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斯卡颁奖典礼向邵逸夫致敬

2014年03月04日 09:1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第86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昨日在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揭晓。年度第一大热片《为奴十二年》,赢得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和女配角等三项大奖。《地心引力》则横扫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七项大奖。马修·麦康纳以《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凯特·布兰切特以《蓝色茉莉》勇夺最佳女主角奖。第四次获影帝提名的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中国影迷称其为小李)再次与奥斯卡小金人失之交臂,影帝名字被宣布的瞬间,他的眼中似乎有泪光闪烁。这让影迷们心疼,纷纷表示:“小李不哭。”

  记者 沈梅 孙璐 陆一夫 实习生 刘茜 蔡雪洁

  最大的遗憾

  小李第四次痛失小金人

  “Oscar!Oscar!你要去哪里呀?有你在就天不怕地不怕!奖杯,奖杯,我是你的大叔,你给我快点站住。”昨天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落幕之后,微博上就开始流传这首“小李之歌”——网友们恶搞第四次和奥斯卡擦肩而过的李奥纳多所作的歌曲。从1993年凭借《不一样的天空》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李奥纳多相继凭借《飞行家》和《血钻》入围奥斯卡,今年更凭《华尔街之狼》中的出色表演提名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然而,幸运之神在20年间都没有眷顾过小李一次,让他成了“专业陪跑”。

  小李和奥斯卡再一次失之交臂,这让心疼他的粉丝们大呼:“小李不哭!”“20年了,能让人得一次奖吗?”尽管很多人为小李叫屈,不过许多业内人士指出,比李奥纳多悲催的演员大有人在。“好多演员提名了七八次才获奖,国内观众比较熟悉的阿尔·帕西诺(代表作《教父》),提名了八次,一直到1993年才凭《闻香识女人》获得了小金人。当时人家已经52岁了。”

  偶像派不对评委胃口

  不过,还是有很多人猜测,“是不是奥斯卡不喜欢小李?”对此,全球各路影评人都做过各种分析,有人表示,李奥纳多当年凭《泰坦尼克号》风头无两,也许正是令他不受评委们待见的原因。“这片子当时太火了,当时李奥纳多简直就是个全球偶像。但是评委们会认为这就是一个年少成名之后开始捞钱的演员。身后跟着铺天盖地的脑残粉,每天被美女和钞票包围。”某影评人告诉记者,评委们更青睐实力派,“如果这样的偶像派都可以拿影帝,那让那些奋斗终生的实力派们情何以堪啊?”2012年,有美国媒体深入调查过,据称这些评委的平均年龄是62岁,很大一部分都是“终身成就”级别的电影工作者。

  欢乐的赢家

  麦康纳、布兰切特封“帝后”

  马修·麦康纳凭借在《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精彩表现斩获影帝。据悉,他已包揽了演员工会奖影帝、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影帝等最抢眼的重要奖项,现在终于得到了奥斯卡的认可。据悉,这是麦康纳第一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立即就顺利中标了。他被宣布成为新科影帝之后,小李拥抱了他。网友们纷纷表示:“快给咱们小李沾点喜气哦。”

  凯特·布兰切特凭《蓝色茉莉》获最佳女主角奖。凯特·布兰切特登台后对起立鼓掌的观众开玩笑说:“坐下,你们太老了别站着!”

  《地心引力》横扫7奖

  在本届奥斯卡公布提名时,《地心引力》《为奴十二年》被称“并肩领跑奥斯卡”。最终,《为奴十二年》赢得了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和女配角等三项颇有分量的大奖。而《地心引力》则横扫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最佳配乐、最佳剪辑、最佳音效剪辑、最佳摄影6项技术类大奖,最终该片导演阿方索·卡隆更如愿摘得最佳导演大奖。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地心引力》最值得一提的是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的出现,这个来自中国的太空实验室最终拯救了美国女宇航员。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的中国航天精英,也在第一时间祝贺该片。

