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字媒介风行使小说转向“新民间写作”

2014年03月06日 17: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参与互动(0)

从媒介学的角度,研究不同媒介制约下的小说叙事,以及伴随媒介变革而导致的小说叙事的演化,这对中国小说叙事学的研究来说,不失为一条富有启发性的思路。早在1906年,便有人从媒介变迁的角度,将中国小说的演进划分为“口耳小说”、“竹简小说”、“布帛小说”、“誊写小说”和“梨枣小说”五个时代(陆绍明《〈月月小说〉发刊词》)。清末民初,报刊兴起,“手报纸而读之,除芜杂猥屑之记事外,皆小说及游戏文也”(梁启超《告小说家》),由此,中国小说进入了“报刊小说”的时代。逮至网络社会,网络小说又应运而生。那么,不同媒介对小说叙事会产生怎样的制约?媒介的变革对小说叙事的演进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是颇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

纸张的发明为小说释放更多叙事空间

当古人以甲骨、金石、竹帛作为书写介质时,由于受书写材料与刻写方式的限制,写作只能选取最重要的事件,采用最精简的文句。小说乃“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不可能寄身于甲骨、金石,即便书之于竹简,由于“嫌贵而简重”,只能选择“可观之辞”,写成尺寸短书,其文体亦无独立性可言,常附丽于子、史之中,或记言,或叙事,其内容则多与占卜、祭祀及史事轶闻有关,如被视为中国小说之祖的《汲冢琐语》与《山海经》等。纸张发明后,作为一种更为简便的书写介质,逐渐取代了竹帛,为小说释放了更多的叙事空间,因此,小说题材得以拓展,叙事技艺日渐丰富,篇幅、数量普遍增加。此时出现了志怪小说如《搜神记》、《幽明录》,杂传小说如《燕丹子》、《赵飞燕外传》,杂事小说如《西京杂记》、殷芸的《小说》,志人小说如《世说新语》等。其叙事的完整性、曲折性、传奇性,以及虚构想象的审美意识与“游心寓目”的娱乐功能等,皆有所加强。至唐代,政治开明、经济文化繁荣,造纸业兴旺发达(彼时,造纸作坊多、规模大、分布广,纸张品种丰富),为小说的生产与传播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因此,小说创作又进一步传奇化,“施之藻绘,扩其波澜”(鲁迅《中国小说史略》),致其所叙“小小情事,凄惋欲绝”(宋洪迈《唐人说荟凡例》)。《太平广记》收录宋以前小说七千余篇,数量如此繁多,若施之于竹帛,简直无法想象。

印刷业的兴盛带来通俗小说发展

纸写的便利,也使口头叙事开始形之于书面,通俗小说文本由此产生。如唐五代变文就是“俗讲”、“转变”的记录本,宋元话本也多为“说话”的记录本。印刷业兴盛前,小说主要靠抄写而流传。据明弘治元年庸愚子《三国志通俗演义序》介绍,该书写成后,“士君子之好事者,争相誊录,以便观览”。但是,像《三国志通俗演义》这种长篇巨制,手抄所耗时间与人力物力可想而知,其传播面也必然不广。通俗小说的兴起,正是得力于明嘉靖以后出版业的兴盛,它使通俗小说由此进入文字复制、批量生产、广泛传播的时代。

《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名著的大量刊刻,引发通俗小说的阅读与编创热潮。书坊主或亲自操觚,或聘请下层文人编创,炮制了大量通俗小说。他们编创通俗小说的方式多以抄改、辑补、拼凑、模仿等为主,虽艺术质量乏善可陈,但先后促进了历史演义、神魔小说、公案小说、艳情小说、才子佳人小说编创的繁兴,致使通俗小说流派纷呈。在改编、复制、拟作与独创的进程中,小说家的自我意识日益强化,叙事思维发生转变,受口头传统的影响日趋弱化,传奇化、神异化、类型化、程式化的口头叙事色彩逐渐消退,英雄情结淡化,人物性格日渐丰富复杂、真实可信,全知叙事被不同程度地打破,结构方式也更趋于生活化,小说叙事逐渐走上世俗化、文人化的道路。

到了清末,报业兴起,报载小说风起云涌。受报刊这种新媒介的制约,小说叙事发生了一系列的新变,如有意追求时效性、纪实性、新奇性,并带有政论色彩、地域意识,刻意制作每一期报载小说的卖点,叙事结构则采用适应报刊连载的珠花式、集锦式、盆景式和片断式,篇幅则逐渐以短篇为主。

数字媒介的风行使小说转向“新民间写作”

时至今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媒介风行,又改变了印刷时代小说生产和传播的单向性,开辟了一个自由、开放、互动的公共空间,它向民间大众开启了话语权,让小说从专业创作转向“新民间写作”:小说叙事百无禁忌,武侠、商战、都市、言情、穿越、玄幻、灵异、修真、网游、盗墓、同人、耽美等,无奇不有;游戏化、狂欢化(如戏说历史、调侃生活、嘲讽神圣、颠覆经典、反叛权威、破坏正统等)成为网络叙事的重要表征;交互性、开放性成为网络叙事与文本生成的主要方式;复制、拼贴、改写、戏仿等成为常见的叙事手段;文字、声音、图像等多媒介融合,使小说叙事得以立体化呈现……小说叙事从题材内容、叙事旨趣、叙事方式到传播途径等都发生了深刻转型。

总之,由于对传播媒介的天然依赖,栖息于不同媒介的小说叙事呈现出各异其趣的艺术风貌。媒介变革成为小说叙事转变的重要动因与推力。

(作者纪德君,单位: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