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锺书手稿案一审杨绛获赔20万 李国强称不愿再谈

2014年02月18日 09:5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钱锺书书信手稿拍卖案在年初终于有了最新进展。昨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通报,杨季康(笔名杨绛)诉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贸圣佳公司)、李国强侵害著作权及隐私权纠纷一案一审判决结果。法院判决中贸圣佳公司停止涉案侵害书信手稿著作权行为,赔偿杨绛10万元经济损失;中贸圣佳公司、李国强停止涉案侵害隐私权的行为,共同向杨绛支付1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中贸圣佳公司、李国强就其涉案侵权行为向杨绛公开赔礼道歉。

  杨绛诉中贸圣佳公司与李国强

  要求赔偿65.5万元

  去年底成都商报记者曾联系到杨绛的代理律师王登山,对方称他们已经开过庭,但不便透露具体的细节。昨日,王登山一直未接电话。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他们已经将通报发至官网,通报中称:“杨季康于裁定作出后15日内诉至我院称,虽然法院于本案诉前作出停止侵权裁定后,中贸圣佳公司停止了对涉案书信手稿的拍卖,但李国强作为收信人将涉案书信手稿交给第三方的行为以及中贸圣佳公司在司法裁定前为拍卖而举行的准备活动,已经构成对自己等的著作权和隐私权的侵犯,给自己造成了严重伤害。为使自身权益受到永久性保护,故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中贸圣佳公司与李国强立即停止侵犯自己隐私权、著作权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赔偿因侵害著作权给自己造成的50万元经济损失,支付15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支付自己为制止侵权所支出的0.5万元合理开支。”

  中贸圣佳公司辩称,其已履行了审查义务,无法预见到涉案行为存在侵权可能性,且诉前裁定作出后并未实施拍卖行为,亦未进行预展活动,仅将相关拍品拍摄成为数码照片,刻制成三份光盘向三位鉴定专家提供,故并未侵权。李国强辩称已于2013年4月21日,将涉案书信等转让给案外人,故自己与涉案拍卖活动无关。

  李国强与中贸圣佳公司

  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中贸圣佳公司,法院方面认为,涉案相关书信均为写给李国强的私人书信,内容包含学术讨论、生活事务、观点见解等,均为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信息、私人活动,属于隐私范畴,应受我国法律保护。钱锺书、杨绛、钱瑗各自有权保护自己的隐私权不受侵犯。杨绛作为钱锺书、钱瑗的近亲属和继承人有权就涉案隐私权问题提起本案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李国强作为收信人,负有保护写信人通信秘密和隐私的义务,况且杨绛已于信中明确要求其将手中书稿信札等妥为保藏。“基于此,李国强作为收信人,未经权利人同意擅自以转让或其他方式使得涉案书信手稿对外流转,且未对受让人及经手人等作出保密要求和提示,导致后续涉案侵权行为发生,亦构成对杨季康涉案隐私权的侵害,依法应与中贸圣佳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李国强回应:不愿再谈此事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多次拨打中贸圣佳公司执行董事殷华杰的电话,对方未接听。李国强在接听电话后,称自己再也不愿意谈及此事。一年来媒体对他的追逐和报道已经过去了,他再也不愿意打破这平静的生活,在元旦期间,他曾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案件在往好的方面发展,但昨日记者问是否会再上诉或者主动联系杨绛,他并未回答:“我们不谈此事了,行了吧?”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综合报道

  杨绛不满钱锺书书信被拍卖事件始末

  2013年5月中旬 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宣布2013年6月8日将在现代文学馆推出“也是集—————钱锺书书信手稿专场”研讨会。随后,包括钱锺书、杨绛、钱瑗书信及手稿等共计109件作品将于2013年6月21日上午在北京万豪酒店上拍。

  2013年5月20日 杨绛认为“钱锺书、杨绛手稿书信首次大规模面世并将于2013年6月21日拍卖”一事不妥。并于当天下午致电收藏书信的李国强,问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请给我一个答复。”

  2013年5月26日 杨绛发公开信,表示坚决反对本人与钱锺书、钱瑗的私人书信被拍卖,如果拍卖举行她将诉诸法律。

  2013年6月2日 杨绛再次紧急发声,态度依然坚决,要求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将于本月举行的有关拍卖和宣传活动。但是,中贸圣佳仍然沉默,没有回复是否撤拍。

  2013年6月3日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要求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不得实施侵害钱锺书、杨绛、钱瑗写给李国强的涉案书信手稿著作权的行为。

  2013年6月6日 中贸圣佳国际拍卖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称决定停止原定于2013年6月21日举行的“也是集———钱锺书书信手稿”的公开拍卖活动。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