  “最佳影片”《为奴十二年》引起国内观众的无限好奇。据悉,该片讲述受过良好教育的自由黑人索罗门被人以介绍工作为名,骗到了南方种植园被贩卖,做了十二年奴隶。博纳影业已经购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为奴十二年》在中国放映的版权。博纳版权购销负责人姜总透露,这部电影最快也要到今年年中,大约六七月的时候上映。不过,影迷们可以先看书“解馋”,昨天记者获悉,北大出版社已经将原著《为奴十二载》出版。

  一闪而过的华语元素

  《一代宗师》败给“盖茨比”

  本届奥斯卡仅有一部华语片入围——王家卫的《一代宗师》拿到最佳服装设计和最佳摄影两个奖项的提名,但《一代宗师》最终空手而归。

  60岁的张叔平凭借《一代宗师》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影片中无论是宋慧乔章子怡在剧中身着的旗袍,还是梁朝伟的布鞋、长衫,都让本届奥斯卡有了久违的“中国风”。虽然有美国媒体认为,张叔平是有胜算的黑马。但最终他还是输给了《了不起的盖茨比》 服装设计师凯瑟琳·马丁。

  一位影评人遗憾地表示:“奥斯卡评委对《一代宗师》服装的考究确实会不甚理解,就像影片本身的美,到了北美也难以完全被吸收一样。”

  在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有一个环节是向过去一年内逝世的电影人致敬,除了保罗·沃克、詹姆斯·甘多费尼、秀兰·邓波尔、菲利普·西墨·霍夫曼之外,华语电影人邵逸夫也出现在其中。然而令国内网友惊讶的是,屏幕上打出邵逸夫的英文名是Run Run Shaw,“看到名字愣了一下,邵逸夫爵士的官方英文名竟然叫‘邵跑跑’!”

  有报道称,邵氏兄弟拿着邵氏出品的电影胶片,跑遍了东南亚,才为邵氏冲出了一片天地。还有一种说法是,邵逸夫少时曾当办公室助理,上司总在他面前大叫“Run Run”,叮嘱他办妥工作。不过邵逸夫曾表示这两个原因都是虚构的,Run Run只是译音。据悉,邵逸夫原名邵仁楞,他嫌“楞”字一般人不懂发音,便改叫“逸夫”。但英文名字还是沿用仁楞的译音“Run Run”。

  花絮

  大牌们现场自拍

  网络疯传200万次

  主持人艾伦在网上发布了自己在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与众明星的合影,这张照片的转发量迅速超过200万次,打破了奥巴马2012年宣布当选美国总统的转发纪录。主持人艾伦说:“刚才网站给我发邮件,说我们把网站搞当机了!历史性的时刻!我们做到了!”

  詹妮弗·劳伦斯

  摔倒成习惯

  还记得去年奥斯卡走上领奖台时跌倒的女星詹妮弗·劳伦斯吗?今年这个姑娘又重蹈覆辙,虽然换了红裙,但是依然热情洋溢,不停地朝周围人挥手,结果顾头不顾尾,刚下豪车就来了个大踉跄险些摔倒。但是这一次她看上去淡定了不少,被扶起之后,还冲周围的人哈哈大笑起来。

  奥斯卡比萨来了

  众大咖一秒变吃货

  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举行正酣时,主持人艾伦给大家叫了比萨外卖,布拉德·皮特给大家发盘子,接着,众大咖穿着“高富帅”级别的盛装在奥斯卡吃“屌丝”级的比萨的一幕就发生了!皮特最后一口比萨刚咽下去,艾伦又开始找各位大牌收份子钱,“姐兜里可没钱,现场谁给垫一下?”还对凭借《地心引力》拿了7000万美元片酬的桑德拉·布洛克说:“你最有钱了,你来结账!”更令网友捧腹的是,比萨账单显示一共1587美元,而外卖小哥只拿到了2美元的小费!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