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阳北魏大墓或为帝王陵 首次发现一枚拜占庭金币

2014年03月12日 09:05 来源: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洛阳北魏大墓或为帝王陵首次发现一枚拜占庭金币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正面
文官俑俑头
墓室

  去年出土的洛阳衡山路北魏大墓可能又是一座帝王陵

  拜占庭金币佐证了古丝绸之路上,中原与西域交通经济来往之频繁

  昨天,2013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它们分别是: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第八次发掘、新安县汉函谷关遗址、汉魏洛阳城宫城四号建筑遗址、洛阳衡山路北魏大墓、禹州神垕建业钧都新天地钧窑址。其中,洛阳衡山路北魏大墓很可能是一座北魏帝王陵,墓主人为节闵帝元恭。记者 李雅静

  衡山路北魏大墓

  墓葬曾遭多次盗掘

  发现金币一枚

  昨天公布的五大考古新发现中,由于很可能为帝王陵,加上出土了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洛阳衡山路北魏大墓备受关注。

  据介绍,该墓位于洛阳市红山乡张岭村东南,整个墓葬呈“甲”字形。墓葬墓道朝南,全长58.9米,深8.1米,其中墓道长39.7米,宽2.9米,墓室长19.2米,宽12米。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汉魏研究室博士刘斌介绍,由于多次被盗掘,出土的遗物残损比较严重,可辨器形的有120余件。瓷器有青瓷龙柄鸡首壶、青瓷碗两种,并发现拜占庭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一枚。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国内目前仅发现数枚,经过科学考古发掘发现得更少。金币铸造时间和墓葬年代间隔时间比较短,则充分说明了当时丝绸之路交通往来的频繁程度。

  根据墓葬形制结合出土器物

  推测其为北魏帝王陵

  刘斌说,根据墓葬形制结合出土器物,可以推测衡山路大墓的年代应为北魏末年。

  “衡山路北魏大墓的复原形制同宣武帝景陵基本相同,规模也比较接近。再加上它位于北魏帝陵区,很可能是一座未知的北魏帝陵。”

  可惜,墓葬中未发现文字性遗物,这使得墓主人的确认变得比较困难。

  考古专家们查阅文献资料发现,北魏迁洛之后死于洛阳的皇帝有6位,其中孝文帝长陵等4座帝陵的位置已相对明确,只有长广王元晔、节闵帝元恭葬处不明。

  “元晔在位时间不足4个月,后在洛阳被孝武帝赐死,不可能再建造如此墓葬,只有元恭有此可能。”刘斌说。

  元恭,广陵王元羽之子,元羽为献文帝第四子、孝文帝的四弟,为皇族近支。公元532年,高欢命人毒杀元恭于洛阳门下外省,共在位一年零三个月。元恭死后谥号为节闵帝,史又称前废帝。《魏书》记载其死后孝武帝对其“葬用王礼”。刘斌说,综合上述因素,我们推测该墓应为北魏节闵帝元恭的墓葬。

  专访项目负责人

  体量较大是北魏帝王陵的一个明显特征

  河南商报:发布会上,您提到该墓葬的形制同宣武帝景陵基本相似,请具体说说帝王陵一般会有什么样的规格?

  刘斌:我们所说的形制涉及多个方面,比较复杂。简单来说,体量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依据。一般北魏的帝王陵规模都比较大,长60米左右,墓道有40米长,宽3米左右。衡山路北魏大墓大体就是这样一个规格。

  而北魏时期其他较高等级的墓葬,一般规模只有帝王陵的一半都不到。

  河南商报:目前是否已经确认这就是节闵帝元恭的墓葬?

  刘斌: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但是宣武帝景陵当年也没有文字记载它就是景陵。我们查阅了大量文献,用排除法,以及跟宣武帝景陵的形制进行对比,基本可以确定它就是节闵帝元恭的陵墓。

  因为墓室拆毁厉害,未发现墓主人骸骨

  河南商报:您提到,该墓葬多次被盗,究竟有多少次?毁坏程度如何?

  刘斌:墓中我们发现了7个盗洞,还有早期被二次打开的痕迹。墓穴拆毁是比较厉害的,二次打开,我们推测它是下葬没多久被打开的,具体什么原因不详。

  当时墓室的东西基本被盗掘一空,包括里面的建筑材料铺地石、墓砖大都被盗走了,地板光溜溜的,只剩下土。

  河南商报:这么多的盗洞,墓主人的骸骨还有吗?

  刘斌:只发现了一枚牙齿以及零星的骨骼,因为墓室毁得比较厉害,究竟是不是墓主人的也很难说。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为中原墓葬中首次发现

  河南商报:此次发掘出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一枚,这个金币是在什么位置出土的?

  刘斌:这个金币比我们现在的五角硬币稍微小一点,当时是从土中筛出来的。因为金子不易产生化学反应,当时把沾在它身上的泥土一擦,金光闪闪的,还比较新。

  阿纳斯塔修斯一世金币应该是从土耳其一带过来的,由丝绸之路客商带到了中原。这枚金币的品相非常好,周身也没有磨损的痕迹,我们推测从它被制造出来到随墓主人下葬,应该时间不长。

  河南商报:这种金币稀缺吗?目前国内发现的有多少?

  刘斌:据我了解,这种金币目前全国各个博物院展出的有八九枚,中原墓葬中还是首次发现。

  元恭曾装聋作哑8年,当了一年多皇帝后被毒死

  河南商报:节闵帝元恭在位时间很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皇帝?

  刘斌:据我看到的文献资料,他属于王族的一个近支,不是从父亲手里接过王权的。

  为了避祸,他曾经装聋作哑了好几年,有记载说是8年,后来被扶持当了皇帝,那是狂喜,可惜在位时间只有一年零三个月(有说两年)。后来他被权臣高欢废掉,1个月后被毒死,死时只有35岁。

  其他四大发现

  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第八次发掘

  贾湖遗址是目前发掘面积最大、出土文物最为丰富的裴李岗时期文化遗址。此次发现了一墓三笛等很多新的重要现象。例如制作精美的象牙雕版,该器物可能与当时的祭祀活动有关。首次发现大量随葬的绿松石串饰,目前已收集有1200余粒。

  这些发现不仅进一步深化了对贾湖文化的认识,丰富了贾湖遗址的文化内涵,还为淮河流域新石器时代人类文化和社会结构的探讨提供了新的资料。

  新安县汉函谷关遗址

  通过发掘发现,汉函谷关遗址是一处东西狭长的小型城邑,城墙、道路和建筑遗址等要素均已发现。关城卡在峡谷之中,关城东墙与南北山上的夯土长墙相连接,达到军事防御和控制交通的目的。

  汉魏洛阳城宫城四号建筑遗址

  汉魏洛阳城宫城四号建筑位于宫城内中部偏西北处。

  尤其对四号建筑遗址的发掘,使得我们得以清晰了解汉魏洛阳城太极殿的位置、范围、布局、保存状况等信息,对于汉魏洛阳城遗址的研究乃至于中国古代都城制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禹州神垕建业钧都新天地钧窑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在近4个月的发掘期,发现窑炉18座,作坊遗迹3处等,出土大量瓷器残片和窑具残片,其中可复原器物800余件。在已发现的18座窑炉中,有13座保存较好。

  此次发现了数量众多且时代确切的明代窑炉,在河南古瓷窑址考古发现中还属首次。

  (图片由河南省文物管理局提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