权力的漩涡里挣扎,先后做了三个黑帮帮主的情妇,终于使她成了真正君临十里洋场的幕后上海王,但是她依然被社会排斥。

  “我希望借这本《上海王》重振中国女权主义文学。”虹影说,《上海王》讲的是一个女性成长的过程。

  “这部片子是1月8日开拍的。”董庭宝说,之所以前后筹备的时间这么长,主要是剧本的打磨,以及演员陆陆续续的签约。“胡军、李雪健、刘佩琦、余男、白灵、郭采洁……要把这些腕儿的档期,统一到一起,却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胡导对本子的要求也非常高。”

  “艺术总监大卫·布鲁斯宾、摄影指导安德烈·塞库拉都是响当当的。”董庭宝说,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这部电影很有国际范。安德烈·塞库拉的代表作有《低俗小说》、《落水狗》、《美国精神病人》等,大卫·布鲁斯宾的力作众多,前段时间大热的《暮光之城:新月》就是出自其手。

  置景浩繁

  扬州船驶向上海参加拍摄

  董庭宝拍过很多影视剧,但他坦言,“这是我拍过的班底最豪华的一部电影。”周期长,置景浩繁。

  为了再现当年的生活情境,“必须要精心选景,四处找道具,最后除了在老街巷、影视基地拍摄,还建造了3个大摄影棚。”

  他透露,影片中有一场在江面上帮派与缉私人员的激战。“需要用船,而且要符合上个世纪初的年代特点。先在上海本地找,没找到。后来,又到无锡找,依然没有中意的。最后,在扬州市地方海事局的帮助下,好不容易在扬州六圩一护航服务公司找到了。”用船的协议都签了,3艘船将于3月初,从扬州六圩行驶到上海,参与拍摄。

  在拍摄前,剧组还要对这三艘船进行因材改造,进行“复古”,使得船的风格和整部戏更加登对。

  演员的服装也是量身设计的。“服装设计也是出自名家之手。我们特意找到镇江的一家戏剧服装厂制作。”

  胡雪桦对戏份的要求严苛。有时,一天只拍几个镜头。“都是双机拍摄,设备是从德国进口的。”

  拍片现场

  戏骨们的敬业让人感佩

  影片从开机到现在,一直处于低调拍摄的状态,剧组一门心思想拍出好作品。“过年,剧组拍到大年三十中午才结束,大年初三就开工了。很多路途远的演职人员都没有回去,过年都是在剧组过的。”

  冬夜里,室外气温时常在零下,演员们时常穿着单薄的衣服,坚持拍摄,“冻得发抖,也得挺着。”剧组会熬些姜汤,给大家御寒。“有时,一拍就是一两个小时,着实吃不消。”董庭宝说,忙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的觉。

  演员的水平也让董庭宝称赞不已。“胡军演一个帮派的头子。有一场戏,是在花园房间里拍的,与导演切磋后,神态、动作,一下子全都到位了。”让董庭宝感叹的,还有刘佩琦、李雪健等老戏骨高尚的艺术情操。“他们在片场,随时待命,导演一喊出镜,他们立马起身。而且,在片场总是用心温习,而不是像有的演员不停地玩手机。”

  李雪健饰演道台大人,刘佩琦饰演一位守备,一文一武,堪称“文武双全”。

  而戏中的“上海王”,幼年时由李梦饰演,成年后则由余男饰演。余男主演的《图雅的婚事》曾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金熊奖。眼下,她主演的电影《无人区》又在柏林电影节掀起热潮。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