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女孩手绘涂鸦《一本南京》 彰显本土文化

2014年03月17日 14:32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南京女孩手绘涂鸦《一本南京》 彰显本土文化  

  一本拥有全新概念的关于南京本土的绘本出现了!3月15日下午,《一本南京》的发布会在先锋书店五台山店举办,该书是由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成长起来的南京画外音文化公司设计,中国商务出版社出版,书中用充满想象力的绘画,画出了年轻人心目中的紫峰大厦、玄武湖、夫子庙……当天的发布会上,两位主创樊心若、曾军向读者介绍了《一本南京》台前幕后的故事。

  设计揭秘

  它是一本涂鸦本,还可以学习最正宗南京话

  《一本南京》是什么?该书的主设计樊心若向大家抛出了这个问题。记者翻开《一本南京》,发现这本书非常适合来南京旅游的人看,比如书中有中山陵风景区的手绘地图、总统府的手绘地图,有夫子庙小吃的介绍,还有这样的解说词——“大家出了南京站,就会看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玄武湖了。”它又像一本绘本,阅江楼、梅花山、珍珠泉在这里都有着别具一格的阐述。而樊心若在现场说:“我们给了《一本南京》一个全新的概念——它是一本涂鸦本。书中有大量的留白,是留给读者去DIY的。如果你是一个旅游者,你可以在这里贴上你在景点拍摄的照片,贴上门票;如果你是一个即将去其他城市的毕业生,你可以在去过的地方留下自己的心情;如果你是一个居民,你还可以标注出你认为南京城里好吃好玩的地方。”

  樊心若还说,为了配合这个“让你尽情涂鸦”的想法,他们特地使用了比较粗糙的牛皮纸来装帧,“如果用过于精致的纸张,我怕读者下不了手啊。而且,牛皮纸也很契合南京这座城的气质,有没有让你们想到在明城墙脚下漫步的感觉呢?”另外,该书最后还附有“一起学习南京话”的板块,扫描二维码,还可以听取音频。

  用“杰克和豌豆”画紫峰,创意十足

  据介绍,《一本南京》的主设计樊心若目前是南京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的研究生,当天的发布会上,她详解了自己的创意由来,“你们看得出来这是紫峰大厦吗?这个创意其实引用了格林童话里的《杰克与豌豆》,故事说的是少年杰克在自家的地缝里掉了一个种子,这个种子长出了藤蔓一直长到云端上去。他顺着藤蔓爬到了天上,没想到天上别有洞天。想到紫峰大厦第一个就想到它的高,那么我就画看豌豆藤围绕着紫峰大厦直通天际,有一种高耸入云的感觉。”同样有趣的现代建筑还有江苏电视台的大楼,樊心若说:“看到了《非诚勿扰》和前面的这个主持人你们应该就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啦。这幅是通过反透视来绘画,类似现在的3D立体画,前面就是孟非。”

  在传统景点方面,樊心若说自己更多借鉴的是史料传说和史料记载,“比方说中华门城堡,明代称聚宝门。据《明史》记载,应天府城墙最南端的南门,因为根基不牢,屡次建造、屡次坍塌,反复几次后,有谋士建议把明代初年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富翁沈万三的宝物聚宝盆埋压在城门基础土层下面,这样城门基础就不会下陷了,城门就能建造完成。明太祖朱元璋采纳了谋士的建议,下诏强行征收了沈万三的聚宝盆,并将沈万三的聚宝盆埋压在城门的建筑基址下面。因此,我在画中华门的时候,就画了一个聚宝盆在最下方。”而像这样的设计,还体现在有着“画龙点晴”传说的夫子庙,有着以“黑龙吐玉”而命名的玄武湖(玄色泛指黑色)。

  创业背后

  一家奶茶店,让两位创业的年轻人相遇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本南京》的设计团队非常年轻。该团队在去年,由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园辅助,经历申请、审核、答辩,最终成立了南京画外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除了樊心若之外,还有一位公司发起人就是《一本南京》的主策划曾军,这个小伙子是手绘南京高校系列的策划人。据樊心若介绍,两人的相识源于樊心若曾经于南艺本科毕业后在南林大开了一段时间的“动漫奶茶店”,“曾军本来就是个创业小达人嘛,他经常来买我们的奶茶,一来二去就熟了。他又知道我会画画,咱们就一起创办了这个团队。”如今,这个一开始只有3个人的团队,已经发展到了有11人的文化公司。樊心若说:“公司里大部分都是89、90出生的,不过现在也扩充到了85-95这个年龄段。我愿意把‘画外音’称为一个小清新的空间。在这里我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最初创办的阶段,大家也算是把多年积蓄都掏了出来,而现在,随着产品线的丰富,比如配套的明信片、各个高校的手绘地图的销售,公司已经开始盈利了,“我们的产品一般在开学季和毕业季卖得特别好。还有一个好消息是,现在有一个投资方愿意加入了。”

  将推青奥特别版《一本南京》

  记者采访中得知,这本由大学生创业团队打造出的《一本南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比如该书的封面是由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京新题词。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南京人陈维亚在扉页上题词道:“一本南京,万种风采。旅美画家、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李小白题词“一本南京,锦绣南京”。从南京走出的演员、书法家王伯昭也为该书题了词。

  此外,《一本南京》已经成功地成为了青奥特许产品。樊心若介绍道:“目前这个版本里也有一些关于运动场馆的介绍,比如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里,我在火炬上写了一个800摄氏度,因为听说火炬燃烧时中心温度可达800℃。而我们将推出一个青奥特别版的《一本南京》,会增加对玄武湖场馆、金牛湖场馆等其他青奥场馆的介绍。”

  另据介绍,随着《一本南京》的顺利出炉、销售,“画外音”的城市绘本系列将会不断丰富,比如《一本成都》已接近完成,接下来计划还有《一本上海》《一本苏州》《一本青岛》《一本杭州》等。而为了保证创作的原汁原味,樊心若说,他们每到一个城市,就会找一个当地的人来加入设计团队。 记者 仲敏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