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社圩村举行“太平民俗舞火簩”民俗活动(图)

2014年03月13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火簩表演中,孩子们敲锣打鼓样样都行。梁桂婵 摄

在岱山寺牌坊前,伴随着鞭炮声响,村尾坊醒狮绕着火簩不断舞动。梁桂婵 摄

  3月10日,即农历二月初十,一年一度的“舞火簩”民俗活动在新兴县太平镇社圩村隆重举行。村内各坊村民在这里过了一把舞动火簩的瘾,为前来观看的游客带来一场精彩而刺激的视觉盛宴。

  舞火簩是太平镇社圩村独特的闹元宵习俗。当地人闹元宵有上元和下元之分。正月里闹元宵是上元,下元则是在每年农历二月初十晚举行,舞火簩就是社圩村庆贺元宵下元的民俗活动。

  ●南方日报新兴视窗记者 梁桂婵

  9个火簩舞动社圩

  当晚7时许,记者乘车沿县道483线往太平镇社圩村方向行驶,沿途发现不少开往社圩方向的车辆,行至太平加油站附近,车速逐渐缓了下来,只见道路两旁停满了汽车、摩托车……整条车龙长达1公里。

  一位正在泊车的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居住在县城,每年的社圩舞火簩都必定捧场。“每年都会带上家里人过来看,就凑凑热闹吧,小孩看了很开心,老人家还边看边讲习俗,很热闹的,好比过年一样。”

  一眼望去,三五成群徒步前往岱山寺的人们数不胜数,行走中,锣鼓声响越来越清晰。此时,一位挑着满满两簸箕木柴的阿姨出现在记者眼前,她步伐十分矫健,似乎感觉不到肩上的担子。“现在各坊村民都在岱山寺前空地架起火簩,这些木柴正要往火簩里加的,所以我得赶紧给他们送上。”阿姨说。

  步行约15分钟,记者来到了岱山寺前空地,现场人山人海,到处都是欢呼声与喝彩声。只见各坊村民都在忙着架起铁条制作的火簩,火簩直径约为一米,呈圆形,而舞动火簩的形式则是各式各样的,有的火簩由几个村民用铁叉叉起来走动,也有的在火簩下面用铁管焊成三角架或四脚架,架子中间拴起几条长竹竿,铁架底下安装有轮子,巡游时或推行或抬着竹扛舞动。

  7点半左右,在僧尼的颂经声中,村民在岱山寺内六祖殿里接引长明灯之圣火火种,点燃空地上各坊的火簩。随后,将六祖大师、七祖、北帝、龙母、齐天大圣、华佗先师像接出寺前空地,焚香祷告,待人聚齐,火焰燃烧正旺时,村中预先选出的数名精壮青年人负责抬六祖、龙母等神像,而各坊人则精选出十余人负责抬着各自的火簩,由执事者施号,在锣鼓、醒狮的引导下向村里进发。

  一路上,前面有人洒圣水净路,在“社圩武术狮”牌匾的引领下,头戴笑面佛面具的大头佛手执大葵扇在醒狮前面引路,各坊的火簩则紧跟其后。

  据记者现场观察,本次舞火簩活动共有9个火簩,先后有序地向村内进发,按哨声行事。走在最前面的是大园坊火簩,“庆贺元宵”牌匾格外显眼,“幸福、和谐、团结”六个大字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举起这些牌匾前进的正是坊中妇女。

  “我们坊中分工合作,男的负责抬火簩,女的负责举牌匾、挑木柴之类的,一切都是很有默契的。”来自大园坊的陈阿姨告诉记者,舞火簩一直以来都是坊中人很重视的活动,也很喜庆,大家干起活来可积极了。

  精彩表演喝彩不断

  跟随着烈火熊熊燃烧的火簩前行,坊中妇女们或担柴或用摩托、手拖车运柴,跟随在火簩后,或在路口等候,一路上随时为火簩加柴,保持火簩的燃烧旺盛。

  “我们今晚要来回挑好多遍,虽然有点累,但是觉得很开心,一年就一次,一点都不辛苦。”来自三甲坊的卢阿姨告诉记者,在社圩人看来,舞火簩就是全村盛事,全村总动员。

  游行队伍行至岱山寺牌坊处,在醒狮的引导下,各坊火簩开始进行精彩的表演。有人一边大声吆喝,一边高高举起火簩,相互之间看谁举得高;有擎起火簩旋转舞动的;有看谁的火簩火焰烧得旺的。“看热闹的人越多,掌声、喝彩声越大,‘后生仔’舞动火簩则越起劲。”来自三甲坊的刘先生边鼓掌边告诉记者。

  “赶紧旺一旺,旺一旺……”伴随着吆喝声,水连坊的村民不断往火簩上添加木柴,火焰瞬间飙升。此时,在旗帜的引领下,醒狮开始绕着火簩不断舞动,火簩瞬间蹦出的火花更让人倍感惊喜。

  与此同时,抬火簩的“后生仔”们立刻把火簩转动起来,“转一转,好运来!”在转动火簩过程中,村民大声欢呼,现场气氛异常火爆。

  高井坊的火簩表演更把当晚的活动推向了高潮。除了加柴火、转火簩,高井坊村民还在火簩附近燃放焰火,多彩绚丽的花朵相继盛开于夜空,轰隆声响遍整个社圩,霎时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坊的火簩表演中,无论醒狮还是敲锣打鼓的,都有一些年龄约10岁的小孩的身影,他们小小的身躯释放着巨大的力量,技术是那么的娴熟。“要从小培养醒狮队接班人啊,让他们在实操中慢慢成长。”一位醒狮老师傅说。

  火簩表演持续不断,围绕在火簩周边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看热闹喝彩之余,他们还拿起手机或相机,拍个不停。“太精彩了,这是第一次看舞火簩,感觉很刺激。”一位身负背包、手拿相机的游客黄先生告诉记者,舞火簩是摄影爱好者的盛宴,一年只有一次,不容错过,以后每年都会过来观看。

  游行队伍进入村中之后,到每个坊行走一遍,每经一坊,去年家中有添丁的,就将预先备好的木柴添加到火簩中。各坊间或宗祠前也摆起台阁,奉上供品,点燃香火,以祈盼六祖禅师及诸神佛保祐一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链接

  舞火簩的由来

  因社圩的地形地脉似蛇,新兴民间传说认为蛇喜欢跟着火篱燃烧落下的“火屎”边走边吃火屎炭,蛇吃了火屎炭后会充满生机。于是人们燃起火簩,抬着六祖等神佛,沿着社圩村的蛇形地脉行走,一路洒下火炭,期望让蛇吃后充满生机,使本村场人畜兴旺,五谷丰登,舞火簩便由此而来。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