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1350多岁青冈古树病危 2013雷击成致命打击

2014年03月12日 11:2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今天是植树节,往年你会去种上一棵树,或许不会,但你有没有想过,倾听一棵老树的声音?

  因为静止,树的生命可以很长,但是因为人类,它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没能活到自然终止的那一天。如果我们承认树是有生命的,那么我们就必须承认,人类已经亏欠它们很多。

  1350多岁的向峨古青冈,经历过风吹雨打、地震雷击……如今的它,“折了腰”“驼了背”,生命危在旦夕。

  抢救这棵老树,却不止是为了这棵树。如果我们能更珍惜树下的光阴,如果我们能多种树,如果我们能停下脚步听一下树的声音,我们也许会收获一片森林。

  成都十大“千年树王”之一,1350多岁的“向峨古青冈”病危告急!

  曾经,这棵青冈树枝繁叶茂,发散开的树根有十几米长,都江堰市向峨乡的村民们常坐在这“天然的板凳”上聊天乘凉,大家都亲切地称古树为“青先生”;如今虽已入春,古树却没有发芽的迹象,身上挂着输液袋,8根木桩则紧紧撑住它的身躯。而据了解,如果经过救治后仍不能好转,古树或在年内被“销户”。

  “古树长了1350多年,都江堰老老少少几代人都知道,要是就这么死了太可惜了。”读者张先生恳切地呼吁,“希望林业专家出手,救救这棵千年古树!”

  如今,“向峨古青冈”伤痕累累,树身多处有被雷劈的痕迹,5米以上的枝桠全部被雷劈过。能不能活过来,要看今年春季它能不能发芽。

  然而,这棵古树是成都市十大千年古树中唯一一棵青冈树。据市林业园林局2007年测量的资料显示,古树高21米,胸径约1.2米,树冠东西21米,南北11米。

  古树说

  打着点滴

  千年树王成了“木桩桩”

  我是一棵来自唐朝的古树,已经活了超过1350年了。想当年,我年轻那会儿,身强力壮,人们常坐在我的怀抱里聊天;可你看看我现在这个样子,腰也折了,背也驼了,还要靠8根木桩兄弟扶着,我才站得住。唉,老啦。

  昨天上午,成都商报记者驱车前往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实地探访“向峨古青冈”的近况。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棵青冈树位于棋盘村的一块农田中间,树下的小土包比周围农田高出约五六米。树干下方,还用石头围起了厚厚的石墩。树干上围着一圈红色绸缎,还挂着千年树王特有的竹质“身份证”,上面写着:“十大千年树王,编号:10号。山毛榉科,栎属。”树干上部,则挂着一个由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11月颁发的古树名木特有铭牌。

  2007年,“向峨古青冈”入选成都市十大千年古树。如今,在附近务农的棋盘村一组村民董宗洪叹着气说,“这棵大青冈现在成了木桩桩了。”记者看到,在青冈树的右侧,有约3米长的树干已折断倒在一旁的深坑里。仅存的树干上枝桠也几乎全部断折,裸露在外的部分已经有些枯朽。虽然已入春,这棵老树却不像周围的植物那样生机盎然,丝毫没有发芽的迹象,整棵树只有一小截枝桠上挂着些枯叶。而在树干一周,支起了8根木桩,将老树紧紧撑住。树的基部位置则用铁钉插入了四根输液管,挂着输液袋。

  致命打击

  去年一次雷击

  击断了主干

  从唐朝至今,我经历过太多的风吹雨打,6年前还和你们一起经历了那场大地震,可是我们都坚强地挺过来了。你问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每隔几年,我的一些枝桠就会断掉,这些都是小病小痛,主要是去年年中,我的躯干被雷击断了,从此元气大伤。

  在棋盘村出生长大的董宗洪今年已58岁了,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他小的时候,这棵青冈树枝繁叶茂,树冠大得“像座小山。”夏天,吃过中饭,孩子们就直奔树下玩游戏,“凉快得很。”据他回忆,早些年,大家还常常坐在树根上讨论事情,“树根发散开,有十几米长,就是天然的板凳,坐几十号人都没问题。”

  “这棵树我爷爷小时候就在了。”董宗洪说,小时候常听他爷爷讲,这棵青冈树还在他爷爷小时候就差不多有这么高、这么壮了,“这么多年,没怎么长过。”

  一位年纪稍长的村民告诉记者,在向峨乡,不少老人认为这棵青冈树有消灾祛病的能力,过去,不少当地老百姓把它亲切地称为“青先生”。还有很多外地人开着车来看“树王”,还常常有人在树上系上红绳许愿。

  尽管“青先生”的名气越来越大,当地人却明显感觉到,青冈树远不如从前了。“树干是去年7、8月间断的。”在董宗洪的印象中,青冈树最近六七年都没发过新叶了,“可能确实是老了,一年不如一年。”据董宗洪回忆,青冈树在1976年就断过一次枝桠,然后每隔几年就会断一次。“不过,去年这次才是致命打击,”董宗洪称,因为去年的雷击,击断的是青冈树的主干。

