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强大脑》"找茬王":同学把我当"人肉扫码器"

2014年03月08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晚,国内首档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即将播出第四期。从“超级找茬王”郑才千,到“指纹达人”吴天胜,再到“中国雨人”周玮,他们超强的脑力让小伙伴们一次次惊掉了下巴,也引来方舟子等人的争议和质疑。

  本报对话了首位晋级者郑才千,他是世界上第一位20岁之前获得世界脑力锦标赛最高荣誉“世界记忆大师”的选手,保持着人名头像、历史年代、随机词汇三个项目的亚洲纪录。同时,也曾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07级的“学霸”,大学四年学分绩均为全班第一。今年25岁的他在节目中凭借着一双“像素眼”,从5000个魔方所组成的魔方墙中成功找出1/45000的不同。一起来听听“最强大脑”背后的故事。

  “同学和朋友

  直接把我当‘人肉扫码器’”

  北京晚报:怎么想到去挑战魔方找茬这种项目?

  郑才千:挑战项目不是选手自带,而是由他们指派,防止选手的才能是长期训练的结果。选手中挺多是参加过世界脑力锦标赛的,都比较擅长用代码记数字。在他们找我沟通时,我说数字难度太低,希望挑战一些有特色的项目,比如色块,后来他们就把魔方墙的项目给了我。道具那么大,我之前也没办法练,虽然玩过找茬游戏,但显然跟这个完全不是一个等量级。不过我对自己还是比较自信的,越是一般人不容易完成的项目,我越有兴趣去挑战。

  北京晚报:你还有肉眼识别条形码的“特异功能”?

  郑才千:条形码是因为2012年底的时候参加一个节目,他们看到国外有人可以识别条形码,就来问我这个可不可以,我看了以后说没问题。但他们觉得如果只有条码没有下面数字的话难度太大,所以还是给了数字。后来又参加《芝麻开门》,索性去掉数字,只靠条码来识别。识别的关键就在于分辨条码的粗细,最细的是1,其次是2,再粗是3,以此类推,再加上一些识别技巧。这可以学习,但是快速精准识别涉及视差问题,靠后天训练比较困难。知道我有这项“特异功能”以后,身边经常会有同学朋友让我记条形码,直接把我当“人肉扫码器”。

  “妈妈记忆方面很厉害,

  给她读一遍她就能记住”

  北京晚报:除了眼力过人以外,你的记忆力也很惊人,是从小就很好吗?

  郑才千:我好像确实是从小记忆力就比较好。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腿断了,一学期四个月的课程,前三个月都没去上,等我去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复习,但最后我靠自学还是考了前几名。我不是一个学习用功的人,上高中之前,基本是不做作业的,考前也经常没复习完。我当时有个习惯,就是推迟进考场。比如开考三十分钟后不许进考场,那我就在其他同学已经进去考的时候,开始在考场外背书,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再进去考试,成绩一直很好。高中的时候,我曾经12分钟做完地理试卷,拿了满分。政治是150分的卷子,两个小时,我会在5分钟之内做完75分的选择题,得分在70分以上。有同学还给我测过,最快是3分18秒,单选和多选总共33题,结果全对。

  北京晚报:很多人觉得,记忆力好往往是有遗传的。

  郑才千:我觉得应该是有的,我妈妈只上到小学二年级,没有受过什么系统教育,但记忆方面很厉害。像《圣经》一段话三五十个字,她可能只认识其中的5到10个,但只要给她读一遍,她就能记住。而且比我记得还要久,过几个月再问她,她还能说出来。她不会记账,但她能在脑子里算账。她会盘算今年夏天收了多少稻子,卖了多少钱。如果发现账目不对,就开始往回捯。关键是她不仅记得总数,还能记得每次去买东西口袋里有几张什么样的钱,对方又找给她几张十块、几张五块。家里面每个人的事情,她也都记得清清楚楚,小时候我一犯错,她就能把旧账全翻出来。

  “没必要让小孩听儿歌,

  白白浪费记忆的黄金期”

  北京晚报:因为有这样的记忆天赋,所以后来想到要去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

  郑才千:我从小就对记忆很感兴趣,一直希望能找到一本类似于《葵花宝典》的秘籍,让我成为一个“武林高手”,像历史书里描述的王充那样“一见辄能诵忆”。上了人大以后,我把图书馆里所有关于记忆的书全看了一遍。在我当时看来,如果能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成为记忆大师,那是一种荣誉,就好像“武林高手”就该去参加武林大会一样。

  北京晚报:成为“世界记忆大师”以后,觉得实现“武林高手”的愿望了?

