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元宵节逢情人节:团圆与浪漫非"选择题"

2014年02月18日 10:1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总算过了14日了。”27岁的王晨如释重负。他告诉记者,14日那天他白天陪父母,晚上陪女友,虽说是两边都顾及到了,可感觉并不是那么快乐。“没办法,谁叫今年元宵节和情人节碰一块儿了呢。”

  陪伴家人,伴侣心中有所不快;过情人节,家人称其“有异性没人性”。这样的烦恼并不是王晨一个人有。在14日当天,新浪微博关于此话题的帖子已达到2200多万条,直到今日,此话题仍占据各大网站贴吧“热门话题”前三位。

  对于这样“甜蜜的烦恼”,厦门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胡荣表示,团圆与浪漫,并非是一道选择题,只要情侣们协商好,还是可以解决的。如果双方交往已久,时机成熟,带另一半回家陪父母过元宵节,也不失为一个两全其美的好决定,依然能够上演一出“汤圆”与“玫瑰”携手的温情剧。

  年轻一辈更热衷过洋节

  “受云南降雪的影响,今年情人节玫瑰花价格比较高,大约一支是40元人民币,”位于禾祥西路花店老板坦言,“但是买花的人依旧不见少,尤其是以年轻人居多。”对应此话的是,纵使超市推出“买三袋送一袋”的优惠活动,汤圆却依然静悄悄地被淹没在浪漫玫瑰花之中。

  对此,百脑汇电子城、凯宾斯基酒店、秋园火锅等店也均“见机行事”,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情侣套餐”和贴出“情人节优惠折扣”的宣传海报。

  为何年轻人普遍热衷过洋节呢?厦门理工学院学生王丽婷说:“西方的情人节新鲜浪漫,不像中国传统节日那么老套。”

  33岁的陈艳认为,情人节店铺里贴上了温馨的字眼,空气中有淡淡的玫瑰花香,嘴里吃着香甜的巧克力,脑海中回忆着与另一半的点点滴滴,感觉幸福变得立体了,摸得到、触得着。

  胡荣认为,青年一代喜欢过洋节,这与他们接触互联网比较多不无关系,互联网让世界“连在了一起”,年轻人在思想上

  也更能接受西方文化。

  元宵节也是中国的情人节

  网友小郑前些日子在“豆瓣”贴吧里讲了一件事:元宵节前几天亲戚叫她如果中国情人节那天没有节目,就去他们家吃饭。小郑一时转不过弯来:中国情人节不是七夕吗?“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元宵也是中国的情人节。”

  对此说法,厦门民俗专家郭坤聪老先生表示肯定。“在封建社会,青年男女只有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才可以结伴出门逛庙会、看花灯。”郭坤聪老先生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描述的就是元宵节情人相会的情境。”

  既然元宵节也是情人节,为何仍不敌西方情人节呢?

  网友“笑不露齿”说:“谈恋爱不到半年,还是陪她吧。明年元宵节一定陪父母。”在房地产公司上班的林圆圆说:“西方情人节可以通过送玫瑰花、巧克力,共享烛光晚餐来表达爱意。而中国情人节我们大多数年轻人都不知道要怎么过,想来想去只有吃饭,与过元宵节差别不大。”

  对此,胡荣认为一方面,现在城市提倡“禁炮”,无形中弱化了包括元宵节在内的节日气氛。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进入到城市中,被城市影响、同化,逐渐地,过传统节日的人就少了,知道传统节日该有的习俗的人就更少了。

  心有真爱情人节天天过

  除了难得的双节巧遇,2014年2月14日又有数字重合,更有“爱你一世”的谐音寓意。种种好彩头,让很多新人选择在当天喜结良缘。李思斯就与相恋两年多的男友在这一天登记结婚,然后两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特别的日子,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李思斯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最两全其美的办法就是带他(她)回家过节。如果还没到这一步,那就跟两边沟通好,晚饭在家吃,陪父母过元宵节,然后陪女友看电影,过情人节。”市民施先生表示。

  心理婚姻家庭咨询专家林一芳建议,今年的元宵节与情人节相遇的日子正好是周五,情侣们可以在双休日享受两人世界,把元宵节当天留给家人。“其实真正相爱,哪一天都是情人节。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陪父母的时间却越来越少。”

  郭坤聪老先生则表示,一个节日能否让百姓热捧,除了它本身的传统仪式、精神内涵外,相关部门的“造势”也非常重要。因为元宵节这个古老的节日除了吃汤圆和观灯赏月等传统项目外,还有“狂欢”和“纵情”的习俗。“比如可以联合动漫公司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玩偶、与摄影机构联手推出穿传统服饰拍摄情侣照等,如果元宵节本身具备的浪漫韵味能得到发扬和宣传,就能起到更好地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作用。”他建议道。

  链接>>>

  厦门浪漫男高调告白 全城媒体齐传情

  本报讯 (记者 邓婕 通讯员 卓倩)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一张“婷姑娘、我爱你”“求1314个微博转发祝福,她就嫁给我”的图片,在厦门本地报纸和商场户外LED广告上高调刊登。此事在微博上迅速被转发,引来各路网友围观和寻找“婷姑娘”。男主角示爱微博被网友转发高达2000多次,成功登上了新浪网的头条。

  原来,事件男主角林先生和婷姑娘是一见钟情,交往至今两人感情一直很好。在今年情人节前夕,林先生关注到新浪厦门#帮爱上头条#活动,于是报名参与,在被选中后就策划了这次上头条的举动。

  据了解,新浪厦门自开展#帮爱上头条#活动以来,已收到上百网友的报名咨询,成为情侣们表达爱意的平台。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