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为奴十二载":教化的价值 重复千遍不厌倦

2014年03月04日 10:02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奥斯卡最佳影片《为奴十二载》第一个镜头是十几个黑奴排开,形容呆滞地看着空气,一声不吭,画外是夏日田野的虫鸣。冷静、恐惧、不安、炎热、时间停滞的压迫感扑面而来。——从现在起,忘记自己上半生的名字 ——能帮个忙吗?杀了我。这就是电影有限的台词,平静、绝望、麻木、不争。影片从奴隶制所有浩劫中的一个横截面泄露出来的信息是,你永远不知道藏在人内心中的恶之花,会如何结出什么样的转基因恶果实。

  “把奖献给那些 忍受奴役的人们”

  电影《为奴十二载》

  获奖感言:

  布拉德·皮特说:“谢谢!这是巨大的荣誉,我想跟站在我身后的每个人说,你们都是功臣,我们诠释了所罗门这个故事。这部电影的功臣,最好的讲述者是导演史蒂夫-麦奎因。”

  麦奎因继续说:“谢谢所有人,特别是布拉德·皮特,没他我的话这部片子就无法和观众见面。我们努力工作,我的妈妈。感谢这个故事。最后,我们每个人不仅仅是生存,还要努力去生活。我要把奖献给那些忍受奴役的人们。”

  英国人动了美国国家题材的奶酪

  2013年9月,枪杀17岁黑人少年马丁的社区协警乔治·齐默尔曼被判无罪案继续在全美各地引来强烈反响。美国社会种族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有着历史伤痛的种族问题一直是美国社会一根极为敏感的神经。尽管美国已经有了一位黑人总统。

  对《为奴十二载》这种来不来拿出7分钟抽29下鞭子给皮开肉绽特效长镜头的黑奴题材,我超级无感。有人说,如果你嫌《为奴十二载》闷,可以用仗义行侠的《被解救的姜戈》平衡下,点在于,姜戈也不欢喜。这类为学院量身定做,天生奥斯卡冠军相并终于问鼎的好莱坞生态,实在是很隔 。

  制片人布拉德·皮特在戏里演了个解救被骗黑奴的活雷锋,那么个不需要演技的简单好人,按说皮特就别受这个累了吧。但这个美国非裔胸口之痛的题材,由英国导演史蒂夫·麦奎因给出,所以卷福都出来打酱油,演一个好奴隶主。另外一个恶魔奴隶主,是爱尔兰德国混血迈克尔·法斯宾德演的,总体来说,如果不是活雷锋皮特,这部美国国家题材电影,跟美国就没啥关系,对美国人民来说,有点类似如果欧美人动了我们的《红楼梦》奶酪,肯定各种不能答应,所以皮特还是必须演。

  对于白人评委,黑人题材最让人纠结

  对于奥斯卡“老白男”评委口味众多吐槽中,黑人题材上最让人纠结。如果说种族问题特别入评委法眼,《根》、《猜猜谁来吃晚餐》、《南国野兽》、《被解放的姜戈》、《林肯》、《帮助》等相关题材经年获得提名,除了《为奴十二载》,今年还有一部更加美国国家主旋律的《白宫管家》,不仅直面种族问题,还是黑人版阿甘正传,根据白宫首席管家尤金·艾伦的真人故事改编,走的是用小人物命运剧透折射历史长卷的好莱坞最爱格式。如此偏爱种族题材,也没让奥斯卡评委免掉歧视有色人种的一宗罪,要不历届影后中怎么只有一位有色人种:黑珍珠哈莉·贝瑞。然后就是黑奴电影纷纷叫奖不叫好,真搞不清楚都谁爱看那些皮开肉绽的镜头。包括《白宫管家》,流水账求怜悯度真是有点过。

  绝大多数场景,都是冷漠的人间炼狱

  《为奴十二载》中的绝大多数场景,都是冷漠的人间炼狱:每天要摘200磅棉花摘不够就挨打的黑人属性,就是生产力,是被凌虐和蹂躏的奴隶,人类属性微乎其微。因此人为何生而不平等被苦苦追问。影片毫不掩饰地用镜头记录着毒打、私刑、强暴等蓄奴庄园里的暴行。在男主被奴隶主狠狠殴打后,同伴告诫他,尽量少说话,隐藏读写的能力,才能生存下去。他回答:“我不想只是活着,我想要生活。”相比《被解救的姜戈》中武侠小说兮兮意气风发的快意恩仇,执着于声讨不公和抗争的英国导演史蒂夫·麦奎因的第三部作品《为奴十二载》,用忍气吞声、逆来顺受的平和视角,解读着渴望正常生活权利的人类基层生理和心理要求,从这个角度说这部电影的确是人类的心口大石,不仅仅是好莱坞的 。

  所以不管观众愿不愿意看, 专业电影报刊上的声音对该片则一片褒扬,美国权威媒体称之为“关于美国奴隶制的最好一部电影” ,指出导演勇敢放弃戏剧张力,甚至放弃对话,以社会学的视角,纪实般地扫描,回溯黑人奴隶史的,美国电影回避不了的一个母题——废奴和蓄奴之辩,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种族问题,几乎就是半部美国历史。

  教化的价值 重复千遍 也不厌倦

  为什么中国观众

  觉得不好看?

  《为奴十二载》,为什么我们中国观众觉得不好看?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观众心说,咱不提种族,如果比惨,远的不说,近代史谁怕谁啊,这也是这类题材片子的掣肘,各国各族人民尤其亚非拉人民各有心口大石,各惨各的,导致惨无感,即便这个题材叫奖系数巨大,没有切肤之痛,北美以外的观众很难由衷点赞。

  最近看了一个美国的奥斯卡专家的采访,问到《为奴十二载》这部片子的核心价值。奥斯卡专家的回答很稳,他说,再现那段历史之黑暗之反人类不是目的,目的是敦促人类的反思,为什么那样残酷的,掠夺他人自由和尊严的人奴役人的社会,今天看来如此匪夷所思,却可以熟视无睹地存在几百年。 几百年啊。所以必须不停止追问。好吧,大概这就是教化的价值,重复千遍,也不厌倦。

  所以,《为奴十二载》这类片子在中国遭遇的尴尬就是, 就连电影发烧友都看得哈欠连天,不是快进、就是动用钢铁意志才坚持完冗长而枯燥的134分钟。 黄啸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