  郑才千:虽然我对自己的天赋并不怀疑,但我觉得这辈子都达不到理想中的最高境界,因为错过了黄金期。黄金期大概在小学二年级之前,那个阶段培养出来的能力,很可能是其他人后来花很长时间都追不上的。

  等我以后有了小孩,我会从小发掘他的兴趣,买很多书给他读。在那个阶段,吸收能力特别好,就是要多背书。没必要让小孩听儿歌,白白浪费记忆的黄金期。可以经常在家放唐诗宋词的朗诵,或者让他背四书五经。像李白,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就是从小有这样的熏陶。

  “那种想参赛的,

  我会再三给他泼冷水,劝他不要参赛”

  北京晚报:既然你拥有超乎寻常的记忆力和辨识力,为什么选择做培训讲师,而不是一些看起来更“酷”的工作?

  郑才千:有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不去做间谍。我觉得那些工作往往涉及一些特殊部门,也不是我自己能决定的,就算他们需要找一些有特殊能力的人,通常也不会是公开对外招。或许某一天真的会有人来找我,这个也不一定。

  从我自己的兴趣来说,我希望能继续攻读脑力开发、认知心理学等方面的课程,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在记忆这方面还有很多东西大家并不明白,比如觉得记数字很难、很神奇,但其实不是这么回事,那就有必要把真相给大家解释清楚。现在做培训,也是在积累这方面的经验,为下一步的研究打基础。

  北京晚报:现在有很多小孩去学记忆,成为别人眼中的神童,但压力很大,甚至只是为了功利的目标。

  郑才千:如果遇到家长带着孩子,希望训练成神童或者记忆天才的,我一般会告诫他不要这样,尤其是那种想参赛的,我会再三给他泼冷水,劝他不要参赛。因为我参加以后发现,世界脑力锦标赛考得比较狭隘,10个项目里有6个都跟数字有关,而记数字最多能说明你够刻苦,跟智商没有必然关系,并且没有太大用处,除了个别行业的人,大多数人不需要记忆那么多的数字。另外,参加比赛的终究只是小众,不是所有聪明的人都去做这事情,但学习是更多聪明人都会去做的事。对比来说,考上名牌大学远比“世界记忆大师”的含金量高得多。

  揭秘

  怎么记数字

  记者随机写下19位数字“6213687004821543298”,相当于一个银行卡的卡号,郑才千轻松秒记,并现场传授记忆方法。

  随机数字本身之间是没有逻辑的,大胆编故事往往可以帮助记忆。比如,62是牛儿,13可以想象成医生,68是喇叭,70是麒麟,04是四个轮子,也就是辆汽车,82是靶儿,15是鹦鹉,43是石山,29是阿胶,8可以想成花生。

  接下来就可以给它们构建起联系:“牛儿”得了病,主人带它去看“医生”,医生把“喇叭”戴在耳朵上,用听诊器帮它检查,发现它不是得了病,而是因为它其实是“麒麟”,就像丑小鸭一样,看上去不正常是因为它其实是天鹅。因为麒麟是很稀有的,所以立即派了一辆“汽车”,把它拉过去研究一下。这件事传出以后,立即成为关注的焦点,就像“靶儿”一样,都把它当作报道对象,就连路上的“鹦鹉”都知道了,它就飞到“石山”去广而告之。因为麒麟是祥瑞之物,所以大家都悉心照料,每天给它喝东阿“阿胶”,吃“花生”来保养身体。

  如果数字比较多,还可以进行空间定位。事先想象一个熟悉的环境,然后把每两个数字组成的小故事按习惯的顺序,逐一放到不同的点上,按照这样的顺序走一遍,就都记下来了。

  怎么记文字

  记者随机指出一张宣传页上的文字“天天看新闻……”由郑才千解释记忆的要领。

  记忆的一个重要原则在于把所有抽象的东西转化成具体的画面。比如这句话“天天看新闻”,里面的“天天”就可以联想到《爸爸去哪儿》里面的天天,“看”我会想到有本杂志叫《Vista看天下》,“新闻”,我会想到一个新闻联播的主持人,这就是一个转化。像“新闻”本身是一个抽象的名词,这样的东西对大脑来说有些虚无缥缈,不容易记住,所以要转化。这样,脑海中就会形成一张具体的画面。

  如果记忆一大段的东西,那就像连词成句,把几个词连成一句,其实就是一个小故事。一本书的话,我会用思维导图,提取中间关键的点,作为线索串起来。这跟苏轼喜欢用的方法也是一个道理。苏轼被人认为是“过目成诵”,是有他自己的记忆诀窍的。他特别喜欢看《汉书》,曾经三抄《汉书》。第一遍每段抄三个字,第二遍每段抄两个字,最后只要抄一个字,根据抄的字来记忆。朋友问他的时候,他就能根据抄的字背出相应的段落。事实上,他所抄的这个字,就相当于思维导图中提取的关键点。

  主笔 宗媛媛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