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协委员:反奢华晚会不动摇 传统艺术仍需扶持

2014年03月12日 15: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郭瓦·加毛吉还记得,那是2012年12月31日,第二天是元旦,忙完一天的工作,这位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副团长、藏族女高音歌唱家有些疲惫,便打开电视机想要放松一下。当看到某卫视花费7位数天价,邀请昔日歌手组合F4重组的消息,郭瓦·加毛吉坐不住了。

  郭瓦·加毛吉做过晚会导演,也作为演员参加过很多晚会和演出,对其中的花费了如指掌。“一台大型晚会,光舞美和灯光就要上百万元,演员服装又几十万元,再加上大牌明星的出场费和后期制作,没有个1千万元都下不来。”郭瓦·加毛吉回忆道,2012年,不仅晚会本身花销巨大,各地方卫视为博眼球,还不惜重金攀比,你请鸟叔,我就请席琳·迪翁,你让后街男孩重组,我就让F4再现。

  去年,她提案反对奢侈晚会

  2013年3月,又是一年两会开幕,郭瓦·加毛吉又来到了北京。她觉得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应该发声了,应该建议遏制天价奢侈晚会和演艺界中的不正之风。于是妇女节这天,郭瓦·加毛吉写下了自己的提案《遏制“烧钱晚会”,反对舞台浪费、形式主义和奢侈攀比之风,提倡简朴节约和文明办晚会》。她在提案中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切实起到监管指导作用,建议媒体给那些天价晚会曝光。

  提案写完,郭瓦·加毛吉把联名提案签名页交与同组别的委员,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其中就包括她的恩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金铁霖。除此之外,田青、姜昆等文艺界别的政协委员也纷纷签了字,一下子有了40多位同仁的支持,郭瓦·加毛吉很高兴。

  但当时,郭瓦·加毛吉觉得,这个提案即使回应和解决,也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

  “猛药”有效,仍应扶正祛邪

  2013年8月13日,中宣部、文化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很快,这剂“猛药”就看到了“疗效”,各地把晚会该停办的停办,该取消的取消,也遏制住电视台晚会过多过滥的现象。2013年中秋和国庆期间,全国综合性频道共播出晚会类节目8台,比2012年同期的26台减少了69%。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对记者谈起了自己对这剂“猛药”的看法。“我坚决支持国家的政策,反对奢华晚会,但是这大半年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地方出现了片面甚至于错误理解中央精神,对文艺事业采取‘因噎废食’和‘一刀切’的简单做法,不加分析和区别地砍掉了很多文艺项目,停止了许多文艺活动,降低了文艺活动的艺术水准。”于海说。

  “有的政府负责人看到通知后,不敢放手抓文艺工作,反而放弃了文艺阵地。很多很好的文艺项目出现政府不出钱,领导不参加,媒体不报道,电视不转播,主办单位不敢署名,名人名家不敢参加的情况。”于海还发现,很多地方随意将举办了许多年,好不容易在国内外形成一定影响力的文艺项目取消了,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同样,郭瓦·加毛吉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很多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节日的庆祝活动和演出取消了,但低俗的节目却来了。郭瓦·加毛吉说,自己也没想到会有这些“后遗症”,但是对于提议这剂“猛药”,自己不会后悔,但出现的这些新问题也必须解决。

  传统艺术仍需扶持

  谈到这半年来的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认为,国有资产办奢华晚会的不良之风应该严厉打击。但是,他也明确指出,对文艺尤其是一些传统艺术,各地的扶持力度不能因此而下降。姜昆认为,这和一些地方管理者本身的文化修养以及对文化的态度有关系,因为他们对政策的误读而造成的一些传统文化以及文艺活动的停止,是很让人失望的,对于低俗、腐化、奢华和高雅、传统、精髓没有鉴别力,也是部分地方政府缺乏文化前瞻性的做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认为,舞台艺术对于全民素质以及文化修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歌剧这样的高雅艺术,现在场租很贵,排演一台歌剧动辄就要上百万元,基本上没办法收支平衡。“而且很多高雅艺术处于培育市场的时期,部分地方出现对于政策的误读,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倒退。”魏松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也直言不讳地说:“有些地方管文化的官员认为唱唱跳跳的晚会就是文化。一说不让演了,立刻就全面下马,这是很可笑的事情。”田青还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大批的文艺活动出现低俗化、低龄化现象,甚至有人标榜“我们就是要以初中生的文化素质为标准服务大众的文化生活”。对于这种说法,田青表示很愤慨:“假如这种浅层次的文化追求盛行,我们文化未来是怎样的,不可想象。”记者 胡克非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