  抢救古树

  村民自发捐款

  专家制定“急救方案”

  听村民们摆“龙门阵”,看他们做农活,其实我的晚年生活并不孤独。我身体不好,村民们还捐款请人从附近的山坡上移土来埋住树根;林业专家也专门来为我把脉诊断,我身上的营养液就是他们专为我挂上的。

  昨日,都江堰市绿委办主任谢燕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其实早在去年5月,就已从村民处得知古青冈树“病危”的消息,并已邀请过林业专家现场问诊,为古青冈制定“急救方案”,“初步断定,这棵古树已濒临死亡。”

  为古青冈制定抢救性保护方案的四川省园林技术特级教师、成都市园林技术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左久诚表示,从去年现场查看的情况来看,这棵千年古青冈的长势已非常衰弱,并且“伤痕累累”,抢救古树,一刻也不能等。“树身多处有被雷劈的痕迹,5米以上的枝桠全部被雷劈过,早些年折断的枝桠也完全朽了、空了。”左久诚认为,先要给树边的深坑填土,“这棵树长势不好和根系吸收不到营养有很大关系。”此外,在抢救方案中,左久诚还制定了断根、施肥、杀菌、输营养液、砌堡坎等一系列措施。

  而为了让陪伴村民们祖祖辈辈的老树焕发生机,上世纪90年代,棋盘村的村民还自发为青冈树捐过一次款,掏钱请人用挖掘机从附近的山坡上移土,“希望埋住树根,能帮助它多吸收养分,恢复长势。”

  期待春天

  古树能不能活

  得看春季能否发芽

  我又挺过一个冬天了,可下一个冬天,我还能陪着你们吗?如今我已伤痕累累,5米以上的枝桠全部被雷劈过,春天来了,我多想努努力,再长出新芽,让你们在夏天时还能坐在我的怀抱里,聊天,乘凉,如过去的那么多年一样。

  据左久诚介绍,青冈树的树龄本身就很长,活到1000岁并不稀奇。“老树树冠大,最怕雷劈,如果管理得好,这棵青冈树应该还不会自然死亡。”都江堰市绿委办主任谢燕则表示,“老树能不能活,还得看这个春季它能不能发芽。”

  据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全市有古树107种约8000株,且都拥有自己的“户口”。按照《成都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如果古树名木死亡,需由林业部门确认并查明原因,然后将其户口注销。都江堰市绿委办主任谢燕表示,如果古青冈经过救治后仍不能好转,或在年内对其“销户”。记者 王游之 摄影记者 刘畅

  ■青冈树木材质地坚硬耐腐,一般用来做铁道枕木和耐用家具。青冈树对气候条件反应敏感,因此还被称为“气象树”。有些地方的农民根据观察得出了经验:当青冈树树叶变红时,这个地区在一两天内会下大雨,雨过天晴,树叶又呈深绿色。

  多知道一点

  在成都有这十大千年树王

  {1}天师银杏 (树龄:1800多年)

  这株古银杏位于都江堰青城山天师洞道观内,树高30余米,胸径2.47米,树围最大处20余米。

  {2}长松寺村雷达站前古银杏(树龄:1500余年)

  该株银杏树为雌株,地处龙泉山海拔1050米之处,胸围为860厘米,平均冠幅达25米,树高达50余米,已有1500余年历史。

  {3}化成双楠(树龄:约1500年)

  该树位于崇州市化成山大明寺内。胸径1.5米、1.3米,主干已断。

  {4}普照寺古楠木(树龄:1200多年)

  位于都江堰市大观镇普照寺内,树高约35米,胸径1.32米。

  {5}接王寺红豆杉(树龄:1850年以上)

  该树位于大邑雾山乡接王寺,胸径230厘米,树高30余米,冠幅20米。

  {6}上皇观唐杉(树龄:1300多年)

  位于都江堰市中兴镇两河村上皇观,树高48米,胸径1.47米。

  {7}丹景山汉柏(树龄:2000余年)

  位于彭州市丹景山风景区内,高30余米,胸径1.5米。

  {8}西岭黄心夜合(树龄:1200年以上)

  位于大邑县西岭镇,该树胸径205厘米,树高15米,冠幅20余米。

  {9}太鹏寺罗汉松(树龄:1300年以上)

  位于大邑县斜源镇太鹏寺庙,该树胸径150厘米,树高18米,冠幅20米,树龄1300年以上。此树呈椭圆形,树叶茂密。

  {10}向峨古青冈(树龄:1350余年)

  位于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一组,向峨古青冈栎树之王,树高21米,胸径约1.2米,树冠东西21米,南北11米。

  在中心城区

  最老古树“藏”在昭觉寺

  昭觉寺的古黄葛树龄有300多年,在成都城区内是最老的。这株黄葛树根深叶茂,冠幅近30米。据了解,这株古树有很多故事,树里还包有一块石碑,为昭觉寺典故之一。成都市林木专家做过测量,黄葛树的胸径有5.05米。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